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44条!2022年3月风电政策汇总!海上风电发展提速

日期:2022-04-13    来源:风电头条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04/13
08: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3月风电政策 海上风电 分散式风电

产业发展,政策先行。进入4月份,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对2022年3月份国家及地方风电政策进行了梳理,共44条。其中国家政策11条,地方政策33条。

欢迎联系客户经理,有偿领取!

2022年3月国家政策

国家政策:11条

3月份值得注意的是,3月2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 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的通知。文件指出,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加快发展风电、太阳能发电。全面推进风电和太阳能发电大规模开发和高质量发展,优先就地就近开发利用,加快负荷中心及周边地区分散式风电和分布式光伏建设,推广应用低风速风电技术。

在风能和太阳能资源禀赋较好、建设条件优越、具备持续整装开发条件、符合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等要求的地区,有序推进风电和光伏发电集中式开发,加快推进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建设,积极推进黄河上游、新疆、冀北等多能互补清洁能源基地建设。积极推动工业园区、经济开发区等屋顶光伏开发利用,推广光伏发电与建筑一体化应用。开展风电、光伏发电制氢示范。鼓励建设海上风电基地,推进海上风电向深水远岸区域布局。积极发展太阳能热发电。

同时,加强乡村清洁能源保障。提高农村绿电供应能力,实施千家万户沐光行动、千乡万村驭风行动,积极推动屋顶光伏、农光互补、渔光互补等分布式光伏和分散式风电建设,因地制宜开发利用生物质能和地热能,推动形成新能源富民产业。

还值得注意的是,3月29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2022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通知》指出,2022年主要目标是,电力装机达到26亿千瓦左右,发电量达到9.07万亿千瓦时左右,新增顶峰发电能力8000万千瓦以上,“西电东送”输电能力达到2.9亿千瓦左右。新增电能替代电量1800亿千瓦时左右,风电、光伏发电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达到12.2%左右。

文件还指出,结合以沙漠、戈壁、荒漠等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规划开发及电力供需发展形势,积极推进规划已明确的跨省跨区输电通道前期工作,条件具备后,抓紧履行核准手续。

同时,大力发展风电光伏。优化近海风电布局,开展深远海风电建设示范,稳妥推动海上风电基地建设。积极推进水风光互补基地建设。继续实施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建设,加强实施情况监管。因地制宜组织开展“千乡万村驭风行动”和“千家万户沐光行动”。研究建立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配套储能建设运行机制。

2022年3月地方政策

地方政策:33条。

涉及省市有:四川、新疆、吉林、山西阳泉、江苏南通、广西、广西梧州、山东、山东潍坊、天津、湖南、湖北、河南、安徽、江西、广东、江西、浙江、浙江瑞安、甘肃、甘肃张掖、内蒙古、阿拉善盟等23个地方。

“十四五”规划:9条,内蒙古、四川、吉林、天津、江苏南通。

风电建设方案:11条,安徽、江西、内蒙古、广西、湖北、新疆、山东、山西、浙江瑞安市。

绿色低碳循环实施方案:5条,广西、山东、湖南、四川、浙江。

重点建设项目:3条,广东、甘肃、甘肃张掖市。

其他政策:5条,内蒙古、广西、山东、内蒙古阿拉善盟、河南。

3月份,各省“十四五”规划仍在不断发布中。

值得注意的是,内蒙古下发了5类“十四五”发展规划,分别是电力发展规划、能源技术创新发展规划、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能源发展规划、节能规划。

其中,内蒙古在“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中明确指出,内蒙古到2025年,风电累计装机规模达8900万千瓦,光伏累计装机规模达4500万千瓦。支持发展边境沿线、戈壁荒漠地区风电基地建设。充分利用边境沿线戈壁荒漠地区丰富的风能资源,在阿拉善、巴彦淖尔、包头、乌兰察布、锡林郭勒盟等边境地区建设风电基地,集中连片开发打造边境清洁能源生产基地。“十四五”期间,在边境沿线、戈壁荒漠规划布局风电基地2000万千瓦。

同时,电力发展规划中还提到,充分利用边境沿线、戈壁荒漠地区丰富的风能资源,在阿拉善、巴彦淖尔、包头、乌兰察布、锡盟等边境地区建设一批大型风电基地。优先在风能资源优越、土地资源紧缺、靠近负荷中心地区发展分散式风电。实施“千乡万村驭风行动”推进农村牧区分散式风电开发。到2025年,累计建成分散式风电项目约400万千瓦、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约600万千瓦。

本月还值得注意的是,部分省份在文件中明确提到海上风电发展。

浙江瑞安市发文称,到“十四五”末,实现全市风力、太阳能、水电、生物质发电等清洁能源发电装机容量100万千瓦以上,清洁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6%以上。其中,至2023年实现开工建设项目容量70万千瓦以上,包含海上风电新增总装机规模30万千瓦,集中式光伏新增并网装机30万千瓦,分布式光伏新增并网装机10万千瓦。

同时,探索利用瑞安市东部沿海资源禀赋建设海上风电,实现瑞安市海上风电规模化发展。全面启动“瑞安1号”海上风电场项目建设,争取2022年完成生态红线调整及陆地、海域使用权证出让,实现项目海上和陆上开工,2023年实现项目并网投产。积极推进新增海上风电项目前期工作,充分对接上级跟踪瑞安新增海上风电场规划可行性,支持推进“瑞安2号”等新增项目的前期海上测风、选址等工作。

山东省在2022年全省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文件中指出,组织实施山东省海上风电发展规划,规划总规模3500万千瓦。全面启动渤中、半岛南省管海域场址开发,开工规模500万千瓦以上,建成并网200万千瓦左右。全面深化国管海域项目前期工作,争取760万千瓦场址纳入国家深远海海上风电规划。坚持“一体两用”,推进海上风电军民融合发展。

江苏南通市指出,到2025年南通市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765万千瓦。在海工装备方面,重点研发海上风电安装船、运维船、海上风电配套设备等新型海洋资源开发装备设计制造技术。围绕海洋可再生能源业,推进海上风电产业和光伏发电产业链式融合发展,建成国家海上风电特色产业基地,打造 “风电产业之都”。开展海上风电+储能试点项目建设,鼓励对海洋潮汐能、潮流能等新能源利用的探索和商业化开发利用。

另外,本月广东、甘肃、甘肃张掖市发布2022年重点建设项目,其中广东2022年重点建设风电项目共计45个,规模共计35240MW。甘肃省2022年重点建设风电项目共计12个,规模总计6200MW,其中包含4个风光项目。甘肃张掖市重点建设7个风电项目。

此外,还需要注意的是,内蒙古阿拉善盟发布《关于实行征占用草原林地分区用途管控的通知》,《通知》还称,新上风电、光伏项目以及配套电源送出工程应尽可能避让该区域或利用原有外送通道 。严格控制已批准在建运营的矿山、风电、光伏等各类项目新增占用林地。全区各地新建风电场项目禁止占用天然林、乔木林地,新建光伏电站项目阵列组件只能占用无林地。


识别二维码,付费购买!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