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双碳”目标背景下推进宁夏清洁能源产业发展的几点思考

日期:2021-12-30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2/30
09: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双碳目标 宁夏清洁能源产业 新能源产业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双碳”工作作出全面部署。高效开发利用清洁能源是推进能源转型、能源革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根本路径。宁夏风、光等清洁能源资源富集,产业基础良好,加快发展清洁能源产业具有广阔前景。

第一,机遇和优势。从国家层面看,“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及刚刚印发的《意见》提出,推进能源革命,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提高能源供给保障能力。到2030年前,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5%以上。同时,多年来我国加快能源科技自主创新,在风电、光伏、特高压电网技术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互联网+”智慧能源、储能、综合能源服务等一大批能源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兴起,能源生产等成本明显下降,为清洁能源规模化、高质量开发利用创造了条件。从宁夏自身看,风能、太阳能等多种能源储量密集、等级优良,太阳能资源理论储量为86.61亿千瓦、技术可开发量约4.81亿千瓦,风电的技术可开发量约为5193万千瓦、可开发面积约为1.9万平方公里。2012年,宁夏成为全国首个新能源综合示范区,截至目前,新能源累计装机达2574万千瓦,占发电总装机容量的43%,新能源电力消纳比重达21.43%、居全国第二。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赋予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时代使命,同年宁夏将清洁能源上升为九个重点产业之一。这些都为清洁能源产业创造了良好发展环境。

第二,问题和挑战。宁夏的清洁能源产业虽然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但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不容忽视。一是电网规划建设相对滞后,没有大型储能设施和一级调峰电源,储能调峰还是空白,电能就地消纳空间有限,外送消纳空间趋紧,存在调峰难、上网难、消纳难等多重瓶颈。二是清洁能源产业链条较短,上下游协调发展不足,龙头企业集聚效应不强,本地配套能力较弱,新能源装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不强,产业体系尚不健全。三是清洁能源技术创新体系不够健全,创新平台及新型研发机构少,产业领军人才缺乏,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存在“卡脖子”问题。

第三,思路和对策。“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也是清洁能源产业发展的机遇期、提速期。宁夏要立足能源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打造以清洁能源为主的能源生产消费体系、高水平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

坚持规划引领,打造国家清洁能源基地。一是做好发展规划。加大与国家“十四五”规划对接力度,融入黄河“几”字湾大型清洁能源基地建设,加快制定和落实“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及装备制造、电力、光伏、氢能产业等专项规划,引领清洁能源产业可持续发展。二是优化产业布局。统筹布局、因地制宜发展清洁能源,规划建设一批百万千瓦级平价光伏和风电基地,打造光伏材料组件、风机制造和氢能核心区,加快形成较为完整的、有竞争力的清洁能源产业体系。

加快能源替代,推进能源结构优化调整。一是加快清洁能源开发。坚持集中式与分布式开发相结合,立足各地资源条件,整合利用荒山荒地、采煤沉陷区、生态修复区、硒砂瓜退出地等土地资源,大力发展规模化光伏发电和风电场,探索光伏多样化开发模式,鼓励发展屋顶分布式光伏分散式风电,推动与生态治理、乡村振兴、休闲旅游等融合发展。二是加速氢能产业发展。统筹氢能“制储输用”全产业链,鼓励发展可再生能源制氢,拓展应用领域。发展以煤换氢、绿氢消碳,推动氢能技术发展和规模化应用。三是加强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电网建设及改造,完善清洁能源消纳和输送布局,推进可再生能源电力接入工程,构建有利于清洁能源消纳的新型电力体系。

突出消纳利用,促进能源消费方式变革。一是促进并网消纳。完善清洁能源并网接入和发展运行管理,布局电源点及配套送出工程建设,支持优先就地就近并网消纳。加强煤电机组深度调峰改造,加快辅助服务市场建设,深化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提升清洁能源电力消纳水平。二是建设储能体系。推广“新能源+储能”示范应用,发展电池储能、储热、压缩空气、制氢等多种储能方式,加快建设抽水储能电站,为新能源发电拓展空间。三是创新运能模式。推行优先利用清洁能源的绿色消费模式,引导终端用户优先选用清洁能源电力,促进工业加快向低碳化、绿色化转型。实施电能替代,支持乡村、低密度用电企业和园区发展分布式“新能源发电+储能设施+微电网”,持续提升电力在能源终端的消费占比。

强化科技支撑,发展清洁能源全产业链。一是加大技术创新。鼓励清洁能源企业建设创新平台及新型研发机构,突出装备制造、新型材料、电池、储能技术等领域,加强产学研用协同攻关,推进清洁能源上下游技术创新和推广应用。二是壮大清洁能源制造业。围绕光伏、风电设备制造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推动清洁能源产业一体化配套、上下游贯通。完善光伏制造产业链,做大做强晶硅产业集群,加快形成集聚配套的产业体系。提升风电装备制造水平,发展关键零部件和配套设备制造。大力培育氢能、储能、新能源汽车等新兴能源产业。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