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人物|从“风电一哥”走向“蓝天开拓者”

日期:2022-05-20    来源:东旭蓝天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05/20
15: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旭蓝天 碳中和业务 风电项目

他曾是东旭蓝天新能源工程管理负责人之一,因为对风电事业情有独钟,他义无反顾扎根项目建设现场,将全部的时间和精力奉献给了东旭蓝天的风电事业发展。

如今加入到碳中和事业部的开发团队,成为新能源业务的项目“开拓者”。沉稳低调的言谈背后,却有着坚定的意志和顽强的作风。在所热爱的工作领域里,不畏艰辛敢于拼搏,多年如一日地为之奋斗着。

“现在,东旭蓝天就像一艘已经起航的巨轮,向着目标奋勇前进,这是一条通往成功的道路,没有任何困难能够阻挡我们!”东旭蓝天碳中和事业部开发三中心总经理高健坚定地说。

不惧新挑战  攻坚克难开拓蓝海战场

随着东旭蓝天碳中和业务的不断拓展,公司储备了一批对风电业务精通的项目管理及技术骨干人员,高健就是其中一员。

2018年8月底,凭借这支业务过硬、勇于担当的人才队伍,东旭蓝天在获取阿拉善风电项目信息后迅速做出有力反应,与业主方沟通的同时配合资方进行了详细尽调。在完成项目框架梳理的同时,公司项目工程人员第一时间进驻现场,及时配合业主方解决项目的困难和问题。

高健在项目签约现场

从2018年10月进场到12月并网发电,施工建设时间仅3个月。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完成如此大规模的风电项目手续办理和施工建设,其工作量之大、时间之紧、内容之繁多难以想象。

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是他们做到了。

凭借较好的口碑及技术管理能力,东旭蓝天工程团队紧接着又拿下合作方其他在建项目的技术管理服务订单,仅此一项为公司创造利润450万元。

东旭蓝天首个风电EPC项目——内蒙古阿拉善100MW风电项目为公司实现营收7个多亿,该项目顺利并网标志着东旭蓝天在风电EPC工程方面取得的重大突破。

不畏难 迎难而上战疫情抢发展

2019年12月,宁夏中卫风电项目取得核准文件。高健及团队马上从阿拉善转战至中卫,但由于遭遇新冠疫情爆发,项目前期手续文件办理周期及人员、设备进场都受到了很大影响。

万事开头难。这是高健对前期工作的精准概括。项目开工前要完善相关的开工手续,因疫情管控、乡镇领导换届,推进过程困难重重。项目团队全体人员都清楚地意识到,如果项目本年度不能投产发电,将无法保证取得补贴电价。

面对如此艰巨的任务,高健与团队没有畏惧、没有退缩,而是迎难而上、夜以继日、众志成城地想方法、谋策略、出主意、找问题,白天跑现场,晚上利用休息时间将项目手续办理节点顺序和施工方案进行反复论证和优化。

高健多方协调并先后拜访发改局、镇政府、环保局、林草局等10多家单位及部门进行沟通,在与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各相关部门给予了大力的支持,项目完善了各项前期手续并顺利开工。

高健与团队人员在项目现场商讨施工建设进展情况

高健及团队人员在疫情管控上也丝毫没有放松。他们严格执行当地政府防控要求,人员进场实名登记核查行程码、健康码,每天测温登记。

每天晚饭时间,高健都要召集所有参建相关负责人开会,集中对当天手续办理及各施工方面遇到的难题进行梳理并逐项解决,任务明确到人,避免权责不明,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为保证工程质量,高健与项目部、监理单位员工主动放弃休息日,与施工参建单位同吃同住,确保项目建设过程中不留一丝隐患和风险。

项目施工建设现场

根据当地的风资源情况,要想建设一座发电量高的风电场,至关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微观选址。

为了获得准确的测风数据,要在零下20多度的气温下爬上10几米的测风塔进行数据读取。为确保项目取得最优的机位点方案,项目团队与风机厂家每天在山里步行20余公里现场踏勘,完全依靠徒步翻越每个山顶,衣裳被树枝割破是家常便饭,鞋子磨破几双。同时也会面临40度以上高温,湿透的衣裳都能拧出汗水。

“晴天烈日照脸庞,雨天泥地印两行。”这句歌词就是工程管理团队日常工作的真实写照。

作为一支能打硬仗的队伍,高健和同事们尽管人数并不多,但是一样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在做好现场施工技术质量管理的同时,多方收集“打探”所负责区域内的新能源指标下发文件时间,提前与各地市政府加强保持沟通。

在短短的三个月内,他们先后奔波8个省份、23个县市政府,相继与政府签订投资开发协议,为后期获取新能源项目指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不畏险  严守项目阵地直面挑战

对新能源项目建设来说,地势险峻、雾大、雨雪多、大件设备运输难、生态环保等一直都是难题。

2021年8月的一天,中卫项目现场出现大范围降雨,当日防汛安全巡查车辆行至进场道路3公里处发现了约20米长的严重塌方路段,下面是100多米深的沟壑。

高健得知这一重大安全隐患后,立刻安排专人监视塌方情况,利用警示器材进行区域警戒,同时调用施工队伍的机械和工人连夜冒雨进行抢修和堵截洪水。因为抢险及时,本次严重的地质灾害未造成任何人员伤亡,施工进度也未受到任何影响。

受当时唯一运输道路永大公路路宽影响,叶片的运输也同样是一大难题。永大公路道路宽4米,主路最大坡度18%,弯道多,弯度大。3.0兆瓦风机叶片长达75米,4.0兆瓦风机叶片为82.5米,运输要求极高,转弯半径要大,不能有任何障碍物。从定武高速进入国道开始,大件运输就需要专人全程跟踪、指挥。

短短二十公里的路程,运送一片就要耗时十个多小时。车流量大、道路险,每运送一次叶片,所有人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

为了确保运输安全,高健派出专人全程监护,保障路口有指挥,车前有人开道,车上指挥、操控,车后有人跟踪收尾,确保了叶片质量和运输人员的安全。

赴新程 追逐梦想的他们一直在路上

“干一行,专一行”,是高健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在任职工程管理中心期间,高健积累了丰富的风电项目管理及建设施工经验,“说到工程管理和建设施工,找高健准没错”这是同事和合作伙伴对他最深刻的印象。

如今真正参与到新能源业务的项目开发工作中,每天奔走在拜访客户、回访合作伙伴的路上,办公室、会议室,甚至在车里、宿舍里…高健抓住一切时间和机会,整理拜访记录、市场开发信息等记录。

他直言,挑战只是刚刚开始。蓝图绘就,正当扬帆破浪;重任在肩,更需策马扬鞭。站在新的起点上,高健看到的是更远的未来。

如何将已有的经验变为项目开发优势?是否要将现有团队完善成为具备开发、管理、建设、运营全链服务能力的团队?太多的问号,需要高健和他的团队一起去破解。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