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引领零碳时代,我们这样做!

日期:2021-11-24    来源:上海电气风电集团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1/24
09: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气风电 零碳时代 风电发展

11月22日下午,依托上海电气集团“智造升级,创新赋能”2021年科技活动月开幕式,由上海电气风电集团承办的“创新驱动 零碳引领”高峰论坛在上海科学会堂成功举办。论坛聚焦零碳时代能源转型方向,邀请业界专家展开内外互通、上下联动的行业对话,共同探讨“碳达峰、碳中和”新政策下新技术、新产业、新领域的发展。

聚焦双碳 共商对策 硬知识助力高质量发展

10月2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从顶层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从此我国进入以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引领、以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为关键,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发展新阶段。本次论坛特别邀请三位业界和学界知名人士,就如何以科技推动转型升级打赢碳中和战役、实现高质量发展带来精彩演讲。

上海交通大学碳中和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忠孝带来题为《双碳目标下技术支撑能源事业若干问题研究》的主题演讲。他着重从技术层面介绍了我国降低各个领域内二氧化碳排放的可行性,特别提及大力提升风电和太阳能发电效率,大力发展抽水蓄能电站以提升蓄能效率,全力实现全国全部火电机组快速爬坡调峰,另外还要在攻克“双碳”目标期间实现零碳技术、零碳电力的突破性进展,在既定目标上实现更高的碳减排量。

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政策研究院院长何海峰作题为《加快构建中国碳金融政策框架》演讲。全球减碳十分迫切,可持续发展、绿色发展、低碳发展都需要金融服务,目前中国已经发布了“1+N”双碳政策体系,并介绍了相关金融支持。何海峰表示,需要各方共同发力,才能形成一个支撑中国“双碳”发展的金融政策框架以及相关金融体系,国泰君安愿意与上海电气协同合作,支持相关能源装备产业升级。

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业务总监碳中和运营中心负责人、碳中和行动联盟秘书长彭峰在《碳市场与碳中和》演讲中提到,碳交易是一种倒逼机制,不仅能倒逼企业的减排,还能与资本市场结合,让更多资金往减排方向流转,从而更好促进减排工作的推进。全国碳市场启动将近4个月,截至11月19日交易量超过3000万吨,交易金额接近13亿吨。未来,整个碳市场需要通过扩大行业覆盖面,组织大量交易服务、让更多企业和机构了解交易规则,搭建并改善碳金融等方式,不断完善这一政策性市场。

创新驱动 零碳引领 高峰对话谋划新出路

要实现减碳、碳中和,无外乎几条路径:一是实现再电气化,二是实现燃料去碳化,三是在技术创新中实现高效化,四是大力推进数字化和智能化。——金孝龙

在论坛的高峰对话环节,上海电气副总裁、电站集团总裁、电气风电党委书记、董事长金孝龙,上海科技大学特聘教授、上海科技大学2060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孙予罕,丹佛斯中国区总裁徐阳,以及刚刚带来精彩演讲的何海峰、彭峰等人,围绕如何助力碳中和以及对上海电气碳中和之路的发展建议两个问题,进行激烈而精彩的对话讨论,带来了一场无与伦比的知识飨宴。对话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复旦大学光电研究院院长褚君浩主持。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需要各方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金孝龙在对话中提到了实现减碳的几条路径,他同时指出,上海电气已由原来的煤电为主,转向风、光、核、氢,其中风电已经耕耘15年,规模庞大、技术成熟,且海上风电处于国内领先地位,陆上风电也紧追直逼排头企业。上海电气在历史上创造了多个第一,在现在信息高度发、产学研高度融合的情况下,上海电气人才和技术紧跟市场发展的节奏,做到以技术创新为引领,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势在必得。

日前,电气风电与丹佛斯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成功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协力建设海盐“零碳”工业园,目标是打造中丹绿色合作的新典范。对话中,徐阳从此次合作谈起,他提到电气风电的使命是“致力于创造有未来的能源”,与丹佛斯志同道合且优势互补。双方的合作要做实做宽,真正做成可以复制的模式,做成可以在经济层面“算账”的低碳发展之路。

“双碳”目标的提出,是党和国家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关系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电气风电将持续以成为“全球领先的风电全生命周期服务商”为愿景,致力于创造有未来的能源,借助“双碳”发展机遇,以数字化、智能化推动企业发展进步,实现行业领先,为祖国绿色低碳事业的发展、为全人类零碳时代的到来贡献电气风电的力量。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