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突发 | 困境丛生,大唐换将

日期:2022-05-23    来源:华夏能源网  作者:刘洋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05/23
18: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大唐 新能源转型 寇伟 刘明胜

恰值煤电巨亏以及新能源转型最吃劲儿的档口,五大发电央企中的大唐集团“二把手”换人。

5月23日,中国大唐集团召开领导班子(扩大)会议,中央组织部宣布刘明胜任中国大唐集团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免去其国家电投集团副总经理、党组成员职务;免去寇伟中国大唐集团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职务。相关职务任免按有关法律和章程的规定办理。

刘明胜现年53岁,湖北仙桃人,毕业于华中理工大学热动专业,为研究生学历,硕士学位,高级工程师。

而此番“挂冠而去”的寇伟,现年61岁。2020年1月,在上一轮电力领域央企领导干部轮换之际,寇伟由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调任至大唐集团总经理。

根据央企负责人任职的相关惯例,央企高层退休年龄是60周岁,特大型央企的“一把手”退休年龄一般是63岁。大唐集团、国家电投作为国务院国资委主管的重点中央企业,其董事长均为副部级。

这意味着,寇伟卸任大唐总经理,为到龄退休。现任大唐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为邹磊,在3天前的5月20日,刚刚出席了大唐集团的首次组织工作会议并讲话。

寇伟挥别大唐

今年5月10日、5月12日,时任大唐集团总经理的寇伟先后到核电公司、物资公司开展“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促改革、强党建”综合调研督导。在核电公司调研时,寇伟指出,核电作为稳定的基荷电源是我国未来能源发展的重要方向,要发扬长征精神,坚定信心,坚持争取核电控股资质。

从此一言一行中,不难看出寇伟对于电力行业的深厚经验。

寇伟出生于1961年,毕业于云南工学院热能动力专业,1983年8月参加工作后,其先后担任云南省电力工业局(公司)副局长(副总经理),云南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云南澜沧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华能澜沧江水电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总工程师、总经理等职。

2018年12月,寇伟接替舒印彪出任国家电网董事长。任上,寇伟为国家电网规划了“三型两网、世界一流”的战略目标,其中“三型”指:枢纽型、平台型、共享型;“两网”指:坚强智能电网、泛在电力物联网。该战略至今仍对国家电网的发展具有指导意义。

与舒印彪相似的是,寇伟也是在短暂担任国家电网董事长后,直接调任为发电央企领导人。但有所不同的是,舒印彪交棒国家电网董事长一职后,调任的是华能集团董事长,而寇伟则是调任为大唐集团总经理,随后又兼任了中国大唐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已于2021年6月辞任)。

2020年1月,寇伟正式出任大唐集团总经理。在大唐,寇伟屡次扮演了“救火队长”的角色,而后他也凭借深厚经验,成功解决了问题。

2021年1月,大唐黑龙江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哈尔滨第一热电厂,一名工作人员在锅炉检修过程中受伤,经抢救无效死亡。同年2月,广东大唐国际潮州发电有限公司发生一起机械伤害事故,造成一名外包单位人员死亡,并存在迟报现象。

两起事故后,大唐集团被国家能源局约谈。时任大唐集团总经理的寇伟亲自处理了这两起事故,并助大唐成功渡过难关。自此以后,寇伟在大唐内部屡次提及安全生产,要求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确保安全生产局面稳定,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这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大唐集团的安全保障能力。

时至如今,在任职短短的两年零四个月后,寇伟将从大唐集团总经理一职退休,但纵观大唐集团现状,寇伟离任后,已然更需一个“救火队长”前来挽回局面,大唐当前面临的困境并不少。

大唐的关键时刻

寇伟退休之际,正是大唐集团在经营亏损以及新能源转型方面双双吃劲儿之时,这一交棒,对后继者亦颇是挑战。

在经营业绩方面,3月30日,大唐集团旗下主体上市公司大唐发电发布年报称,由于煤价暴涨,2021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为亏损92.64亿元,同比大跌404%。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上一个年度,即2020年,大唐发电实现营业收入956.14亿元,归母净利润30.4亿元,同比增长185.25%。这一亏一盈,可谓是冰火两重天。

此外,令外界匪夷所思的是,大唐发电是“小个子大亏损”。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底,大唐发电装机总容量为6880万千瓦,其中火电煤机占比69.73%,火电燃机占比6.72%。而同期,华能集团旗下主体上市公司华能国际的总装机容量为1.19亿千瓦,其中火电装机占比为77.6%,在此背景下,华能国际的亏损额度为102.6亿。

大唐发电与华能国际的火电比例旗鼓相当,但前者总装机比后者少了一大截,亏损额度却没有拉开太大差距,也就是说,大唐发电的亏损应不仅源于煤价,或有更多影响因素,而这可以视为当前整个大唐集团经营境况的一个缩影。

大唐发电录得巨亏的同时,同期,大唐集团另一上市板块大唐新能源却实现了盈利。3月31日,大唐新能源发布2021年年报称,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6.25亿元,同比增长24.04%;归母净利润18.31亿元,同比增长54.30%。

火电业务巨亏、新能源板块却有明显增长,由此可见向清洁能源转型的重要性。而这便引出当前大唐集团面临的第二个大问题——新能源转型进展极为缓慢。

“双碳”目标政策背景下,五大发电集团早已公布了“十四五”转型目标,即到2025年底,清洁能源电力装机要达到总装机的50%。为了达成这一目标,大唐集团表示将在“十四五”期间新上风电、光伏装机3800万千瓦。

如今“十四五”第一年已经过去,在2021年,大唐发电新投产机组77.4万千瓦,全部是新能源机组,其中风电44.6万千瓦,光伏32.8万千瓦。但这距大唐3800万千瓦风光新能源装机目标甚至不到一个零头。

在五大发电集团之中,清洁能源装机完成情况最好的是国家电投。早在2020年底,国家电投集团的清洁能源装机(含水电、核电等)占比,就已达到创纪录的56.09%,至2021年底,这一占比再次突破60%。

在此背景下,此番国家电投副总经理刘明胜调任至大唐集团接替寇伟出任总经理,已使外界眼睛一亮。

刘明胜1991年07月大学毕业后,进入武汉青山热电厂热工分场自动班做工人,从基层一步步做起,在湖北电力系统调任多处,曾任宜昌供电局副局长、武汉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十堰供电公司总经理等。

2007年11月,刘明胜升任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办公厅综合处处长,不到一年再升为计划与发展部副主任。2019年12月,刘明胜升任国家电投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正式进入领导管理层。

在发展新能源方面,国家电投一直是电力央企中的“优等生”。多年来一直深耕电力系统且年龄相对年轻的刘明胜,在转战大唐后,能否带来国家电投的新能源转型成功经验,并将大唐拉出煤电困境?

大唐换将,看头还在后面。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