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材料 » 正文

海上风电材料有哪些机遇?

日期:2021-12-03    来源:总知行业课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2/03
17: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力发电机 碳纤维

碳达峰碳中和3060的目标之下,风电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机会窗口。今天我们就来分析一下海上风电材料有哪些机遇。

开讲之前,提醒大家重点关注财建(2020)4号文,文件提出,新增海上风电不再纳入中央财政补贴范围,按规定完成核准(备案)并于2021年底前全部机组完成并网的存量海上风力发电,按相应价格政策纳入中央财政补贴范围。也就是说补贴结束了,懂的朋友已经开始在小本本上记录了。

进入正题,我们先来看一组数据:2020年年底我国海上风电装机量为 999 万千瓦,到2025 年我国海上风电装机量可达 4469 万千瓦,年复合增长率高达35%。

2021到2025,五年间我国新增海上风电装机规模高达3470万千瓦。如此大的市场必将带来新的市场机遇。在风电材料方面到底有哪些机遇呢?废话不多说,上菜。

第一个机遇:碳纤维

叶片是风力发电机的核心部件。传统玻璃纤维复合材料所制作的叶片重量较大,性能上也有较多不足,无法满足风电叶片大型化、轻量化的要求。碳纤维具有耐高温、耐摩擦、导电、导热及耐腐蚀等优点;又兼备纺织纤维的柔软可加工性,是新一代增强纤维。完美契合风电叶片大型化、轻量化的发展方向。同时,碳纤维能够提高叶片的缓解疲劳特性。此外,碳纤维还能使离心风机的功率更光滑更平衡,提高风力应用效率。

目前整个市场供不应求,未来的市场更是空间巨大。但是行业集中度很高,并且主要集中在头部企业,如果你想布局这个领域,一定要谨慎。

第二个机遇:聚醚胺

这东西听上去挺复杂是吧,可以理解为高性能固化剂,一种新型的精细化工材料。风电领域的聚醚胺需求量最大。风电叶片具有尺寸大、外形复杂和使用环境苛刻的特点,对强度、韧性和耐候性有很高的要求,聚醚胺正是不二之选。此外,风电叶片的寿命约为20年,风电叶片的更换能够进一步支撑对聚醚胺产品的需求。

目前,全球聚醚胺主要供应商为亨斯曼和巴斯夫,国内现有的聚醚胺生产厂家数量较少,行业集中度较高,这也是个不错的机遇,市场大,对手少,想入局的朋友可以好好规划一番。

第三个机遇:环氧树脂

环氧树脂凭借其优异的力学性能、粘接性能、固化收缩率小、耐高温、耐腐蚀等优良特性有着广泛的应用。目前市场上主要的叶片制造商均采用环氧树脂作为叶片灌注成型的基体材料。2020年我国海上风电所需的环氧树脂为4.2万吨,到2025年环氧树脂需求量将增至19万吨,我国环氧树脂需求量持续扩大。

最重要的是行业竞争格局较为分散,做好调研,找好准入点,这块蛋糕能不能吃到嘴里,就看各位的能力了。

第四个机遇:结构泡沫材料

风电叶片所需的夹层材料主要是巴沙木和结构泡沫材料,且在风电叶片的制造中,结构泡沫材料和巴沙木既可以搭配使用,也可以单独使用巴沙木。巴沙木就不多说了,毕竟只能依赖进口。所以很多制造商将目光投向 PVC、PET等结构泡沫材料。结构泡沫力学性能、抗疲劳性、抗冲击性、阻燃性能优异,且具有良好的尺寸稳定性和可加工性,适合多种夹层结构的制造工艺,并与多种树脂体系兼容,是轻质高强的复合材料夹层结构的理想芯材。

PVC原板的技术壁垒高,国内主要依靠进口。攻坚克难,打破核心技术壁垒,国产替代道路前景光明。

最后一个机遇:灌浆料

我国海上风电项目起步较晚,海上风机基础高强灌浆料研发和制备尚处在起 步阶段,目前海上风电用灌浆材料市场仍然被丹麦 Densit、德国 BASF、新加坡 NAUTIC 等公司垄断,我国风机基础灌浆料仍主要依赖进口成本较高,海上风电灌浆料国产替代空间显著。

这个机遇就像华为攻克芯片技术壁垒一样,如果你有情怀,更有实力愿意为此付出,填补我国在该领域的空白,必将永载史册。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