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国网、南网、国家能源集团、华电、三峡、中节能、哈电2024年重点工作这么干!

日期:2024-01-19    来源: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4
01/19
19: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南方电网 国家能源集团

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获悉,近日,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国家能源集团、华电集团、三峡集团、中国节能、哈电集团等7家电力央企召开了2024年工作会议,并对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做了部署。

国家电网

辛保安强调,坚定不移走中国式现代化电力发展之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做到“五个牢牢把握”:

一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国有企业的使命任务,坚定不移推动公司做强做优做大。围绕服务国家战略着力增强核心功能,围绕价值创造着力提高核心竞争力,围绕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二要牢牢把握能源保障和安全这个须臾不可忽视的“国之大者”,坚定不移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加快建设新型电力系统。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充裕、经济高效、供需协同、灵活智能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打造数智化坚强电网,坚持系统观念,实现多目标平衡。

三要牢牢把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这个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支撑,坚定不移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强化核心技术攻关,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控制力;深化完善科研管理机制,不断激发全要素活力。

四要牢牢把握改革这个关键一招,坚定不移持续深化改革,以生产关系的调整完善更好促进生产力发展。坚决落实国企改革部署,更好体现公司战略功能价值;坚决落实电力改革要求,更好服务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深入推进内部体制机制改革,更好增动能提效率。

五要牢牢把握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这个重大政治原则,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2024年,国家电网明确8方面重点工作:

一要以保障电力可靠供应为首要责任,全力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用电需要。提升电网资源配置能力,提升负荷精准管控能力,提升供电优质服务能力。

二要以确保大电网安全为生命线,筑牢守好安全生产堤坝。强化大电网安全管控,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强化现场安全管理,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三要以服务“双碳”目标为战略引领,推动数智化坚强电网建设。全面推进重点工作,抓好规划前期和重点工程建设,大力提升配电网韧性,积极服务分布式光伏发展,深化碳管理体系建设,强化数字化智能化支撑。

四要以推进“一地一链”建设为牵引,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进重大项目攻关,加大成果转化力度,加强高水平科技人才培养。

五要以深化提质增效为着力点,持续提升经营管理效能。优化经营策略,深化提质增效,强化风险防控。

六要以支撑和服务电网发展为功能价值,推动“四翼”业务高质量发展。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稳健拓展国际业务,做专做优支撑产业,加强金融业务监管。

七要以落实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为抓手,纵深推进各项改革落地见效。扎实推进国企改革,深入推进电力改革。

八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提高党建质量,强化正风肃纪反腐,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思想文化和品牌建设。

南方电网

南方电网公司2024年主要预期目标:

全面完成国务院国资委经营业绩考核目标,实现“一利稳定增长、五率持续优化”;

全力以赴保经济增长、保社会稳定、保民生用电、保电网安全,坚决防止拉闸限电;

坚守安全底线,杜绝较大以上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大力提升优质服务水平,全面完成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年度目标任务,积极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技项目,世界品牌排名大幅度提升;

全面落实党的建设责任制目标,政治生态持续净化,全面形成严的氛围,员工满意度有效提升。

要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

一是统筹增强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竞争力,加快推进战略规划实施和强企建设。要锚定目标攻坚世界一流,全面加快强企建设,整体推进管理体系优化升级;

二是统筹发挥“三个作用”,推进深层次改革和高水平开放。要深入实施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积极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投身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三是统筹“四链”融合,推进强化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和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要持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大力培育科研核心能力,积极构建开放创新生态,加快打造国家战略人才力量;

四是统筹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与区域协调发展,推动传统电网升级和保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要服务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做好电力保供,加快建设新型电力系统;

五是统筹五大战略单元协同发力,推进提高经营增长质量、打造发展新动能。要持续稳经营促增长,大力培育新产业新赛道;

六是统筹发展和安全,推进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要巩固“大安全大应急”工作格局,强化关键领域安全控制,深化全面风险管理。

