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风能发电大显身手 利国利民绿色发展

日期:2022-02-08    来源:延安市人民政府网站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02/08
10: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黄龙风电场 风电产业 风能项目

走进位于黄龙县界头庙镇的黄龙风电场,只见群山绵延,巨大的白色风车屹立山巅,桨叶随风转动,蔚为壮观。

“以前一直在外面打工,自从家门口建起风电场,我就来应聘当厨师,一个月能拿到6000元。”厨师吴军强告诉记者。

近年来,黄龙县依托高山丰富的风力资源优势,确立了以新能源为主的生态工业发展思路,大力发展环保风电产业。目前,已建成并网风能项目7个,总装机规模300MW,正常年份不仅为县财政每年带来2100万元的收入,还解决了当地部分群众的就业,增加他们的收入。

记者看见,在黄龙风电场,一个风车发电机高达几十米,一排排的屹立山上,蔚为壮观。据该县风电场场长袁波介绍,这些风车高达85米,有着巨大的能量,一台风力发电机一年就可以产生400万度的电量。黄龙风电场项目,分两期建设,项目共有50台风机。总装机容量100MW,一期项目于2015年10月11日并网发电,二期项目于2017年9月28日并网发电,两期项目总投资约8亿元,每年上网电量约为2亿kW·h,可为国家节约标准煤6.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6万吨。

风力发电不仅给黄龙的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也带来了非常好的生态效益,增加了农民增收的机会。

“这几年,崾崄乡新建了几个风电场,在建设的过程中都会雇佣周边村子的群众去务工,让他们在农闲时能多一份收入。”黄龙县崾崄乡崾崄村党支部书记阮长国说,在科林崾崄20MW分散式风力发电项目建设过程中,根据岗位、工种不同,也带动了当地群众的就业增收。

科林崾崄20MW分散式风力发电项目,总投资是1.5亿元,从2021年7月29日开始建设,项目共有6台单机容量为3.3MW的风力发电机组,总装机规模为20MW,在满负荷运行的情况下,预计年发电量为6126.3万kW·h,相比火电,每年可节省标煤1.32万吨。

除了已建成的黄龙风电场一、二期项目,国电龙庆崾崄50MW风力发电一期和中电投崾崄50MW风力发电一期、二期工程也于2020年12月竣工投产,这5期风能项目每年上网电量约为4亿kW·h。

黄龙县经济发展局局长都彦峰说:“2021年年底,黄龙建成并网风电项目达到7个,都为市县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总装机规模300MW,年发电量6.3亿kW·h,年产值可达3.78亿元,正常年份每年税收6600万元,为县财政预留2100万元。每年可节约标准煤20.4万吨,减少烟尘排放量933.78吨,减少一氧化碳排放量59.16吨,二氧化碳39.9吨,二氧化硫3371.94吨,将黄龙的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助推黄龙经济高质量发展。”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