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设备 » 正文

瓦轴集团剑指中国轴承产业“龙头”

日期:2022-05-26    来源:大连新闻传媒集团  作者:李楠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05/26
15: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瓦轴风电主轴 瓦轴集团 风电主轴

5月的瓦轴,生机活力处处洋溢。

瓦轴热处理生产基地,国际领先的轴承钢热处理保护气氛盐浴辊棒炉正在安装调试,这里打造的是东北地区最大的轴承钢热处理生产基地。

瓦轴辽阳轴承公司,高端轴承智能化工厂扩建项目正在快速建设,新的高端球轴承生产线将在7月投产。

瓦轴风电主轴工厂也在紧锣密鼓筹建,将成为新的营收增长点……

赶订单,扩项目,瓦轴集团生产、建设忙不停。

大连市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工作会议召开后,瓦轴集团立即召开领导干部大会,对未来3年能量级跃升路径进行部署,吹响了剑指中国轴承产业“龙头”的冲锋号。

“作为大连重点国有制造企业,我们将知责担责、知重负重,牢牢把握我市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历史机遇,锚定‘三年过百亿’发展目标,以更多的‘确定性’对冲‘不确定性’。”瓦轴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军说,“瓦轴要持续推进体制机制改革,聚焦主责主业、创新驱动、数字赋能、资本赋能,构筑发展新高地,打造产业新生态。”

打造“一体两翼”发展模式

实现企业跨越式增长

锚定“三年过百亿”发展目标,瓦轴加速推进“一体两翼”进程,即以“资本+”和“互联网+”为两翼,赋能企业打造产业新生态,剑指中国轴承产业“龙头”。

聚焦创新驱动,推动产业向高端迈进。瓦轴集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夯实欧洲研发中心、建设上海研发中心,加快国际化高端人才引进。通过打造基础性、先端性和应用性相结合的数字化、国际化研发平台,在进口替代方面实现重大突破。投资围绕风电、重大装备配套轴承等进行装备升级,同步打造国际化供应链体系,建设绿色服务型制造企业,加快做大做强步伐。

聚焦数字赋能,构建轴承产业新业态。瓦轴集团在前期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重建、CRM客户关系管理系统建设以及数字化工厂网络建设基础上,启动数据治理工作,持续完善WMS仓储管理系统建设,探索轴承产业物流信息化智能化发展新路径。实施财务共享中心二期建设,推动财务转型与业财融合。深化PLM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以及MES生产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推进系统性的组织变革、业务变革和流程再造,加快产业数字化发展。

聚焦资本赋能,实现跨越式发展。瓦轴集团持续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产业协同度高、陪伴周期长和产业资源丰富的战略投资者参与瓦轴混改,形成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体制和高效灵活的市场化经营机制。

攻关“卡脖子”项目

打造重点“拳头”产品

锚定“三年过百亿”发展目标,瓦轴加强共性基础性技术研究,针对技术“瓶颈”和“卡脖子”问题,聚焦重点技术创新,打造重点“拳头”产品。

新的目标,需要新的优势。瓦轴集团深化产品结构与市场结构调整,推进“三大工程”。将“强基工程”产品作为企业“生存之本”,以成本优势提升大客户市场占有率;将“扬帆工程”产品作为企业“发展之源”,以技术优势加快发展“高精特新”拳头产品,实现向轴承产业链中高端迈进;将“领航工程”产品作为企业“未来之星”。

新的目标,需要新的引擎。瓦轴集团将深耕全球市场,从研发制造风电主轴轴承、齿轮箱轴承、中高端汽车和商用车轮毂轴承、城市轨道交通轴承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品质产品,培育创新动能。

新的目标,需要新的赛道。瓦轴将不断夯实基础理论研发水平,开展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建设;深化产学研用合作,提升创新能力;加强工艺技术创新,进行轴承先进测试系统研发等。

深化自适应组织改革

激发全员创新动力

锚定“三年过百亿”发展目标,瓦轴集团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创新企业体制机制。

在深化自适应组织改革上,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扁平化组织架构,优化“销售+研发+服务”一体化营销模式,提升市场开拓能力。完善集团“服务+管控”体系建设,实现对各单位运营情况的可知、可控、可预测。优化“1+N”自适应组织绩效管理体系,夯实各经营单位独立经营能力,支撑集团公司整体高速发展。

在工资分配制度改革上,拓宽员工工资晋升渠道,建立与公司发展相适配的基本工资宽带薪酬体系,实现基本工资与员工职位及个人素质能力提升联动、绩效工资与个人业绩联动的动态机制。

在搭建全员创新平台上,建立技术专家委员会,全面规划和指导集团科研创新、制造项目工作以及重大技术质量问题裁决等;建立工人专家委员会,推进工人层级自我管理,健全技能人才激励机制,同时储备企业高技能人才。

“瓦轴要想更高、更快、更强,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至少要达到10%,企业规模与综合实力必须居首。”刘军说,“我们要以营业收入‘三年过百亿’带动大连轴承产业集群整体创新升级,为大连挺进‘万亿GDP城市’履责担当。”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