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润邦股份:海上风电蓬勃发展,桩基赛道被挖掘

日期:2021-12-03    来源:塞翁马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2/03
15: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装机 润邦股份

政策引导驱动下,海上风电装机容量将快速增长

“十四五”期间国内各个省份海上风电新增装机目标较为积极,十四五规划规模已超40GW,预计十四五期间有望落地30-50GW。

1)广东省:截至2021年末全省海风累计装机量达4GW,2025年末力争达18GW,于全国率先实现平价并网;

2)江苏省:“十四五”期间江苏省规划海上风电项目场址共计28个,总规模9.09GW,规划总面积1444平方千米;

3)浙江省:将打造3个以上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新增海上风电装机4.55GW以上。

4)山东省:2021年建成投运两个海上风电试点项目,实现海上风电“零突破”,“十四五”期间海上风电争取启动10GW。

5)广西省:国家能源局先期批复全区海上风电规划装机量7.5GW,要求力争2025年前建成并网3GW。

相对于陆上风电而言,海上风电不仅资源更加丰富,同时具有离用电负荷中心近、消纳条件较好、发电效率高、环境影响程度较低、土地资源占用小、大规模开发难度低等独特优势,并且随着通过风机大型化、风场规模化等方式实现降本增效,近年来逐渐受到市场认可,成为各国推进能源转型的重点战略方向。

长期来看,我国海上风电发展前景更加广阔,资源开发潜力超过3500GW。

桩基赛道被挖掘

在海上风电发展的浪潮中,除了我们熟知的塔筒、叶片以及轴承外,桩基作为海上风电设备的支撑基础,未来空间广阔。根据测算,单GW海风装机对桩基的需求价值量在15-20亿元之间,以十四五期间国内海上风电新增装机50GW计算, 十四五期间国内桩基市场规模在750-1000亿元,年均市场规模近200亿元。

润邦股份作为国内海上风电安装作业平台、桩基生产领军企业,将充分受益于海上风电产业发展。公司全资子公司润邦海洋于2011年成立于江苏省启东市海工船舶工业园区,专注于海上风电高端装备、海上风电配套装备、石油化工装备、重型钢结构等领域的设计制造,海上风电装备业务主要产品包括各类海上风电安装作业平台、海上风电基础桩等。据介绍,公司目前已经具备每年20万吨海上风电桩基的产能。

公司在海上风电装备领域具备领先地位,特别是由润邦股份自主研发并建造的“华电1001”号是国内首座适用于近海海域自升式风电安装作业平台,针对我国近海海域泥层较厚等特殊地质条件进行了优化创新,也是真正意义上的第一艘国产化自升式海上风电安装平台。之后润邦海洋又陆续向客户交付了“华电稳强”号、“海电运维 801”号等海上风电安装作业平台。

11月底,润邦股份子公司润邦海洋为国内客户建造的超大型稳桩平台交付。此次建造的稳桩平台主要用于辅助深海风电场项目单桩基础的安装,总重量约1573吨,能在水深超30米进行直径10米,单重超过2200吨的单桩施工作业。

广州、江苏两地政策同时助力

更值得关注的是,10月29日,润邦股份控股股东南通威望、吴建与广州工控正式签署股份转让协议。本次交易完成后,广州工控将直接持有润邦股份20%股权,成为该上市公司新的控股股东,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广州市人民政府。

广州拥有世界一流的港口、丰富的海洋科教资源和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在海洋强国战略实施方面一直发挥着主力军作用。11月26日,《广州市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开始公示,规划提出,到2035年,广州要成为:全球重要的海洋科技创新策源地、全球涉海资源要素配置中心、南海综合开发先行区、大湾区活力海岸带、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海洋产业集群高地。与之相呼应的是,润邦股份在海上风电装备、港口码头装备等多个细分领域具有较强的研发创新能力。“广州工控收购润邦股份,契合广州市做强海洋产业的战略规划,有利于完善广州的海工装备产业链,有利于广州工控继续向智能制造、高端制造方向发展,在实现高质量增长的同时,也将成为广州工控落实‘双碳’战略的重要举措。”

另外,11月29日,江苏省发改委正式发布《江苏省2021年度海上风电项目竞争性配置公告》,大丰85万千瓦项目群、大丰80万千瓦项目群和射阳100万千瓦项目群的竞争性配置工作正式启动。

润邦股份本身作为江苏企业,如今广州工控入主在即,两地大力推进海上风电项目建设,使公司的发展速度和发展潜力变得更有想象力。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