国家能源集团

2024年,国家能源集团优化实施“41663”总体工作方针,围绕增强核心功能、提升核心竞争力,聚力安全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协同发展、价值发展和党建引领,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着力保安全、惠民生、强协同、促发展、强党建,全面建设世界一流清洁低碳能源科技领军企业和一流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更好发挥科技创新、产业控制、安全支撑作用,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贡献国能力量。

从六个方面安排部署了2024年工作:

一要突出安全环保,全力确保能源安全、生产安全、生态安全,着力增强能源保障效能。

二要突出经营管理,把握机遇拓市增收,抓住关键降本增效,守住底线防范风险,着力增强价值创造效能。

三要突出科技创新,抓好重点科技项目攻关,健全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深化企业数字化转型,着力增强创新创造效能。

四要突出清洁低碳,更加注重“固本、兴新、培育、拓外”,着力增强可持续发展效能。

五要突出改革提升,实施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加快一流示范企业建设,着力增强一流企业建设效能。

六要突出党的建设,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和群团工作成效,着力增强党建引领保障效能。

中国华电

针对2024年工作,提出4个方面的工作要求:

一是抓党建,强引领,进一步筑牢高质量发展坚强保障。要聚焦“两个维护”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深入推进“四力四推”党建工程上水平,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高质量抓实中央巡视和国家审计问题整改;

二是抓转型,促创新,进一步厚植高质量发展绿色底色。要以可再生能源发展为主打好结构调整攻坚战,加快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三是抓质效,稳增长,进一步提升高质量发展价值贡献。要狠抓安全、强化保障,开拓市场、争取政策,转型升级、精益管理;

四是抓改革,增效能,进一步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要健全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现代公司治理,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加强企业文化建设。

对2024年重点工作作了7个方面部署:

一是全力抓好安全环保工作,坚决保障能源电力稳定供应;

二是全力抓好结构布局优化,加快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三是全力抓好提质增效升级,着力巩固提升价值创造能力;

四是全力抓好创新体制机制建设,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五是全力抓好重点改革任务,持续增强企业发展动力活力;

六是全力抓好依法合规管理,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

七是全力抓好党建引领保障,不断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

三峡集团

2024年八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是加强经营管理,保质保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二是坚持以进促稳,巩固拓展水电和国际业务引领优势;

三是狠抓项目落地,加快发展壮大新能源业务;

四是聚焦系统治理,高质量发展共抓长江大保护业务;

五是突出治本攻坚,坚决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六是聚力提质增效,扎实推进改革深化提升行动;

七是锚定自立自强,加快推进科技研发和数字化转型;

八是强化夯基固本,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中国节能

做好七个方面重点工作:

一是把实现高质量的稳增长作为首要任务,以更高站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二是把加大市场开拓力度放在突出位置,持续深化国内国际业务布局,增强市场开发的紧迫性,加大市场开发协同力度,加快海外业务布局。

三是把有效防控风险作为重中之重,持续筑牢高质量发展底线,强化重点领域风险管控,完善合规管理体系,优化内部监督体系。

四是把服务国家战略作为政治任务,更好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保持战略定力,推动长江大保护向纵深发展,发挥产业链优势,探索区域环境综合治理路径,践行“双碳”目标,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五是把提升科技创新成效摆在核心地位,加快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持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持续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提升科技产出步伐,加速推动科研成果转化。

六是把深化改革作为根本动力,全面激活高质量发展动能。

七是把精细化管理贯穿始终,全面提升管理水平和发展质量,狠抓提质增效、内部资源整合、“三化”建设、亏损治理、清欠清收、法人压减以及一流建设。

哈电集团

重点做好8个方面工作:

一是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

二是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

三是加快科技创新打造新质生产力。

四是聚焦建好建强重型装备生产制造基地加快产业升级。

五是加快推动数字化塑造竞争新优势。

六是大力深化改革激发内生动力。

七是推动精益化运营管理提升效率效能。

八是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来源:央企官网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