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建设 » 正文

揭阳神泉一海上风电项目并网发电,每年约提供清洁电力10亿千瓦时

日期:2021-12-02    来源:南方+  作者:唐楚生 陈婷婷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2/02
10: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项目 揭阳神泉风电场

绿色能源海上来。11月29日,随着海上风电最后一台风机并网,揭阳神泉一31.55万千瓦项目53台风机全部并网发电,成为国内在运单体容量最大的海上风电项目。至此,粤东、粤西两个海上风电项目提前一个月顺利完成全容量并网目标。

11月30日下午,国家电投集团举行粤东粤西海上风电首期全容量并网集中投产仪式。揭阳分会场设立于惠来县前詹镇临港产业园。揭阳市委书记王胜,揭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庄湃澍,惠来县委书记蔡淡群等出席了活动。

据了解,神泉一海上风电项目位于揭阳市惠来县前詹镇以南海域,中心离岸距离约26公里,水深33—39米,装机容量315.5MW,共安装53台风电机组。该项目于2021年3月16日开始海上施工,4个月实现首批机组并网发电,8个月实现53台风机全部并网发电,刷新了全国单个海上风电项目最短工期纪录,创造了粤东海域15天12根单桩基础、28天吊装11台风机等多项施工纪录,以及海缆登陆升压站7天实现升压站倒送电世界纪录。截至目前,项目累计投资61亿元。

该项目投产后,预计每年向社会提供清洁电力10亿千瓦时,相当于130万户家庭全年的基本用电量,将节省标煤消耗29.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8万吨、烟尘31吨、硫化物108吨、氮氧化物154吨;带动周边就业人数300人以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显著。

目前,围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广东省正大力推动能源结构转型,积极发展绿色清洁能源。揭阳市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充分依托临港资源优势,布局建设海上风电产业链项目,大力践行新发展理念下的绿色发展新路径。

“神泉一海上风电项目是全市首个海上风电项目,项目并网投产对带动揭阳乃至广东新能源产业发展、服务广东能源战略安全和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大的示范意义。”庄湃澍致辞表示,下一步,将加快神泉二海上风电项目建设,为项目建设提供一流的环境和高效便捷的服务,以实际行动和成效为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