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中国能建两案例入选中央企业“十三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优秀案例

日期:2021-12-06    来源:科信部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2/06
13: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能建 新能源电力消纳大数据平台 智慧园区建设

近日,中央企业"十三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优秀案例名单公布。中国能建《全国新能源电力消纳大数据平台》《基于物联网、5G技术的智慧园区建设》 两个案例成功入选。 

全国新能源电力消纳大数据平台

全国新能源电力消纳大数据平台由中国能建电力规划总院有限公司组织研发,是我国唯一的国家级、同时也是全球接入规模最大的新能源消纳监测预警信息系统。

平台实现了对全国风光气象、新能源预测及实际出力、电力系统建设运行等数据的全面监测,接入风电、光伏均超过2亿千瓦;实现了对全国各地数据的模拟仿真和分析评估,为优化全国新能源开发布局和制定管理政策提供有力支撑,集成多媒体技术,实现了多元化展示、生成、宣传等功能。

平台研发了高精度、全时域、多区域新能源与电力系统联合优化仿真系统,提出了电力系统元件通用模型,实现对网、源、荷、储等各类元件的高效准确模拟;开发了覆盖全国的联合优化仿真计算系统,可对全国新能源消纳能力进行准确评估;提出了综合考虑各类电源开机实际情况和全社会发电成本的新能源时序生产模拟仿真算法,实现对系统运行和新能源消纳的准确模拟。

平台建设运行对于推动我国新能源行业的科技进步、科学制定行业管理政策、加快改善消纳情况、优化开发建设布局具有重要意义。

基于物联网、5G技术的智慧园区建设

中国能建北京电力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物联平台依托硬件支撑环境,对数据进行存储,分析及保护,将基础地理信息数据、专题信息数据、智能感知实时数据等数据进行整合,通过统一支撑平台实现多种基础地理信息数据融合,并可叠加上百个信息图层。同时,基于地理信息平台,结合物联网、视频等信息,实现智能指挥调度,最终,可将各项数据,以可视化方式呈现,为管理者提供分析及展示,并可用于各个部门以及不同的应用场景当中。

物联平台基于智慧园区的应用对查找解决变压器负载不平衡、园区微网供能平衡、智慧物业运维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它是基础平台服务和数据服务,是未来进行各类决策分析的重要依据。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