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能资源 » 正文

浙江乐清座谈风电产业发展 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日期:2022-07-21    来源:温州市生态环境局乐清分局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07/21
15: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乐清光伏 贝良风能 华仪风能

近日,乐清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召开全市新能源产业调研座谈会。会议由该局总工程师郑道福主持。温州市委政研室综合处处长、决咨中心主任倪考梦,温州市环科院大气与生态所所长孙肖沨参与指导。乐清市发改局、供电局相关负责人,以及浙江浙能乐清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华仪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浙江贝良风能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乐清正泰光伏发电有限公司、浙江广锐电气有限公司、浙江海航光伏有限公司、乐清市英力光伏有限公司等乐清市新能源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首先,孙肖沨所长介绍了新能源课题的主要情况。他表示,乐清新能源企业数量较多、规模较大,拥有正泰光伏、华仪风能、意华新能源、贝良风能等知名新能源企业,结合此次座谈会调研,将深入了解乐清新能源产业的现状以及今后的发展方向等问题。

郑道福总工接着结合“发展农村光伏发电产业,走低碳共富之路”内容,深入学习贯彻国家、省市新能源相关政策,讲解新能源发展战略意义,研究部署乐清2022年新能源重点工作。2022年农村光伏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光伏在推进“三农”工作、实施乡村振兴中战略中的分量不断提高,因此发展绿色低碳能源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途径。他说,新能源开发对企业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我们要共同探索推广,为温州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做出积极贡献。

会上,近10家企业代表围绕乐清市新能源企业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今后发展思路等进行充分交流探讨。

乐清正泰光伏发电有限公司是光伏产业的龙头企业。其负责人表示,正泰光伏创新商业模式,去年发电约1.87亿度电,建有全球最大的550兆瓦水面光伏项目,并在储能、智能电线杆等方面均有发展。乐清意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表示,其公司主要从事光伏配件方面,每年出口欧美可以做到20亿的产值。据悉,光伏支架投入大概占光伏项目总成本的15%-30%。

华仪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建山表示,浙江省新能源产业整体发展与江苏、山东等地比较慢,华仪计划利用乐清市本地的智能电网优势,发展“荷源网储”一体化应用,助力实现“双碳”目标。浙江贝良风能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代表指出,控制类传感器品牌主要在德国等欧洲国家,贝良风能专注研发,发展国产品牌优势,其风传感器在国内市场份额占比60~70%。同时,也指出了风电装机产业中芯片价格上涨、原材料价格上涨、配套产业难等问题。

乐清市发改局有关人员表示,近年来,乐清市积极推进新能源建设,新能源装备和环保产业发展较好,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约30%,能源结构逐步优化,光伏并网规模位于温州前列。

最后,温州市委政研室倪考梦处长做了总结发言。他表示,“双碳”和生态文明建设是重要议题。温州市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提出今后五年要奋力实现“六个先行”,其中就明确绿色低碳发展先行。温州把新能源产业作为培育现代产业集群的重要突破口,要构建“核风光水蓄氢储”全链条, 打造全国新能源产能中心和应用示范城市。

会议认为,这两年,在“双碳”刺激效应下,乐清光伏、风电、电动汽车等热点产业迅速发展,各企业要认真学习上级文件精神,要认清努力方向和工作着力点,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推动乐清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有机融合,推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