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云南能投:风电运营水平高,经营业绩稳步增长

日期:2022-07-19    来源:财报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07/19
10: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项目 风能资源 风电建设

在碳达峰和碳中和的背景下,我国能源行业正加快向绿色低碳能源体系转型,云南省内风、光资源丰富,开发潜力较大,云南省着力打造“绿色能源牌”战略,

在全省电力供应趋紧的背景下,新能源行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作为云南打造绿色能源示范区的主抓手、做强“绿色能源牌”的实施主体,云南能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云南能投”)紧抓战略机遇,积极践行国家和云南省能源发展战略,加强新能源项目的投资、开发、建设和运营管理,全力增加清洁电力供应,全心全意聚焦高质量发展,在新能源建设中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有序高效推进风电项目的展开,经营业绩稳步增长

2021年2月,云南省政府印发《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在“十四五”期间要持续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云南能投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推进公司风电业务发展,促进公司新能源业务做大做强。

目前,云南能投风电业务存量项目平稳运营,利润贡献稳定,增量风电项目有序高效推进,云南省新能源平台高成长可期。

自2013年开始,随着各风电厂陆续开始建设,云南能投所属四家风电公司在风电建设过程中逐渐积累了丰富的建设经验,形成了投资项目专业化管理,风电项目也都取得不错成绩。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永宁风电场、金钟风电场、通泉风电场及涧水塘梁子风电场实施完成后,云南能投风电装机规模将得到大幅增加1620MW,新能源业务占比将大幅提升,在新能源行业的市场地位也将显着提高。

此外,数据显示,截止2021年末,云南能投风电项目总装机容量37万千瓦,2019年、2020年、2021年公司所属四家风电公司毛利率分别为62.32%、62.52%、59.19%,毛利润分别为2.88亿元、2.85亿元、2.42亿元。利润的稳步增长,将促进云南能投未来新能源业务的进一步开展,保障公司未来新增风光项目的高效推进和高盈利能力。

风电运营水平高,竞争优势突出,未来发展前景广阔

在行业高速发展下,为云南能投成长提供了一定机遇。一方面,中国在气候雄心峰会上提出,到2030年,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等4项目标,这意味着我国风电和太阳能发电在过去快速发展的基础上,未来十年仍要实现持续的高速发展。另一方面,风电产业技术创新能力也快速发展,业界在机型研发、数字化应用等方面不断取得突破,促使风电整体管理变得愈加智能高效。

云南能投在风电场建设、运营管理、资源等方面,经过多年的深耕与发展,也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优势。

风电场建设、运营管理方面,云南能投所属四家风电公司自风电场营运以来,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建立健全备品备件联合储备制度,培养和锻炼了一批专业运维技术队伍,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运行效率。四家风电公司所属项目风机可利用率、风机故障率在云南省内风电项目对标中各项指标良好,利润指标优秀。

根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公布2019年度电力行业风电运行指标对标结果,通过对电量指标和设备运行水平指标进行综合评价、数据公示及最终评审等程序,大海梁子风电场被评为2019年度电力行业优胜风电场(AAAAA级),大中山风电场被评为2019年度电力行业优胜风电场(AAA级),展现了云南能投风电业务板块优异的资产管理能力和风电场运营水平。

风资源方面,云南省风资源优势显着,资源禀赋下云南能投风电大有可为。2021年,全国风电发电量6526亿千瓦时,利用小时数2246小时,云南风电利用小时数2618小时,较其他省份领先。在云南省优质风资源加持下,云南能投四家风电公司所属风电项目风能资源也十分亮眼,2021年四家风电公司利用小时数2,693.75小时,其中大海梁子风电项目、大中山风电项目在报告期内年利用小时数分3753.73小时、3439.75小时,名列云南省风电项目前茅,保障风电项目高盈利能力。

展望未来,云南能投将紧抓云南省“绿色能源牌”战略机遇,持续优化公司的战略布局,做优做强绿色能源板块的发展,实现自身的高质量跨越发展。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