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补贴退坡在即,中闽能源抢装完成海电二期项目

日期:2021-12-23    来源:财经涂鸦  作者:江覆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2/23
09: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项目 风电建设 风电补贴

12月21日,中闽能源发布公告,公司募投项目莆田平海湾海上风电场二期项目(“项目”)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

来源:公司公告

据公告显示,该项目位于莆田市秀屿区平海湾内,项目装机容量246MW,共安装41台单机容量6MW的风力发电机组。该项目上网电价0.85元/千瓦时(含税),预计项目稳定期上网电量(20年内平均年上网电量预测值)为11.14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省标煤消耗约35.4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06.84万吨。

对于二期项目的顺利完成,中闽能源表示该项目全部机组并网发电将进一步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对公司2021年度及未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而明年海上风电即将进入平价上网时代,补贴退坡在短期可能会带来更大影响。

持续注资海风项目

盈利能力稳步提升

中闽能源的风电业务主要开始于2019年公司启动收购中闽海电100%股权。随着中闽海电资产重组顺利完成,2020年开始并表,风机逐步投产。

中闽海电开发建设平海湾海上风电场,本次重组注入海电一期(5万千瓦)、二期(24.6万千瓦)项目,三期(在建,规划31.2万千瓦)和其他3个未核准项目暂时剥离中闽海电。

当时,海电二期处于建设投产高峰期,截止2020Q1,海电二期已经投产7台机组共计4.2万千瓦。如今耗时两年,海电二期终于正式完工,投产后公司风电装机容量将从43.65万千瓦增至93.95万千瓦,其中包括64.35万千瓦陆上风电和29.6万千瓦海上风电。

紧赶慢赶,在2021年末完成海电二期的投产,将对中闽能源带来更高的收益。原因在于2019年发改委发布《关于完善风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明确新核准海上风电指导电价逐年下降,存量项目在2021年底前全部并网将执行核准时的上网电价。

也就是说,今年将是上海风电的抢装潮的最后一年,对于海上风电企业来说,其存量项目若能在2021年底前顺利投产,一方面能锁定高电价,另一方面能够享受技术进步带来的成本下降。

目前,中闽能源还有海电三期共31.2万千瓦项目,公司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前投产。

此外伴随着风电技术进步、大机组的发展、风机质量提升,海电开发成本大幅下降,海电开发的盈利性和稳定性则大幅上升。

增产扩量叠加成本下降,助力中闽能源盈利能力稳步提升。

据公司发布2021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01亿元,同比增长50.90%;实现归母净利润3.90亿元,同比增长94.92%;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3.88亿元,同比增长114.71%。单季度来看,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2.70亿元,同比增长24.02%;实现归母净利润0.75亿元,同比增长25.72%;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0.73亿元,同比增长23.55%。

同时,盈利能力的提升也反映在毛利率及净利率的增长上。

随着海上风电项目不断投产、并网,高上网电价(0.85元每千瓦时)的海上风电上网电量占比越来越大。中闽能源海风装机占比由2020年底的22.2%提升至三季度的25.7%。

与此同时,中闽能源的平均上网电价随之水涨船高,2020年一季度、上半年、三季度上网电价分别是0.5364元每千瓦时、0.5322元每千瓦时、0.5429元每千瓦时。2020年全年上网电价高达0.5589元每千瓦时。

由于21年在建的平海湾2期海上风电投产,所以21年平均上网电价还在继续上涨。体现在财务数据上,便是毛、净利率格外亮眼。截至2021前三季度,公司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达到62.7%和42.4%,分别同比增加3.2、8.0个百分点。

其中公司海电一期和二期项目对毛利率贡献最大,据财信证券测算,这两项海上风电项目平均利用小时在4300小时左右,净利率高达51%。

补贴退坡在即,寄托于谁?

据国家政策规定,明年并网的海上风电已经取消补贴。虽然近几年来,海上风电建造成本近年来逐渐下降,但离平价上网仍有一定距离,一旦补贴退坡,海上风电的装机量必将大幅下降。

若海上风电企业想要继续享受补贴,或许能寄托于地方政府的补贴政策。在非水可再生能源消纳责任权重考核的压力下,各地方政府已经开始陆续出台地方补贴政策,比如广东省2021年6月出台补贴方案,明确对2018年底前已完成核准、2022-2024年全容量并网的未能享受国家补贴的海上风电项目进行补贴。

福建省同样面临非水可再生能源消纳责任权重考核的压力,省内水电资源一般、太阳能资源禀赋较弱、陆上风电的发展空间也将受限制,同时福建省2021年的非水消纳责任权重最低值为7.5%,2022年的非水电消纳责任权重最低预期值为8.75%,海上风电或将成为福建省达成非水消纳责任权重的现实选择。

如果,地方补贴政策出台,那将进一步支持海上风电向平价上网过渡。

此外,福建省海上风电发展空间巨大。根据国家能源局2017年复函同意的《福建省海上风电规划》,福建省海上风电规划总规模达1330万千瓦,包括福州、漳州、莆田、宁德和平潭所辖海域17个风电场;到2020年底福建省海上风电规模要达到200万千瓦以上,2030年底达到500万千瓦以上。

据财信证券研报显示,截至2020年末,福建省海上风电累计并网仅为76万千瓦,与规划目标差距较大。如按照2030年500万千瓦装机目标来测算,未来十年年均复合增速高达20.73%。

现阶段,福建省投产和在建的海上风电接近373万kw,其中中闽能源60.8万kw,占比约16.33%;福能股份为89.8万kw,三峡能源106万kw,中闽能源、福能股份和三峡能源三家合计占比接近70%,剩余30%主要为大唐、国电、华电和中广核等其他央企。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