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风电“尽调”专家,为风电投资保驾护航

日期:2022-05-12    来源:金风科技微平台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05/12
08: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项目 发电企业 金风科技

如何做好风电场的“尽职调查”

国产都市剧《请叫我总监》大火,投资人这一热门职业备受关注,也带火了一个词“尽职调查”。剧中,无论投资人的目标是一个房车营地,一个纺织工厂,还是一家科技公司,在决定投与不投之前,都要依赖一份兼具科学性、严谨性和独立性的“尽职调查”。

电视剧尚且如此,现实中一个投资数亿,甚至数十亿的风电场,需要一份怎样的“尽职调查”呢?

双碳背景下,全国各地纷纷上马新能源投资项目,据国家能源局统计,仅2022年一季度,风电新增装机达790万千瓦。同一时期,中电联数据显示,全国主要发电企业在风电电源工程上的投资达216亿元人民币。为了确保这笔庞大的投资物超所值,每一个风电项目的投资决策前都需要一份“尽职调查”,而拟投项目的风资源评估是这份调查报告中最核心的部分,直接决定了项目投资能否如期收回成本并盈利。

当前风资源评估结果与项目投运结果的数据偏差普遍在5%-15%之间,极端情况甚至可以达到30%以上,这严重影响投资准确性和积极性,由此带来的投资风险还被扩散到整个产业链,对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带来不可估量的负面影响。全面提升风资源评估准确性,成为以风电投资企业为代表的全行业共同呼声。

金风科技基于超过86GW的风电装机经验,深刻理解风资源评估对风电场全生命周期的重要性,总结提炼出一套集精细测风、仿真优化、风险评估于一体的综合性风资源评估体系,该体系同时获得DNV-GL和TUV国际第三方权威认证。

以该体系为支撑,在湖南某山地项目,经验证,评估偏差仅为0.29%。

该山地风电场位于湖南境内一道东西走向的山脊上,共采用24台GW121-2.0机组,总容量48MW。项目机位海拔高度位于253米~543米之间,测风塔海拔468米,位于全场较高处。单一测风塔实测的数据,仅能代表海拔468米附近的真实风资源情况,距测风塔较远的机位点风资源情况则需要通过仿真模拟得到结果。

↑ 图1 测风塔与机位点海拔示意图

“测风塔数据代表性不足”,这是全行业风资源评估偏差大的主要原因之一。而另一个主要原因是针对不同机位点的模型仿真精准度不足。

金风科技风资源评估体系针对流体仿真模型中的粗糙度、热稳定度等CFD参数进行修正,提高了模型仿真的精准度。通过自有的20TB GIS数据库,基于全国10m分辨率高精度影像,提取精细化粗糙度信息,相较于传统公开粗糙度数据信息,将精度提升10倍以上。基于Monin-Obukhov相似性理论得到大气稳定度序列用于流场仿真输入的边界条件,与当地真实大气环境更为吻合。同时,根据南方山地区域近10GW风电项目运行的数据积累,对该项目仿真结果进行定制化修正。2020年6月,项目全部并网运行,预计2021年全场上网等效利用小时数为2181.2小时。该风电项目在2021年稳定运行,全年实际上网发电小时数为2187小时,实际运行与设计的发电量比值为100.29%,设计评估偏差仅为0.29%。

对于一直以来“靠天吃饭”的风电场而言,从设计之初就能精准评估未来20年产能。这份“尽职调查”不仅是风电投资人需要的,更是确保电网可靠运行、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必要保障。金风“尽调专家”,为每一笔风电投资保驾护航。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