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美国海上风电市场评估(下)

日期:2021-11-29    来源:千尧科技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1/29
09: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美国海上风电 海上风电项目 海上风电产业

供应链发展情况

截止2030年底,美国政府计划实现30GW装机容量,预计每年投资超过120亿美元,同时提供众多国内就业岗位。实现此目标需要每年安装完成超过260台风电机组,相关情况见表10。由于美国风电产业供应链发展正处于起步阶段,尚无法为国内海上风电产业提供全部所需的风电配套资源。大西洋海岸的海上风电场采用的配套供应产品,如主要组件、安装船和工程设计等,主要依赖国际供应链的供应。当前的引进方式加快了美国海上风电发展进程,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国内供应链发展的迫切性和重要性。一个成体系的完整的风电供应链将有助于降低项目风险和成本,并能拉动相关区域的经济效益。由于美国尚未明确提出何时开始建立国内供应链体系,因此对于未来的规划项目,某些进度规划存在不确定性,并且部分开发人员仍不得不将目光投向国际配套资源。

近年来,美国在风电供应链建设上作出相关努力,并取得了一些成绩。比如,在2020年已经推进部分核心零部件供应链的工作。2021年4月在保罗斯伯罗港海上风电场开始施工建造的EEW单桩基础是美国迄今为止海上风电场上最大的制造零件。2021年1月,Welcon和Marmen宣布与Equinor和NYSERDA在奥尔巴尼港投资建造塔筒制造厂。2020年5月,西门子Gamesa宣布正考虑在美国建立一家组装14MW风机机组的工厂。最后,在2020年6月,Nexans与签订一份为苏格兰Seagreen 1海上风电场提供3根65km电缆设计制造及安装工作的合同,该项目将在南卡罗莱纳州查尔斯顿进行制造加工。从Nexans的声明可知,目前美国本土设施不仅可以满足国内海上风电规划需求,还可以满足其他各国海上风电零部件的供货需求。

表10 满足海上风电30GW的供应链需求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2020年,全球性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冲击,然而对全球海上风电产业造成的影响相对有限。其原因是与其他经济领域被封锁不同,能源供给作为民生的基本服务,多数国家仍旧允许海上风电项目正常推进和运行。此外,部分国家对重点鼓励项目实施了弹性政策,例如,美国延长了于2016年/2017年开始建设连续性安全港项目,随后通过了一项税收减免政策,该计划允许2026年之前开始建设的海上风电项目可享受30%税收减免。因此,与新冠肺炎疫情之前的预测相比,2020年海上风电装机容量没有显著减少。

然而,由于部分前期开发工作(如许可申请和环境调研)存在推迟情况,新冠肺炎疫情对待规划海上风电项目的建设进度计划产生不利影响。例如,沃旭能源宣布的革命风(Revolution Wind)、海洋风(Ocean Wind)、跳箭(skijack)、日出风(Sunrise Wind)等项目因为疫情影响而推迟。  

区域发展情况

在2020年和2021年初期间,美国各地区相继开展海上风电相关业务,主要情况如下。

1北大西洋

缅因州:米尔斯州长宣布将在缅因湾开发美国首个商业化浮式海上风电项目的计划。缅因州新英格兰大学的Aqua Ventus I与Diamond Offshore Wind、RWE renewable合资组建了一家公司,计划于2023年在半潜式漂浮基础上安装1台10-12MW风电机组。

罗德岛州:2021年1月,州长雷蒙多发布了第1号行政命令,目标是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100%满足本州电力需求。此后,国家电网在2021年发布规模为600MW的海上风电招标项目。

新罕布什尔州:州参议院通过了SB151-FN法案,该法案规划到2028年前该州的公共企业将举办规模达800MW海上风电招标项目。

2南大西洋

北卡罗来纳州:Avangrid为初期阶段800MW基蒂霍克项目提交了建造开发计划书,生产电力将输送到北卡罗来纳州或邻州,具体地点尚未最终敲定。

3墨西哥湾

路易斯安那州:爱德华兹州长宣布与海洋能源管理局共同建立一个海上可再生能源政府间工作组的合作计划。墨西哥湾有潜力为该地区提供很大一部分电力,特别是在路易斯安那州西部和德克萨斯州。

4五大湖

纽约五大湖:纽约公共服务部发布了15-01168号法令,规划在2021年底之前,将在五大湖(伊利湖和安大略湖)完成海上风电的可行性研究。

5太平洋

加利福尼亚州:为实现海上风电场可靠运行,保障纳税人、就业以及脱碳等社会经济效益,规划于2030年和2045年分步建成海上风电目标。除拟议立法外,加州公共事业委员会寻求多种方法以助力近海风电可行性。2019年以来,开展了浮式海上风电研究,包括详细的风力资源和技术成本评估等工作。同时,Schatz能源研究中心也完成加州北部浮式风电项目可行性的综合分析。

俄勒冈州:2030年前,将在俄勒冈州沿岸的水域建立可用于商业化的3MW海上漂浮风电项目。

环境和渔业研究和监测

风电项目建造施工前后的资源监测将有助于解决数据缺失的问题,并能减少环境和生态不确定性、降低海上风电开发的相关风险。监测工作不仅对项目很重要,且对区域更有借鉴价值。

Responsible Offshore Science Alliance和Regional Wildlife Science Entity等地方性组织解决综合资源监测方法。此外,纽约州和新泽西州等地区已要求开发商通过捐款1万美元/MW来支持野生动物和主要商业鱼类资源的区域监测。通过以上措施来确保海上风电开发对周边环境负责,并带来更具成本效益的项目。

结束语

美国近海风电资源丰富,据测算,其五大海风资源区可开发容量总计高达2058GW。美国海上风电发展尚需诸多外部条件的支持,比如行业持续投资、海上风电国内供应链、税收抵免/碳定价/贷款担保等政策扶持。在技术储备方面,除了GE整机技术及装备有保障外,在海上风电开发经验、安装运维等方面,尚缺乏经验积累,也落后于欧洲及中国。未来,美国海上风电未来发展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