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广东湛江绿色风电“转”出发展加速度

日期:2022-05-10    来源:中新网  作者:孙秋霞 岳瑞轩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05/10
17: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企业 风力发电 集中式陆上风电

4月29日,风力资源丰富的湛江,吸引了一大批风电企业相继落户。一座座洁白的大风车在徐闻、廉江、雷州等多地拔地而起。在湛江,每3度电中就有1度电是清洁能源,风力发电成为湛江绿色发展的一张崭新名片。

“我们是最早入驻湛江的电力企业之一,见证了湛江风电产业的一步步发展壮大。”广东粤电湛江风力发电有限公司技术人员黄岳南近日接受采访时介绍,目前湛江市集中式陆上风电列入省规划项目共30个,规模达141.48万千瓦,并网规模也在全省各地级市排名第一。

2006年,广东粤电湛江风力发电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成为广东粤西地区第一个投产运营的新能源公司。3年后,总装机容量4.95万千瓦的洋前风电场整体并网发电,成为粤西地区首个投产的陆上风电项目,正式开启了湛江陆上风电的新篇章。

在过去的16年,中国华电集团、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广东粤能等电力巨头也相继进驻湛江。数据显示,2021年,湛江市风电装机容量共计261.48万千瓦,占全市总装机容量的29.72%。

图为徐闻外罗港二期海上风电场安装海上风机 岳瑞轩 摄

与其他可再生能源产业相比,风力发电因技术更新快,研发成本更高,成本下降空间有限,企业往往背负着经营和资金双重压力。随着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相继落地,风电企业利润空间增大,研发投入及再投资购进先进设备意愿明显提高。

“2019年至今,我们公司仅享受风力发电增值税即征即退这一政策,就减免了544万元税款。”国电电力广东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雷州分公司办税人员纪女士晒出了“减税账”,“资金宽裕了,我们公司计划投资购买新的风电设备,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广东粤电湛江风力发电有限公司财务经理黄理达指出,减税降费政策让企业信心倍增,公司将持续推进项目开发和项目建设,争取全年新增装机容量50万千瓦。

图为海上风力发电机 岳瑞轩 摄

与陆上风电相比,海上风电具有稳定性高、风速大等特点。在徐闻,每一台海上风机发电的年平均利用小时数约为2900个小时,比陆上风机多出约900个小时。

“海上风电项目前期投入大,后期维护保养成本高,企业发展海上风电逐渐趋于饱和,海上风电正成为众多风电企业争相抢夺的‘新战场’。容易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广东粤电曲界风力发电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张婷说。

据了解,广东粤电曲界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在徐闻共有5个风电场,其中3个是海上风电场,由于项目前期投资金额大,融资占比高,企业运营压力骤增。徐闻县税务局通过筛取辖区企业最新增值税申报数据,发现其符合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的条件,且数额达6.76亿元,便通过电子税务局推送适用政策和提醒,并组织服务团队辅导企业完成增值税留抵退税申请。

“没想到隔天就拿到了6.76亿元的退税款,我们会用好这笔退税款,推进项目开发与项目建设。”张婷说。

据了解,截至2021年11月26日,国家电投徐闻海上风电项目94台风机全部并网发电,成为亚洲在运单体容量最大的海上风电项目。项目全容量投产后,预计每年可提供17亿千瓦时清洁电量。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