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我国风电并网装机容量连续12年全球第一 风力发电产业链发展机遇

日期:2021-12-17    来源:中研网  作者:WuYaNan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2/17
14: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产业 风电项目 风电建设

我国风电并网装机容量连续12年全球第一

据国家能源局消息,截至目前,我国风电并网装机容量突破3亿千瓦大关,较2016年年底实现翻番,已连续12年稳居全球第一。我国风电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快速提升,已具备大兆瓦级风电整机、关键核心大部件自主研发制造能力,建立形成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风电产业体系。我国风电机组产量已占据全球2/3以上市场份额,全球最大风机制造国地位持续巩固加强。

2022风力发电产业发展趋势分析

风电产业持续火热,国内各路资金纷纷布局相关产业。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电力行业投资总额为9944亿元,同比增长9.6%;风电和光伏2020年投资分别剧增70%和66%。

我国风电累计装机规模稳步增长。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截至2021年Q3,我国风电累计装机规模为298GW,2011-2020 年的CAGR 为22%。经历了2020年陆上风电 抢装行情之后,2021年风电新增装机速度有所放缓。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2021年1-9我国风电新增装机容量16.4GW,同比增长25.8%,2021年1-9 月新增装机规 模与2020 年前三季度17.3GW 的招标规模基本持平。

我国风电迎来黄金发展期,“十四五”新增装机规模有望持续向好。2020年10月14日,全球400余家风能企业一致通过的《风能北京宣言》提出在“十四五”规划中, 保证年均新增风电装机50GW以上;2025年后年均新增装机不低于60GW;到2030年累计装机至少达到800GW,到2060年累计装机至少达到 000GW。

随着碳中和行动的不断推进,全球风电装机规模有望实现快速增长。根据 GWEC 预 测数据, 2021年至2025 年全球风电年新增装机规模或将为 87.5/81.1/90.5/98.0/112.2GW。同时,随着海上风电开发技术的成熟和海上风电度电成 本的进一步下降,未来海上风电新增装机量占比将快速提升。

风电步入发展快车道

我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已成为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2021年,“双碳”目标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将推动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进一步优化,引导加大对风电、光伏的金融支持力度。

在陆上风电、海上风电陆续平价后,风电产业链迎来了发展的新阶段。从区域来看,江苏、宁夏、河南等7个省、自治区已经发布风电相关政策,机构预测,今年国内新增风电装机预计达到40GW,2025年将新增80-90GW,年均复合增速将超过20%。

风机大型化背景下,前三季度业绩显示,运达股份对外销售容量同比大幅增长,3MW 及以上机型成为销售主力机型,并与中广核新能源、三峡新能源、首欣能源等国有和民营客户保持良好战略合作关系。

风力发电产业链发展机遇

在碳中和、碳达峰目标下,风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风电行业装机需求及发展空间持续看好。《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预计到203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5%左右;到206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80%以上,风电、光伏产业将得到大力发展。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