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运达风电:风电正从补充能源逐步过渡到主力能源,助力双碳目标

日期:2021-12-23    来源:小强热线浙江教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2/23
10: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运达风电 风电装机 风电产业

在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双碳目标下,如何节能减排成为大家日益关注的焦点。能耗双控除了做节能降耗的减法之外,也要做清洁能源的加法。若要护好绿水青山,绿色发电是必然的趋势,在这当中呢,不得不提的就是风电,接下来的时间,一起走进运达风电

浙江运达风电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斯建龙

1972年我们就已经开始研究风电了,到明年有50年了,但我们公司真正对风电机组进行产业化,今年是第20个年头,我们见证了中国风电从示范化、科研、逐步走向产业化,以前风电这些可再生能源,在我们整个电力结构当中,占的比重非常非常小,那么到目前为止风电加光伏整个装机的规模,发电量占所有电力系统的发电量比重都在逐步提升,目前已经占到百分之十几。

2001年,运达风电开启了星火燎原的可再生能源事业,参与和见证了中国风电从萌芽诞生到壮大这段历史。同时瞄准风电先进技术制高点,运达风电先后获得“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等荣誉。

浙江运达风电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斯建龙

伴随着这几年市场扩容之后,中国整个风电的制造市场突飞猛进,我们运达伴随着中国风电一路走来,逐步看到了风电,由补充能源逐步过渡到主力能源。

在新能源发展的浪潮下,如何让电力更智能、能源更绿色、用能更美好是运达风电一直研发的方向,技术不断迭代创新。2003年,研制出我国当时单机容量最大的机组——750千瓦机组;2008年,研制出我国首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兆瓦级机组——1.5兆瓦机组;2010年以来,陆上、海上产品谱系不断庞大,充分挖掘自身技术优势,深入风电市场服务领域,为客户提供涵盖机组全生命周期的完整风电后市场解决方案。

浙江运达风电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斯建龙

之前的十多年,海上风电每年的装机比重只占到全国所有风电装机的十分之一,所以它不是主流市场,再加上海上风电在整个工程的安装,在机组的可靠性,在运维服务上面,它的成本一直居高不下,在很多的技术方案上还不够完善,所以当时没有大规模的介入,但是我们运达一直在做海上风电的技术研发跟技术储备的工作,我们在2016年就在浙江的平湖安装了一台5兆瓦的海上风电的机组,一直在做性能测试跟技术的积累。

事实上,运达风电通过布局核心技术重塑商业模式,经过多年摸索,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功率风电机组控制系统。日前,运达风电“海风”系列9兆瓦海鹞平台WD225—9000抗台型海上机组,成功取得权威机构认证,这也标志着我国自主研发的先进大型海上风电机组即将进入量产阶段。

浙江运达风电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斯建龙

在十年前,我们1.5兆瓦的机组重量是85吨,到今年我们在销售的主力机型4.5兆瓦它的重量是120吨,6.66兆瓦它的重量是150吨,也就是说它机组的重量并没有随着容量的翻番而同比例的增加,所以这个就是运达这么多年来致力于技术创新,在载荷优化和轻量化设计上面所做出的努力。

技术创新,一直是运达风电所坚守的,运达风电建有浙江省风力发电技术重点实验室、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创新平台,具有国内领先的风电机组控制等核心技术。而技术的创新离不开人才和当地政府的支持。这些年,杭州临平区对于运达风电的技术发展,可以说给予了大力的支持。

浙江运达风电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斯建龙

临平区政府对运达在招才引才,包括培养人才上面支持力度是非常大的,新招聘的大学生都是享受临平区对我们大学生的生活补贴,运达这几年有累计将近200多新招大学生都享受到这个政策。同时临平区对我们的高层次人才也有比较大的政策支持。另外临平区政府在政策的配套支持,专项资金这方面给予的支持力度也非常大,比如我们整个杭州制造中心实施智能化生产的改造项目上,临平政府就给予了专项的资金配套落实。

作为国内领先的、覆盖风电项目全生命周期系统服务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运达风电正不断促进能源绿色转型,推动浙江风电产业链持续绿色高质量发展,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出“运达”贡献。

浙江运达风电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斯建龙

国家双碳目标的号召下,运达风电从战略布局跟技术创新,这两方面来助力国家双碳目标的实现,在十四五,我们将继续深入执行一主两翼战略方针,以整机制造研发为主,以风电厂投资和智慧服务为两翼的战略发展。我们还将继续积极培育我们的未来战略板块,在储能、在制氢,在综合能源服务领域,围绕国家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结构提供我们的解决方案。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