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江苏射阳港经济开发区,国际海上风电创新名城!

日期:2021-11-26    来源:中国新能源发展论坛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1/26
09: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江苏海上风电 盐城海上风电

依海而生、因港得名!

射阳港经济开发区,是江苏最年轻的省级经济开发区之一。

地处浩瀚的黄海之滨,位于中国南北地理分界线东部起点,自然“家底”独树一帜。

这里是一幅自然唯美的“水墨画”。海岸线105公里,海域面积5100平方公里,分别占盐城市的17.5%、27%,近海100米高度年平均风速超过7.6米/秒,远海接近8米/秒,年等效满负荷小时数可达3000~3600小时,可规划面积900—1500平方公里。

这里是一方向海图强的“新高地”。按照“规划前端、产业尖端、配套高端”思路,推动产业与生态融合、产业与科技融合、产业与金融融合、产业与营商环境融合,致力形成友好型产业生态系统。先后获批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公用型保税仓库、省级示范物流园,联动盐城港集团全力打造海上风电施工运维母港、新能源大件出口港。

这里是一片创业创富的“新蓝海”。构建起了更具竞争力的风电产业生态,初步形成风机整机和海工装备制造、测试验证和数据运维、工程服务和集控管理为一体的风电产业生态圈,经济总量连续四年年均增幅超43%。

虽然自然禀赋优良,绿色财富丰饶,但射阳港人深知“天育物有时,地生财有限,而人之欲无极”的道理。基于这样的生态价值研判和认知,积极主动融入全球风电产业“朋友圈”,致力建设国际海上风电创新名城。

正在谋求风电创新名城产业“大合作”

产业是发展内核,实施开发与制造联动,拉长产业链条,实现从资源开发到高端制造的攀升,海上到海外的跨越。集聚以远景、中车为龙头等22家央企、国企、上市公司、行业前三强企业。去年,新能源实现产值207亿元,远景能源蝉联全市工业五星,税收在前年3.22亿元的基础上,去年达4.34亿元;长风海工开票销售净增15亿元,超20亿元、税收1.17亿元,成功跻身全市“亿元”俱乐部,规划建设1500亩中丹风电产业园,与欧洲风电强国—丹麦签订合作协议,引进世界500强前25强—道达尔参与海上风场开发。

正在建设风电创新名城口岸“大通道”

大市场就要有大通道,如果没有港口,名城建设就是一句空话,有了一流的港口,就是联系世界的窗口。联动盐城港集团,瞄准国际一流“风电产业装备母港”定位,与丹麦曲博伦港、格雷诺港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联手华能,打造海上风电施工运维基地,形成了有专业吊装码头、运维码头、装配场地、备品备件的风电产业母港,完成105米叶片中转吊装业务,为未来深远海超大件运输提供了技术保障,今年1-10月份,港口实现风电大件运输557台套,同比增长116%,射阳风电产业装备港在国际上从“跟跑”到“领跑”已成定势。

正在实施风电创新名城服务“大融合”

建成射阳港风电产业研究院,实施的国内首个15兆瓦风电机组实证平台,已纳入国家科技部“十四五”重大专项计划。正在建设丹麦保利泰克防雷测试中心,争创国家风电产业创新技术中心。远景打造海上风电工程运维服务中心,为风场群区域规划、选址优化等提供专业服务。联手中车株洲时代新材料,研发首套碳纤维叶片,对引领全球长叶型大叶片制作具有深远意义。围绕提升名城发展能级,投入3700万元的南部园区污水管网已经完成。投资4.5亿元,建设3层后勤楼,18层综合商住楼以及5层宿舍楼的新能源职工服务中心年底竣工,让名城服务集聚人气、商气和财气。

江海共一卷,齐心开新局。现在的射阳港经济开发区正在全球“一体化”发展的大潮中描绘着“大写意”“工笔画”。搏浪远望、豪情满怀!今天的名城坚定自信、开放包容,有底蕴、有活力;未来的名城充满希望、前景广阔,有梦想、有潜力。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