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海陆风电项目频频开工:2022/2023年或开始新一轮的风机抢装,你准备好了吗?

日期:2021-12-17    来源:球哥看风  作者:彩球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2/17
09: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项目 风机抢装 风电发展

时间就是金钱!

3个月华润实现从招标到开工:为什么?

12月16日,华润电力国内首个海上风电项目苍南1号在浙江省苍南县附近海域举行开工仪式。华润电力董事局副主席张军政与各参建单位嘉宾见证开工。华润电力副总裁姜利辉主持仪式。

苍南1号是国内海况及海域地质情况最为复杂的海上风电项目之一,9月重启风机主机招标程序,10月份开标,11月份定标,12月份开工建设,这速度和效率验证了一句话:时不我待。作为我国第一个以平价海上风电招标的海上风电项目,华润体现了红色央企的大国担当基因。

海上平价风电项目陆续启动:能源企业发展需求迫切

其实,华润苍南1号海上风电场并非今年开工建设的第一个海上风电项目。

就在两个月前,10月1日,中广核汕尾甲子一5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20号风机基础开始沉桩作业,这是全国最早实现海上主体工程开工的平价海上风电项目,汕尾甲子一海上风电项目规划装机容量50万千瓦,采用。6.45MW大容量机型(此前5.5MW),中广核后湖、甲子一、甲子二项目共用的陆上升压站(集控中心),容量大,共用设施,降低边际成本,这也是能最早宣布可以实现平价的很重要基础。

海上风电施工(照片来自网络)

很显然,海上风电的成本下降给海风发展奠定了基础,更重要的是国家一系列政策的压力或红利给海风项目加速提供了动力:新能源电力在双高控制中可以冲抵指标,不受限制,同时火电,水电和核电的发展步伐与控制节奏把能源发展的重任就落到了风电和光伏的肩上,海风快速开工也就正常了。

各地海上风电规划陆续出台:规模大加速海上风电平价步伐

就在前几天,广东12月14日,广东省政府印发《广东省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规划明确提出:“十四五”期间形成海上风电、海洋油气化工、海洋工程装备、海洋旅游以及现代海洋渔业等五个千亿级以上海洋产业集群。推动省管海域近海深水区项目开工建设,争取粤东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纳入国家相关规划并推动基地项目开工建设,强化省统筹工作力度重点统筹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场址资源划分及配置、发展与安全以及海上集中送出、登陆点和陆上送出通道、送出模式等,支持海洋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推动海上风电项目开发与海洋牧场、海上制氢、观光旅游、海洋综合试验场等相结合,力争到2025年底累计建成投产装机容量达到1800万千瓦。根据前期统计数据,广东已经在建和开工项目约800万千瓦,意味着未来4年新开工建设并网1000万千瓦,每年新开工建设200万千瓦以上。

山东海上风电规划示意图(来自网络)

显然,广东的海上风电直追江苏,作为后起之秀山东,山东也不服输,在今年5月,就规划除了十四五山东海上风电的总体数据,具体到风电方面,《规划》提出以海上风电为主战场,积极推进风电开发,加快发展海上风电。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的总体思路,坚持能建尽建原则,以渤中、半岛南、半岛北三大片区为重点,充分利用海上风电资源,打造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到2025年,风电装机规模达到2500万千瓦。

海风项目开工频频:陆上大基地项目蓄势待发

就在大家把目光被海上风电吸引的同时,陆上风电其实也在默默准备。就在月初,国家能源局近日发布《关于组织拟纳入国家第二批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的通知》。根据《通知》,第二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重点考虑在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建设。《通知》要求各省级能源主管部门于12月15日前向国家发改委运行局,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电力司报送第二批项目清单。

我们关注到:根据《通知》要求,落实项目业主、用地、环评、并网消纳等条件,已核准(备案)且能够在2022年开工建设,原则上能在2023年内建成并网,部分受外部条件制约的项目应能在2024年建成并网。要统筹基地项目和配套电网工程,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投运。

沙漠中的风机(照片来自网络)

我国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主要分布在新疆、内蒙古、青海、甘肃、宁夏、陕西等省份,面积广阔,风能太阳能资源富集,技术可开发量占全国比重60%以上。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确定了第一批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规模约1亿千瓦,主要分布在内蒙古、青海、甘肃、宁夏、陕西、新疆6省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这些项目以风光资源为依托、以区域电网为支撑、以输电通道为牵引、以高效消纳为目标,统筹风光资源禀赋和消纳条件,优化风电光伏布局和支撑调节电源,正按照“成熟一个、开工一个”的原则积极开工。

2022/2023年或开始推动海陆风机的新一轮抢装

大家对抢装这个词汇可能会比较敏感,2020年的抢装记忆犹新,从前面的海陆风电项目的进程来看,2022年正在孕育着新一轮风电主机装备的抢装。

1, 第一轮100GW的沙漠大基地项目都已经如箭在弦,包括内蒙,新建前期的一大批大基地项目,包括乌兰察布,新疆送电通道,锡盟特高压基地,经过过去1年多的筹备,据不完全了解,已经完全打通前期工作基础障碍,下一步就是核准开工建设。

2, 第二轮的沙漠大基地项目时间进度要求,从文件通知要求,2023年必须并网,部分可以延期并网,而且是单体项目都是100万kw。

3, 华润苍南1号和中广核舟山图茨,三峡昌邑项目的海上风机价格跳水,下一步激发海上平价风电项目的主机陆续招标,华润的动作链示范效应可能下一步可能也会屡屡发生。

最核心的关键在于五大六小的能源增量已到天花板。火电是严格控制,每年审批的火电和水电项目国家能源局已经非常明确,唯一的方向就是风电和光伏,而风电当前的主机价格给他们增加了平价的信息。同时,十四五超过6亿kw风光新能源的规划实施,2021年是筹备,2022年是启动,下半年或开始抢装序幕,否则5年计划实际3年半完成,这个压力是非常大的。

海陆项目启动抢装:大容量机型的产品和产能准备好了吗?

我们也要关注到,陆上大基地项目和平价海上风电项目的一个特点:机型容量大。球哥前期统计了4月份之前全国各地的风电装备产业基地,其实今年以来,海陆风机的机型大型化迭代超出了行业的预期,之前的基地都是2-3MW机型,2020年的吊装机型平均容量2.78MW(风能协会统计数据),最大也就4MW,数量极少,而接下来的机型招标容量从金风科技、明阳智能以及运达股份财报公布数据来看,4MW以上的陆上机型超过50%,海上机型如果重新招标,低于6MW基本不肯能具备优势。

大容量机型的制造能力显然与之前2-3MW不能通用,尤其是大型铸锻件,叶片,齿轮箱等。以叶片为例,2020年还是70M级的叶片为主,今年80-90m已成为主流,叶片厂的场地及模具等都受限,产能肯定收到影响。主机生产的车间也不能与之前的通用。这就意味着现有的生产基地需要进行大规模改造和升级,否则无法满足产能需求。

谋定而后动,2020年的抢装不能重演,准备好产品,准备好产能,准备好交付,才能打赢十四五的风电装备竞争赛。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