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运维 » 正文

基于小接触器失效导致风电机组变频器故障原因分析

日期:2021-12-01    来源:《风能产业》  作者:孙学昌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2/01
13: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变频器 小容量接触器 风电机组

一、引言

某风电场项目容量299.5MW,其中安装66台某型机双馈异步风力发电组,该项目于2010年4月份投产,2015年1月份出质保。66台机组统一配备某品牌变频器,变频器采用IGBT器件构成PWM方式完成整流—逆变作用,为双馈发电机组提供励磁电源,目前该变频器已运行11年之久。

二、事件经过

(一)事件现象

自2019年10月起,风电场66台某型风机频繁报出变频器故障,通过对历史数据挖掘分析,主要故障为:网侧未准备好故障、主接触器闭合超时故障、主接触器异常断开故障、并网接触器异常断开故障、主断路器闭合失败故障。现场运维人员检查后,初步分析自然环境恶劣,风沙大、柳絮多,接触器内有异物,导致接触器动作不灵敏卡涩,只要对接触器进行清理后可以解决此问题,但实际情况事与愿违,变频器运行一段时间后还是报出相同的故障。

三、原因分析及处理过程

(一)故障名称:网侧未准备好故障

触发条件:来自变频器电源模块提供的24VDC,串联一系列的辅助断路器,变频系统正常时,辅助点都处于闭合状态,当串联中任一个辅助点处于断开状,I/O扩展板的P22B.12由高电平变为低电平时,触发此故障。

处理过程:控制柜-K052K4继电器发光二极管熄灭,同时断路器-E012Q4或E013Q2断开,判断为变频器散热风扇电机回路过流,导致该断路器断开,使用万用表测量风扇电机三相绕组电阻平衡、对地绝缘为无穷大,电机正常,但检查主回路控制接触器-K116K1或-K016K4时,接触有接触不良,打火痕迹,动作卡涩,更换接触器后,故障消除。

图1 网测未准备好控制检测回路

(二)故障名称:主接触器闭合超时故障

触发条件:网侧检测板N-P1A的7触点或I/O扩展板P22B8触点在规定的时间范围内未收到高电平信号,触发此故障。

处理过程:对变频器静态单步调试,闭合断路器正常,充电充到850VDC左右时,充电控制接触器与主接触器切换,主回路进行整流过程中,但主接触器闭合的控制接触器-K016K5闭合接触不良,导致供电230VAc不正常,导致在规定时间内主接触器-E014k4未闭合,更换接触器-K016K5后,故障消除。

图2 主接触器闭合控制及反馈回路

(三)故障名称:主接触器异常断开故障

触发条件:变频器在运行过程中,网侧检测板N-P1A 的7 触点或I/O 扩展板P22B8触点由高电平变为低电平时,触发此故障。

处理过程:检查主接触器-E014K4的辅助反馈点触点及端子排接线正常,并且无松动现象,但检查主回路控制接触器-K016K5有打火痕迹,更换接触器后,故障消除。

图3 主接触器异常断开反馈回路

(四)故障名称:并网接触器异常断开故障

触发条件:变频器在运行过程中,I/O扩展板P23B.15触点由高电平变为低电平时,触发此故障。

处理过程:检查并网接触器器-E007K2的辅助反馈点触点及端子排接线正常,并且无松动现象,但检查主回路控制接触器-E009K6有打火痕迹,更换接触器后,故障消除。

图4 并网接触器异常断开反馈回路

(五)故障名称:主断路器闭合失败故障

触发条件:变频器在闭合断路器过程中,I/O扩展板P23B.9触点未收到高电平时,触发此故障。

处理过程1:对变频器静态单步调试,主断路器储能正常,手动闭合断路器时,控制闭合线圈的接触器-K116K5吸合不正常,导致主断路器合闸无法闭合,更换接触器器后,故障排除。

处理过程2:发现主断路器储能指示器未储能,必须采用人为对储能器储能,主断路器才能正常闭合,检查主断路器储能线圈控制接触器时,发现接触器有打火痕迹,导致主断路储能线圈不正常供电,更换接触器后,故障排除。

案例中通过对以上故障处理,判断为接触器本身问题,导致变频器故障的触发,对更换下的接触器进行拆解分析,发现接触器内部动、静触点,严重电腐蚀,导致接触器闭合时,接触电阻过大,主回路过流,不能正常工作,拆解后的接触器触点如下:

(三)失效原因

变频器内小容量接触器失效影响因素有很多,如长期频繁动作,触头表面氧化;触头电弧烧蚀造成缺陷、毛刺或形成金属屑颗粒;弹簧压力不足,造成接触器吸合不正常;弹簧的反作用力过大,造成吸合缓慢;动静铁芯间的间隙过大,造成接触器吸合不正常;长期频繁碰撞,铁芯板面不平整,以上原因加上特殊的运行工况均可提前达到接触器实际运行寿命,接触器机械寿命和电寿命是评价接触器性能好坏的主要指标,本案中变频器内小容量接触器随着动作次数的不断增加,动静触头表面氧化、烧伤严重、动作不灵敏,因电应力和机械应力引起的触头质量损耗不断累积,机械和电气性能不断退化,最终引起小容量接触器批量失效。

四、措施及效果

通过技术经济评估后,风电场采购某型接触器对66台风机,共计528个频繁动作的小容量接触器进行了批量替换,更换后,为及时评估改造后的效果,对同期变频器故障报警次数进行对比,验证更换后的效果,效果明显,以上几类故障从根本上根治。

五、总结

变频系统在风电机组运行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尤其是老旧机组变频器故障占比尤为突出,通过本案例变频器故障分析,根本原因为小容量接触器批量失效,我国老旧机组运行年限久远,加上恶劣的运行工况,一些用在特定位置的小容量接触器提前达到了的实际运行寿命,小容量接触器经济价值并不高,但因此导致故障停机带来的电量损失、人工成本巨大。目前我国风电机组中对电磁接触器缺乏有效的测试与评估方法,导致接触器的可靠性状态信息未知,给风机安全经济运行带来了挑战,针对这一问题,首先应对风电机组中电磁接触器的失效机理进行分析,进而提出一种接触器可靠性评估方法。通过接触器有限元及动力学仿真模型的分析,推导超程时间的退化模型,进而得到接触器剩余寿命的预测模型。进而提前掌握风机上接触器的实际运行寿命,为预防性检修维护提供数据支撑。保障风机全寿命产生的最大经济价值。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