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建设 » 正文

青海加快推进清洁能源基地建设

日期:2021-11-25    来源:马玉宏  作者:经济日报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1/25
11: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基地 风电建设 风电场

近日,在青海省海南州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随着首批11台新能源分布式调相机全部投入使用,世界最大规模的新能源分布式调相机群正式形成。

依托丰富的太阳能资源和荒漠化土地资源优势,青海采取集中基地开发模式实施新能源开发,海南州、海西州两个可再生能源基地全部跃上千万千瓦级台阶,海南州共和光伏园区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生态光伏园区,海西州格尔木、德令哈等光伏园区初具规模。先后建成海西州2个共100万千瓦光伏应用领跑基地、海南州水光风多能互补100万千瓦光伏项目等一批国家级示范项目。

充分利用高原富集的风力资源,青海分别在海西州风乌兰茶卡、格尔木、冷湖、茫崖以及海南州共和切吉等地规模化开发建设风电场。在同步推进的黄河上游水电开发建设中,班多水电站已建成发电,拉西瓦水电站4号机组项目正加紧建设,一批项目正在开展前期论证。在高原油气基地建设中,累计探明石油地质储量1.45亿吨、天然气693亿立方米,年产天然气64亿立方米、原油约228万吨。

青海省能源局局长车军平介绍,目前青海全省清洁能源装机达到4070万千瓦,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到90.36%,新能源装机占比达到61.06%。预计到今年底,青海省发电量将达96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5%。已建成的当前世界上新能源占比最高的清洁能源外送特高压通道——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截至9月底已累计向华中地区输送“绿电”89.8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标准煤消耗超27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超808万吨。

据了解,到2025年,青海年外送中东部地区清洁电量将达约1200亿千瓦时,约占全省发电总量的55%,帮助中东部地区减少碳排放1.2亿吨。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