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新疆五家渠北塔山牧场:利用太阳能 风能发电 “前途一片光明”

日期:2021-12-24    来源:五家渠TV  作者:李瑛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2/24
10: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建设 北塔山牧场风电场 风电项目

“自北塔山新能源基地项目建成,一个又一个风力电站、光伏电站落地,且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不仅解决了当地用电难题,还有充足电力向外供应。”12月19日,六师北塔山牧场副场长崔毅杰说,目前牧场共有新能源企业13家,不仅优化了牧场的产业结构,还为牧场的绿色发展、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北塔山牧场风力发电场。(通讯员 盛凡 摄)

北塔山牧场地处中蒙边境,是一个“有山没有树、有地没有草、有沟没有水”的地方,自然环境比较恶劣。但这里太阳能、风能资源丰富,据六师有关部门监测数据显示,牧场年均风力8级以上天数200余天,平均风速每秒达7.3米,属于国家三类风能资源区;年均光照时长超过3000小时。六师党委认识到,在这里建设光伏电站和风力发电站,对牧场经济发展、牧民群众脱贫致富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鑫垣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员工在检修风机。(通讯员 盛凡 摄)

2015年,借助准东——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外送项目建设的东风,按照“有序推进、稳步发展”的原则,六师五家渠市积极推进170万千瓦风光电北塔山新能源基地项目建设,项目总投资138亿多元。

2019年,北塔山新能源基地项目建成,全年发电量达31亿千瓦时,产值约15亿元,带动了牧场经济快速发展,当年牧场就退出兵团贫困团场序列。

借力新能源基地的产业发展政策,牧场先后引进三峡新能源五家渠发电有限公司、京能光伏有限公司、鑫垣风力发电有限公司等一批新能源企业,并先后建成三峡新能源20万千瓦风电项目、京能北塔山牧场10万千瓦风电、99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100兆瓦风电项目,项目相继建成并网发电后,牧场前途更加“光明”。新能源产业在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还产生了很好的生态效益。仅以北塔山牧场鑫垣风力发电项目为例,去年年底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以来,年上网电量2.5亿千瓦时,年创造营业收入1.2亿元,节约标准煤7.8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3万吨。

如今,北塔山牧场的风电项目总装机容量达1615兆瓦,年发电量超过30亿度。依靠风光电产业发展,牧场经济快速发展,牧工群众脱贫致富了。据统计,目前13家企业招收牧民和附近地方群众就业27人,带动牧场群众开饭店、农家乐12家。2021年,牧场预计实现经济总产值4.35亿元,同比增长13%;工业增加值3.02亿元,增长8.7%;牧民群众年均收入预计达 2.32万元。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