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2022年上半年风电53.46GW招标数据出炉:国家电投、华能、大唐TOP3

日期:2022-06-29    来源:风电之音  作者:李洋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06/29
14: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机组招标 风电项目招标 风机招标项目

风电开启“十四五”长周期景气。

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一季度招标量创历史单季度新高后,二季度招标势头不减。截至6月29日,风电项目招标规模达53.46GW。其中,央、国企共发布风机招标52137.85MW,占总招标量的97%;民企公开招标仅统计到1331.5MW。

上半年,能源央企开发商共启动226个风机招标项目,规模47795.8MW。国家电投以14918.5MW陆上、海上两次大规模集采遥遥领先,因海上风机竞配未发布详细名单,故暂且算为1个项目。

华能集团仍旧保持着一季度的势头,上半年累计发布风机招标40个,总容量6760MW。大唐集团次之,累计释放5323.2MW容量。

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能源央企招标容量前五的企业均超过4GW。

海上风电平价第一年,相较于去年整年海上风机招标的冷淡,今年上半年海上风机公开招标量达16100.5MW。根据已公布项目建设地点的数据统计,山东和广东的海风总招标数占69%。其中,山东2204.5MW,广东1696MW。

广东和山东两省也正好是国补取消后明确省补的省份,省级补贴的落地将进一步促进海上风电的发展。

此外,据网传海南“十四五”海风竞配名单发布之后,近期部分开发商已经开始了前期开发的招标工作,目前已有7.5GW确定,下半年的海风还要热闹一番。

之前有机构预测,海上风电全年完成招标15GW,而上半年仅已公开招标的规模就超过,目前来看可能略显保守。

根据上半年的招标项目区域分布图,内蒙古凭借丰沛的风光资源优势成为项目聚集地,规模超11GW。

细分来看,华北地区项目总规模为12173.05MW,中南地区项目总规模为7455.8MW,西北地区项目总规模为7329MW,东北地区项目总规模为5712MW,华东地区项目总规模为4945.8MW,西南地区项目总规模为3553.7MW。需要注意的是,有11300MW集采项目未公布具体建设地址,因此未做统计。

此外,根据上半年各能源央企开发商发布招标项目统计发现,华能、大唐、华润、中电建的项目均集中在华北地区。

详情如下: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