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中国中车『风机卫士IV』 让风机更有“能量”

日期:2021-12-21    来源:中车株洲所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2/21
08: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车株洲所 风电机组 风机技改

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风电场升级改造及退役管理办法,老旧机组的升级改造及退役成为行业关注热点。在“双碳”目标指引下,国家不强制老旧风场退役、鼓励升级改造,老旧风场重新焕发“第二春”。

同时,早期建设风场的一些弊端也将随之改变。早期风电场建设风资源选址不准确或者机组发电效率降低,后期大规模风电场建设后,导致原有风电厂址风资源变化等因素,一些老旧机组发电效率不达标。解决这些问题也需要升级改造。而风电场升级改造的核心就是让风机更有“能量”。

那么如何让风电机组更有“能量”呢?中车株洲所采用的超级双馈技术是一个极好的选择。

中车株洲所超级双馈技术是一种增加风电机组发电量的有效方式,它改造结构简单,易于实现,安全稳定可靠,不会对机组造成额外的负担。该技术主要提升风轮低风速段能量捕获效率。双馈系统存在固有最低并网转速,使机组低风速时不能实现最优Cp追踪。通过电路拓扑的转换,降低并网转速,使小风时段风能捕获效率增加。同时,降低整机机械传动链摩擦损耗、降低中小功率下发电机-变流器系统电磁损耗,也可以间接提升发电量。

中车株洲所超级双馈技术获鉴衡认证

2020年12月24日,鉴衡认证中心为中车株洲所颁发风力发电机组超级双馈技术认证证书。该技术的市场应用将为风电场升级改造、低风速区域风电项目开发提供更加优质的解决方案,在提升风力发电机组性能、进一步降低度电成本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在湖南某风场,超级双馈技术样机挂机运行5个多月,运行十分平稳,没有发生任何相关故障。风速约3m/s时,并网转速从1000rpm降到500rpm,功率由典型的32kW提升到107kW。初步统计总体发电量提升2~3%,如果一个50MW的风场可研2000h,每年多发约200万kWh电量。

超级双馈技术在低风速区域提升发电量效果更加显著。

根据气象局对中东南部风资源统计数据显示,6m/s的风资源储量只有3亿千瓦,而5m/s的可开发风资源储量近10亿干瓦,我国目前的技术水平已经能够满足5m/s风速条件下风电开发,然而至2019年底,我国分散式风电累计装机仅935MW。持续研究创新技术,增加低风速段的风能捕获效率,将提升风电机组对全风速段的能量利用率,进一步降低度电成本,这对开发低风速地区具有重要意义。可以预见,未来十年风电度电成本的下降,主要贡献来自于发电效率的提升。

源自中车,值得信赖。中国风电,大有可为;中国中车,大有作为。中车株洲所将继续运用自身技术优势,加强对风机的研究,让风电更有“能量”,更好的服务于国家新能源“双碳”战略目标。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