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中国三峡能源着力打造环境友好型新能源“精品工程”

日期:2022-04-26    来源:中国三峡能源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04/26
08: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三峡能源 海上风电 风电建设

又是一年春好处,不负重托谱新篇。春天是播种希望的季节。4月,内蒙古四子王风电场,风机旋转,带来春天的暖意;福建平潭海上风电建设现场,船机穿梭,画出春天的繁忙;山东庆云储能电站,存放电能,焕发春天的活力;新疆红星抽水蓄能项目,钻机轰鸣,奏响春天的乐曲……大江南北,从能源保供一线到重大项目开工,处处都是生机勃勃的力量。

习习东风,我们感恩在心。让时针回溯到四年前的今天,2018年4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三峡工程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三峡工程是国之重器”及“一个标志、三个典范”等重要论述,在新时代集团公司改革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同时作为三峡集团新能源产业的战略实施主体,也为三峡能源继续前进指明了新方向、拓展了新视野、带来了新机遇,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殷殷嘱托,我们奋发进取。唯落实,见担当。三峡能源上下以坚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砥砺前行、真抓实干,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怀和重要讲话,转化为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信仰,转化为推动新时代三峡能源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在奋力奔跑中书写精彩答卷,对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厚望作出了响亮回答!

四年来,三峡能源强化政治引领、凝聚奋进力量。公司全体干部员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发展理念、能源革命等重要论述,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公司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集中研讨持续举办,“牢记嘱托,奋力拼搏,打造海上三峡大国重器”“牢记嘱托,砥砺前向”等主题党日、主题团日活动在各部门、各单位蓬勃开展,综合运用线上线下全媒体阵地,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三峡工程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以及落实成效,公司全体干部员工不断深化学习领会,持续学思践悟,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

四年来,三峡能源心怀“国之大者”,勇担历史使命。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引的方向,在集团公司党组领导下,主动服从服务融入国家重大战略,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新能源业务,形成风电、太阳能、储能、战略投资等相互支撑、协同发展的业务格局,装机规模从1000万千瓦增长到2200万千瓦,海上风电装机超450万千瓦,资产总额从672亿元增长到超2100亿元,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复合增长率、净利润等主要经营指标一路高歌猛进,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榜单从148名提升至88名,并在2021年6月顺利实现A股上市,创造国内电力行业历史上规模最大IPO纪录,以实际行动为“国之重器”增光添彩。

四年来,三峡能源坚持聚焦主责主业,发挥行业引领。坚定不移实施“风光三峡”和“海上风电引领者”战略,坚持“风光并举、海陆共进”,首个“风光三峡”如期建成,打造绿色动能;建成投产我国首座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场、我国离岸距离最远海上风电场等一批标志性工程,广东、江苏等区域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陆续建成,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蓄势待发;有序开发抽水蓄能项目资源,积极探索新型储能项目;前瞻探索光热、氢能技术,创新打造“新能源+抽水蓄能”“新能源+制氢”等项目,不断为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开发、安全平稳送出、高比例消纳做出有益探索。创新资源利用方式,在戈壁荒漠,在盐碱滩涂,在荒山坡地,在废弃矿山,在沉陷水面,推广“新能源+生态修复”模式,着力打造环境友好型新能源“精品工程”。

四年来,三峡能源坚持强化创新驱动,厚植发展动能。以“关键核心技术必须牢牢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为遵循,打造新能源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持续加大科研投入力度,着力培育自主创新能力,牵头实施多项国家重点科研项目,全球规模最大源网荷储示范项目、亚洲地区首个柔性直流输电海上风电项目、全球首个抗台风型漂浮式海上风电机组等一批新能源“大国重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通过项目开发、资本纽带、资金支持等多种方式,积极参与新能源关键技术的集中攻关、试验示范、推广应用,联合产业链单位开展高效组件、大容量海上风机、新型储能等关键技术科技攻关,亚太地区最大单机容量13兆瓦风机在福建三峡海上风电产业园下线,支持相关单位研发±400千伏柔性直流海缆、柔性直流IGBT部件等,推动核心部件国产化,有力促进我国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升级。

时序更替,华章更新。四年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三峡工程的重要讲话精神,激发了三峡能源砥砺奋进、自强不息、敢为人先的改革创新精神,三峡能源在“环境友好型、电网友好型、产业链友好型、社会友好型”的差异化、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发展的目标越来越清晰,奔跑的步伐越来越矫健,奋斗的姿态越来越昂扬。

春潮涌动处,奋楫击水时。三峡能源将继往开来、奋勇前进,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新能源公司,为三峡集团发挥“六大作用”、实现“两翼齐飞”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更加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牢记嘱托,砥砺再奋进,春华秋实,且看三峡能源!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