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风电+光伏变局:央企强势收割,民企卖身续命

日期:2021-11-24    来源:绿能源  作者:木木男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1/24
08: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平价 风电行业 风电项目

当前风电+光伏行业最大的变局就是全面实现平价上网之后,出现了国进民退的现象。风电+光伏行业从跑马圈地,进入到股权和资本交易的时代。

央企错过前期跑马圈地

曾几何时,风电和光伏在央企和地方国企眼里不过是萤火之光根本看不上眼。早期的风电和光伏项目开发,央企和地方国企基本上作壁上观。

民营企业一直是我国风电和光伏产业的主要推动者,超过60%的项目都是民营企业开发的,而央企则错过了跑马占地圈项目的时代。

全面平价民企力不从心

民营企业虽然是风电和光伏产业的主要推动者,但是他们有一个致命的缺陷那就是资本匮乏。盲目的扩大投资规模,导致财务危机频现。

尤其是全面平价之后,大型风电和光伏项目开发成为主流,规模从MW级迈入GW级,这对于民营企业来说已经是力不从心,不是他们玩的了。

央企转型强势收割

在国家提出3060双碳目标后,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成为核心任务,以五大四小电力集团为代表的各大央企和国企必须实行绿色转型。

对于央企来说收购民企手中的风电和光伏电站,是快速实现绿色转型的渠道。他们凭借强大的资本优势买买买!加速了风电和光伏行业的变革。

民企危机卖身续命

对于民企来说,全面平价后投资风电和光伏与项目力不从心,而补贴迟迟不到位加重了财务危机。民营企业只能选择“卖身续命”,重新找准自己的定位。

许多民营企业纷纷向央企转卖手中资产,或通过股权合作实现与央企和国企混改。

央企强势收割民企庄稼,对于风电和光伏产业来说是一次新的洗牌过程。

风电+光伏大变局

央企和地方国企强势介入,风电和光伏产业发生了巨大变革。民营企业不再持有项目转型轻资产注重项目开发,央企作为资本支撑为项目投建兜底。

变革时期项目买卖、股权交易跃程度已经超越了以往任何一个年份。央企和地方国企携巨资进场,风电和光伏产业由跑马圈地进入股权和资本交易的时代。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