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广东汕头加快建设国际风电创新港

日期:2022-06-14    来源:网信汕头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06/14
14: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产业 海上风电 风电项目

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在推动“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具体部署中,明确提出要支持汕头国际风电创新港建设。面对海上风电产业这一新定位、新机遇,汕头全市上下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作为经济特区和省域副中心城市,未来汕头将瞄准重大战略需求,充分整合资源力量,面向重大需求开展科技攻坚,加快建设汕头海上风电实验室,打造国际风电创新港。

上下游企业忙生产、促建设

当前,汕头提出抢抓第三次能源革命和国家实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历史风口,加快打造粤东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的目标,并签约、开工建设多个海上风电项目。盛夏时节,穿行在鮀城大地,感受到的是产业发展的“热乎劲”——各上下游企业奋力扛起新使命,撸起袖子忙生产、促建设,助力打造国际风电创新港,处处迸发出强劲的发展活力。

作为汕头首个开工的海上风电项目,大唐南澳勒门I海上风电项目实现海上风电直接送入负荷中心,避免电力长距离输送,大力缓解了汕头用电高峰期间500千伏主变电站的供电压力。在这里,风能通过35台海上风机转化为清洁电能后传送至南方电网,便可输送至千家万户。记者了解到,项目自去年投运以来,机组安全运行稳定,截至目前已完成年度发电量过半的目标,日发电量最高超过580万度。

在全力保运营、保生产的同时,勒门Ⅰ海上风电扩建项目也在加快推进。大唐汕头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娄淑军向记者介绍,扩建项目已成立了工作专班,力争在近期开始陆上部分的施工,助力汕头加快构建“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发展格局。未来随着勒门Ⅰ扩建项目和勒门Ⅱ项目的建成投产,汕头的新能源装机容量占比将大幅度提升,能源结构将进一步优化,对汕头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推进能源革命发挥重要作用。

频密的海上风电项目陆续开工建设,推动了风机设备制造的火热生产。拥有得天独厚临海临港优势、海洋和风力资源丰富的濠江区是海上风电产业发展主阵地的重任,海上风电产业集群初具规模。近年来,濠江区相继引入上海电气发电机、鲁能新能源产业基地、华纳机舱罩、青岛武晓固韩重工设备海工装备等项目。随着这些项目陆续建设投产,濠江区海上风电产业实现年产值超20亿元,增长100%,风电产业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为产业集聚发展注入“源动力”。

在濠江区风电产业园,记者了解到,风机机舱罩生产项目进入厂房主体结构施工,风机整机制造基地完成生产线改造,计划下半年投入全新机型的生产,而今年刚落户的风机塔筒制造项目也即将动工建设。上海电气风电广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江坤告诉记者,企业下半年生产的大部分是11兆瓦的机型,目前整个产线基本已完成调整,原材料也开始陆续到货,力争如期完成全年度生产任务的交付。青岛武晓集团十分看好濠江海上风电产业发展潜力,投资7.57亿元建设固韩重工设备海工装备项目,项目用地面积约155亩,总建筑面积约10.8万平方米。项目代表韩旭峰表示,生产基地主要生产风电塔筒、导管架和单桩等设备,将以最快的速度、最高的品质力争今年底完成项目建设并实现投产。

坚定信心大力发展海上风电产业

海上风电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是汕头“十四五”时期的主导产业,被列入“三新两特一大”产业格局中。下来,汕头将贯彻落实好省党代会精神,高质量规划建设国际风电创新港,科学谋划、统筹布局海上风电全产业链。记者从汕头市海上风电开发和产业发展专班了解到,专班将围绕建成国际风电创新港的目标奋楫笃行,重点从优化海上风电行业生态及产业招商等方面,加快推进海上风电产业高质量发展。“我们推动成立的汕头市风能协会目前已吸纳34家单位成为会员单位,覆盖资源开发、装备制造、科研创新、金融保险、供电通讯等类型。”该专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专班同时着力针对海上风电头部企业开展招商活动,已推动落地项目共6个,投资金额约46.6亿元,洛阳轴承等重点在谈项目也正加强对接中。

眼前一片广阔的发展前景,令产业上下充满了信心和期盼。“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明确提出支持汕头建设国际风电创新港,我们十分激动,很振奋!大唐集团在汕头大力发展海上风电产业的决心有目共睹,现在已投产项目与扩建项目的总投资额超过100亿,下一步工作也将紧紧围绕大力发展海上风电目标,乘势而上,推动汕头坚定不移走好‘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助力汕头将新时代经济特区办得更好,办得水平更高。”娄淑军表示。

韩旭峰告诉记者,汕头发展海上风电天时地利人和兼备,加上各种好的政策支持,吸引了全国各地的风电巨头,产业发展前景可期。“我们的项目从洽谈到正式落地,都真切感受到政府的重视和热情,各职能部门提前介入、靠前服务企业的工作作风,以及良好的投资环境、重商亲商安商的浓厚氛围更是坚定了我们在汕头、在濠江发展的信心。”韩旭峰说。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