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我国风电并网装机容量破3亿千瓦 海上风电的未来前景如何 海上风电行业前景分析报告

日期:2021-11-30    来源:中研网  作者:zengyan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1/30
11: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行业 风电装机

我国幅员辽阔、海岸线漫长,海上风速高而稳定,很少有静风期,这也使得海上风电机组的发电容量利用率比陆上更高。截至今年10月底,我国海上风电装机容量为1,445万千瓦,占总风电装机的比重仅为4.82%,因此其进一步发展的潜力十分巨大。

我国风电并网装机容量破3亿千瓦

今天从国家能源局了解到,截至目前,我国风电并网装机容量达到30015万千瓦,突破3亿千瓦大关,较2016年底实现翻番,是2020年底欧盟风电总装机的1.4倍、是美国的2.6倍,已连续12年稳居全球第一。

2021年1-10月份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约23.0亿千瓦,同比增长9.0%;其中,风电装机容量约3.0亿千瓦,同比增长30.4%。风电占总装机容量的比重达到13%这一历史新高,有望逐步从替补能源向主力能源的转换。

长三角最大海上风电集群并网在即

11月20日,嘉兴2号海上风电送出工程在浙江平湖正式投产运行。同时,即将并入嘉兴电网的嘉兴1号、嵊泗2号风电项目也进入了最后的调试阶段。由此,三者共同组成了长三角最大的在建海上风电集群,共安装有188台风电机组,总装机容量达到100万千瓦。预计并网后年输送可再生能源电量达25.24亿千瓦·时,可满足106万户五口之家一年的用电,每年可节约标准煤79.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74万吨。对于中国海上风电产业发展来说,是又一里程碑事件。

海上风电的未来前景如何 海上风电行业前景分析报告

海上风电产业的蓬勃发展也会带动一系列上游产业的成长,碳纤维、基体树脂、芯材、粘接胶等风电材料需求将持续高企。同时,对电机、电缆等设备的需求更将有增无减。未来,可以预见,A股市场风电板块也将持续走强。例如,海力风电周三在创业板上市首日一度上涨近200%,总市值达到360.8亿元。

目前,海上风电的发展主要受制于较高的成本。海上风电建设环境相比陆上风电更恶劣,因此对材料等基础设施要求更高,投资额更大,发电成本也更高。同时,我国海上风电起步较晚,规模较小,装机规模占风电总装机比重仍远低于欧洲市场。在欧洲,海上风电占总风力发电装机容量比例已达12%。

我国海上风电资源地更靠近沿海经济核心区,能够就近服务电力用户,减少电网长距离输配电压力。然而,尽管我国大力推进海上风电发展,目前占风电装机的比重却仍较低。

相比陆上风电,海上风能资源更丰富,开发前景也更好,因此更被市场看好。随着技术不断成熟,海上风电造价成本将显著下降。未来十年,全球将进入海上风电发展快车道。据全球风能协会(GWEC)预测,全球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容量将在2025年和2030年达到2,200万千瓦和4,000万千瓦,其中欧洲与中国市场仍将是主要增长点。

据欧洲风能协会预测,到2030年底,全球漂浮式风电装机容量将达到1,500万千瓦,保守估计到2050年,漂浮式机组成本将下降38%。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