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三一重能IPO:关联交易价格低,信披数据有出入

日期:2021-11-22    来源:商务财经IPO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1/22
16: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三一重能 风电项目 风电建设

近年来,风电行业持续快速发展,受行业政策变化带来的抢装潮的影响,主要从事风电机组研发、制造与销售,以及相关业务运营管理的三一重能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三一重能”)2020年业绩增长迅速,市场排名也有所提升。

在今年的3月29日,三一重能向上交所递交了科创板IPO申请材料,仅仅用了5个多月便顺利过会,目前因补充提交财务资料而中止。本次IPO,三一重能聘请的保荐机构为中信证券,会计师事务所为安永华明所。

关联采购价格偏低,与关联方联系密切

记者注意到,三一重能的关联交易或值得关注。

2017年1月,基于对刘建国在风电齿轮箱领域的技术水平及风电行业的未来发展前景的认可,三一重能与上海加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刘建国、孔金凤共同设立了德力佳(江苏)有限公司(下称“德力佳”)。截至2021年6月26日,三一重能持有德力佳16%的股权。

2018年至2020年(下称“报告期”),三一重能向德力佳采购齿轮箱等产品的金额分别为19,321.55万元、34,915.48万元、91,796.80万元,占当年度原材料采购总额的18.28%、20.15%、11.88%。

值得一提的是,三一重能向德力佳采购齿轮箱的单价总体上要低于向其他供应商采购的价格,而德力佳向三一重能销售商品的单价也是绝大多数要高于向其他客户销售的价格。

三一重能对此表示,2017年的采购价格差主要系德力佳初始成立,尚处于市场开拓阶段,为获取市场份额,整体产品价格略低于其他供应商所致;2019年的价格差系公司就2.5MW系列齿轮箱向德力佳进行了年度批量化采购,相较于其他供应商的单次个别采购存在一定价格优势;2020年度,国内齿轮箱整体售价有所上升,而德力佳自成立以来与公司持续保持着稳定的合作关系,且品牌知名度低于采埃孚、威能极、南高齿等厂商,与公司签署的年度采购协议时未明显提升齿轮箱整体售价。

而据德力佳出具的说明,2019年和2020年,其向三一重能销售2.5MW系列齿轮箱的价格均高于向其他客户销售同系列齿轮箱价格。

2020年度,德力佳向三一重能销售3MW、3.2MW及4MW系列齿轮箱均价也高于其向其他客户销售的单价区间。其中,3.2MW系列齿轮箱的价格差异系三一重能未进行批量采购,与德力佳其他客户存在一定价格劣势;3MW及4MW系列齿轮箱的价格差异系三一重能该等型号风机适配的齿轮箱相较德力佳其他客户的齿轮箱承载力更大,导致的齿轮箱轴承成本增加所致。

2021年,三一重能向德力佳批量采购3.2MW系列齿轮箱,采购价格降至132.30万元/台,与德力佳向其他客户销售价格区间不存在明显差异。

此外,三一重能与德力佳还存在资产转让、代付职工薪酬等关联交易的情况。

2018年1月,三一重能有限公司(下称“三一重能有限”,三一重能前身)为了整合业务,与北京三一增速机设备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三一增速机”)签署《设备转让协议》,约定三一重能有限以9,368.46万元的价格(不含税),向三一增速机转让增速机生产设备84台/套。

同时,三一重能有限将其持有的三一增速机100%的股权,以1元的价格转让给德力佳。而三一增速机被收购前一年(2017年度)的营业收入为1.13万元,利润总额29.98万元,主营业务为齿轮箱生产。

此次资产转让完成后,三一重能增速机停止自产,为妥善安置增速机相关业务员工,与德力佳、相关员工协商一致,在2017年4月前以“人随资产走”代德力佳发放员工工资,代缴社保公积金。2017年4月以后,三一重能停止代德力佳员工发放工资。

2018年,德力佳将注册地迁至无锡市并取得当地厂房用地,在无锡开立社保公积金账户,“人随资产走”员工逐渐将社保公积缴纳主体迁移至无锡。截至2019年末,德力佳完成整体搬迁,并于2020年8月完成所有相关员工的社保公积缴纳迁移,三一重能代德力佳支付的职工薪酬均已结算。

与供应商数据打架,募投项目信披多处不一

研究招股书及公开资料后,发现三一重能与合作伙伴之间的数据出现不一致的情况。

报告期内,三一重能向通裕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通裕重工”)采购主轴、底架等原材料的金额分别为7,490.91万元、16,496.39万元、53,612.29万元。

而通裕重工年报显示,2018年和2019年,其对三一重能的销售额分别为7,759.17万元、16,994.67万元,分别比三一重能披露的采购金额多出了268.26万元、498.28万元。2020年,通裕重工只有对第二名客户的销售额与三一重能的采购额最为接近,但仍要比招股书中多出1,381.52万元。

综上,三一重能招股书披露的采购数据连续三年均低于客户年报披露的销售金额。

另外,三一重能募投项目的建设内容与备案、审批文件也存在出入。

此次IPO,三一重能拟公开发行新股不超过32,950.00万股,募集资金303,179.14万元投入项目建设。其中,生产线升级改造项目(下称“生产线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15,507.51万元,实施主体为北京三一智能电机有限公司(下称“三一智能电机”);三一张家口风电产业园建设项目(下称“产业园项目”)的投资金额为51,260.00万元,拟使用募集资金16,504.00万元,实施主体为三一张家口风电技术有限公司(下称“三一张家口风电”)。

据招股书,生产线项目建成后,三一智能机电的发电机生产线将形成最高7MW双馈发电机的生产能力,产能提升20%;产业园项目建成后,三一张家口风电将新增风电叶片产能1,000.00 套/年,提高陆上大兆瓦风电叶片产品生产能力,增强持续盈利能力。

但生产线项目的备案信息显示,该项目将引进适用于大功率发电机的生产设备,具备10MW双馈发电机的生产能力;产业园项目审批文件则显示,该项目将拆除原有3台供暖锅炉,新上2台4t/h天然气锅炉,其他生产规模、生产工艺、配套设施及治污设施均不发生变化。上述内容与招股书信息披露均存在差异。

三一重能已经过会,因财务资料更新而处于中止状态,我们对其即将披露的最新财报继续关注。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