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无吊装不风电,中联重科吊装设备撼动风电市场

日期:2022-07-21    来源:互联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07/21
09: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联重科 风电产业 风电吊装

近日,风电板块内“刮起大风”,板块指数一度飙涨,市场看好声音逐渐增加,机构预测下半年风电装机将大幅提升,行业景气度有望延续。

作为风电产业链重要一端,“风电抢装”导致大吨位吊装设备一机难求。近日,在中联重科千吨级履带起重机批量交付新疆客户现场,刚交付完设备,客户又签订了4.52亿元产品采购协议,风电吊装市场的火爆程度可窥一斑。

△12台中联重科ZCC16000履带起重机批量交付仪式现场

据了解,此次交付的中联重科ZCC16000履带起重机专为风电工况设计,当采用标准风电工况时,可以满足120米高7兆瓦风电机组的安装,被誉为“陆上风神”。

作为风电吊装市场重量级玩家,中联重科相继推出了适应各种风电施工环境的世界质量装备,以高科技、高质量、高迭代树立了竞争优势,在风电吊装市场独领风骚。今年6月,全球最大吨位全地面起重机ZAT24000H在中联重科诞生并正式批量交付。这款设备专为风电吊装设计,伸缩臂+风电臂可实现160米风电安装。这是继2020年全球量产最大吨位全地面起重机ZAT18000H753下线后,中联重科再次突破自我创造的新纪录。

值得一提的是,中联重科设备还不断挑战施工新高度、开创新领域。中联重科履带起重机ZCC1800H参建海拔高度5060米的西藏措美县哲古分散式风电项目,创下风电机组吊装海拔高度新纪录。中联重科ZCC18000履带式起重机参加了世界三大风口之一的海上风电项目——福建福清海坛海峡海上风电项目的建设,开辟了履带吊海上吊装新领域。

△中联重科起重机在福建福清海坛海峡海上风电项目现场

在国外大型风电项目频频出现的中联重科吊装设备身影,不断印证着“有风的地方就有中联重科”。

△中联重科ZCC9800W履带起重机助力越南风电项目吊装

此外,中联重科旗下建筑起重机板块也加入到风电项目的建设,并陆续打造出适合风电工况的塔机吊装设备。2021年5月,中联重科历时2年自主研发打造的全球最大风电动臂塔机LW2340-180下线,该塔机整机最大起重力矩2340吨·米,相当于将45头成年大象同时吊至180米的高度,创下了当时风电塔机的世界纪录。LW2340-180已在黑龙江、河南等全国多个风力发电场进行吊装作业,以其大幅提高施工效率、降低施工成本,树立了风电动臂塔机新标杆。

仅仅隔半年,这一记录就被中联重科自己打破。2022年2月,中联重科LW2460-200风电动臂塔机成功下线。这款塔机在LW2340-180基础上再次突破了世界纪录,最大起重力矩达2460吨米,可在198米的高度吊重160吨,在180米的高度吊重180吨,在160米的高度吊重200吨,高度更高、吊重更重,全面覆盖6.5兆瓦及以下陆上风机吊装需求。

△中联重科全球最大风电动臂塔机新品发布

作为十四五“碳中和”规划下的战略能源,风电行业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国家能源部门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5月底,全国风电装机3.4亿千瓦,同比增长17.6%。据预测,上半年风电招标需求强劲,下半年装机有望高增。受此提振,风电吊装市场行情有望水涨船高,利好中联重科等装备制造商。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