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风电产业进入“黄金时代”,远东电缆迎来发展新机遇

日期:2021-12-30    来源: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作者:王骏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2/30
09: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远东电缆 风电电缆 分散式风电

12月22日,由三峡集团投资建设的世界海拔最高大型并网型风电工程项目(5158米)――三峡西藏措美哲古分散式风电场正式投产发电,受到了央视的关注和全程跟踪。作为这一项目的参建者,远东智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远东电缆有限公司早在2002年就进入风电领域,经过持续创新突破,形成了完善的供配电系统解决方案,为项目提供了风力发电用电缆等产品,保障了风电机组的安全可靠运行。

三峡西藏措美哲古分散式风电场位于喜马拉雅山北麓的西藏山南市措美县哲古镇,毗邻雅拉香布雪山,平均海拔高度在5000-5060米之间,是目前世界海拔高度最高的风电场。项目投产后,每年等效满负荷利用小时数可达2684小时,年上网电量可达5900万千瓦时,相当于每年可减少使用约1.83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4.56万吨,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

顶层关注 风电产业迎来发展“黄金时代”

近些年,包括三峡西藏措美哲古分散式风电场等在内的一大批风电项目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从中国北部的新疆、青海、甘肃到内蒙古等地的戈壁、草原、沙漠分布着一批大型陆上风电基地,而中国东部和南部沿海的辽宁、山东、江苏、福建、广东一批大型海上风电基地则正在加紧建设。仅12月份以来,中国沿海就有4个大型海上风电项目并网发电,每年可提供清洁能源193亿度。

2020年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中国向世界郑重承诺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努力争取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要想实现这一目标,构建以风电等清洁能源为主的的能源结构体系成为必然,所以大力发展风电是未来趋势。

为了更好地推动风电产业发展,国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与之相关的政策和法律法规,比如2020年推出《关于促进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2021年推出《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等,为风电发展清除了政策障碍,提供了税收减免和上网政策补贴,使得中国风电产业在追赶国外先进水平的征途上实现了弯道超车。而且据预测,未来十年风电年均新增装机将不低于5000万千瓦,到2030年装机将达到8亿千瓦,2060年达到30亿千瓦。伴随着全球各国“碳达峰”和“碳中和”进程的加快,风电产业也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将迎来发展的“黄金时代”。

提前布局 成中国最大风电电缆供应商之一

作为风电上下游产业链中的关键一环,而且是必不可少的一环,风电电缆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作为线缆行业的领军企业,远东电缆高瞻远瞩,很早就意识到风电产业的广阔前景,提前进行布局,依托雄厚的技术研发与生产制造实力,全力打造适合风电环境使用的特殊电缆。目前市场占有率达30%,已成为中国最大的风电电缆供应商之一。

风力发电用电缆是风力发电系统的核心部件。通过与西安交通大学、上海电缆研究所和风电主机商等科研院所联合技术攻关,远东电缆开发了风力发电用系列电缆,攻克了风力发电系统高阻燃、耐腐蚀、轻量化、低成本、长寿命和大容量传输等系列难题,实现了风电机组全寿命周期安全稳定运行,部分产品还打破了国际垄断,推动了我国风电事业的高质量快速发展。值得一提的是,“风力发电用电缆”还成功入选单项冠军产品,唯有在规模品质、产业链布局、研发实力等方面都具有显著的领先优势才具有这样的资格,可见远东电缆在研发风力发电用电缆上的综合实力之强。

经过多年研发,远东电缆面向市场已推出了0.6/1kV、1.8/3kV、3.3/6kV、12/20kV、21/35kV、26/35kV、36/66kV风电机组专用扭转电缆、铝合金塔筒电缆等。扭转电缆具有低温耐扭、低温耐弯、耐湿、耐寒、耐盐雾、耐油、耐紫外线等特点,铝合金塔筒电缆具有耐寒,耐盐雾,阻燃,耐油,耐紫外,重量轻等特点。其中,额定电压1kV风电塔筒专用铝合金电力电缆在同样的电气性能下,可实现采购成本比铜电缆低40%,安装施工费用节约30%以上,是节能减排的绿色产品。

2019年,远东电缆又紧跟风电海外市场的主流发展趋势,瞄准市场,成功试制亚洲首根8MW及以上海上风电机组用66kV高压风电耐扭软电缆,这是继35kV中压风电耐扭软电缆后,远东电缆在海上大功率风电机组用高压耐扭软电缆设计制造上的又一项重大突破。

性能领先 参与多个国内重点风电项目

正是凭借着完善的产品解决方案和过硬的产品质量服务,远东电缆成功参与到三峡西藏措美哲古分散式风电场建设中,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保障了项目的如期竣工,获得了项目方的高度肯定。不止是这一风电场项目,远东电缆还参与到多个国内重点风电项目中,推动了项目的高效率高质量建设。

2009年,中国第一台3MW海上风电机组在上海东海大桥风电场一次性吊装成功,中国海上风电机组历史性突破3MW。2019年,上海电气6.25-172海上风机在上海临港海上风电一期示范项首台风电机组成功完成吊装,该机组是上海地区功率最大的海上风机,也是世界已吊装的叶轮直径最大的海上风机。两次中国风电史上突破性的创举,风电机组内所使用的电缆套件皆由远东电缆提供。

2020年3月20日,河北省唐山乐亭菩提岛海上风电场300MW工程示范项目最后一支叶片吊装顺利脱钩,标志着河北首个、北方最大的海上风场全部吊装完成。该项目100%采用远东电缆,其中包括风电专用编码器电缆、总线电缆、控制线号电缆、中低压动力电缆线束2万套,合计铜芯电缆500余公里,国内首创低烟无卤风电塔筒专用铝合金电力电缆100公里以上。值得关注的是,整套线束产品方案为客户整体降本30%以上。

截至目前,远东电缆已经与VESTAS、GE风能、Simens-Gamesa、Nordex、Suzlon等国外风电整机商和金风科技、远景能源、广东明阳、上海电气、运达风电、东方电气、中国海装风电、三一重能、中车风电、华锐风电等国内风电整机商进行合作并为其供货。相关产品陆续在中国、智利、西班牙、越南、墨西哥、韩国、南非、美国、印度等多个国家应用,为风力发电机组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赢得了客户的一致赞誉。

风电作为可再生能源的核心主体之一,天然具备不可替代的禀赋优势和规模化优势。因此,扩大以风电为代表的清洁能源的消纳比例、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是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必由之路。远东电缆作为线缆龙头企业,拥有强大的研发制造实力和技术创新能力,未来也将始终走在行业前列,为推动风电的开发和利用贡献智能和力量。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