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广东、浙江地方海上风电补贴接力 广东省风力发电行业市场规模

日期:2021-12-15    来源:中研网  作者:dingyali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2/15
14: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项目 风电行业

广东、浙江地方海上风电补贴接力

2021年是我国海上风电中央补贴的最后一年,在国家补贴后,广东、浙江当地补贴接力,从财政、金融等多方面支持海上风电的发展。

近日,浙江省发改委对《关于促进浙江省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修改稿)》征求意见,文件表示,将稳步推动海上风电平价上网。按照“逐步退坡、鼓励先进”的原则逐年制定海上风电上网电价,实施财政、金融等支持,支持省管海域海上风电项目逐步实现平价上网。2022-2025年通过竞争性配置确定需要扶持的项目,分年度装机总容量分别不超过50万千瓦、100万千瓦、150万千瓦、100万千瓦。

浙江、广东财政支持海上风电发展

实际上,中央财政对于风电补贴已久,通过资金上的直接支持,我国风电技术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成本在不断下降,企业的积极性也比较高。但由于财政负担较大,部分补贴不到位,国家继续增加补贴比较难。让地方政府自己选择是否继续补贴,更有利于各地发挥各自的优势,有针对性地发展风电产业。具体来看,地方政府可以放开更广阔的海域,让企业获得更多的发展空间。

广东省风力发电行业市场规模

一望无际的海面上,一排风车伫立,扇叶被海风推动徐徐旋转。随着91台风机全部吊装完成,粤东地区在建单体容量最大的项目——中广核汕尾后湖5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的主体工程进入竣工收尾阶段。

根据《广东省海上风电发展规划(2017—2030年)(修编)》,到2030年,广东海上风电产业产值将突破4000亿元。日前,南方日报记者走进位于汕尾的中广核海上风电基地,实地感受广东海上风电产业的迅猛发展。

风电更环保 有助减少碳排放

风电是一种绿色清洁的可再生能源。以记者探访的项目为例,等到中广核汕尾140万千瓦近海浅水区海上风电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每年可为我省提供清洁电能约40亿千瓦时。这意味着与传统发电方式相比,利用风能进行发电可以等效节省约120万吨标准煤,减少排放二氧化碳约240万吨、一氧化硫约2000吨。

根据此前出台的《广东省海上风电发展规划(2017—2030年)(修编)》,到2030年,广东建成投产海上风电装机容量将达到3000万千瓦,海上风电产业总产值将超过4000亿元。

海风不仅“吹”来了清洁能源,更“吹”动了一个千亿级产业的发展。

广东省风力发电行业前景分析

《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指出到2020年,风电累计并网装机容量达2.1亿千瓦以上,其中海上风电并网装机容量达到500万千瓦以上。

到2020年,中东部和南方地区陆上风电新增并网装机容量4200万千瓦以上,累计并网装机容量达到7000万千瓦,可以看出,政策向东部和南方区域倾斜。另外,去年底新能源上网电价调整对海上风电的电价不作调整,彰显对发展海上风电的支持鼓励。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