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材料 » 正文

2022中国风电叶片装备制造技术行业发展现状及前景分析

日期:2021-11-18    来源:中研网  作者:WuYaNan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1/18
16: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叶片 风电设备 风电整机

风电叶片制造市场发展如何?相较于水电和火电,风电设施的后期维护和管理费 用极低,且对生态环境的影响较小,极具规模开发和商业化发展的条件。风电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相对成熟,到2020年底,累计装机2.81亿千瓦,发电量4665亿千瓦时,已经成为仅次于火电、水电的第三大电源,在我国国民经济发展中起到重要作用。技术上,风能转换效率已超过40%,成本上已基本可以实现平价,风能设备正在向着更高、更大、质量更好的方向发展。未来,在新的能源市场平台上,风电将具备相当的竞争力,能够与水电、核电相竞争。

2022中国风电叶片装备制造技术行业发展现状及前景分析

“十三五”期间,我国风电累计发电17330 亿千瓦时,相当于3 个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水电站——三峡水电站过去五年的发电量,约减排二氧化碳17.28 亿吨,相当于植树1.92 亿棵。2016―2020 年,我国风电工程建设投资完成6116 亿元。

近年来,国家不断出台相关政策,推动风电行业的发展,对于风电产业快速增长具有显着的促进作用。在诸多利好政策的刺激下,国内对风电行业的投资热情高涨,引发近年来风电行业的超常规发展。风电产业链代表性企业主要集中于江苏、北京、上海、山东等东部沿海地区。风电产业是江苏发展形势良好的新兴产业之一。

随着国内新增风电装机规模的大幅增长,预计风电设备永钢需求在未来五六年也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

近年来,随着市场调控与整合进程的加快,国内风电整机制造企业的市场份额逐渐趋于集中。2020年全年,排名前十的整机商出货量将超过50GW左右。相较于光伏行业动态变化的集中趋势,风电整机商的排名及市占率基本保持稳定。

2021年以来,风电补贴政策由国家下移至省份,逐步推动项目开发向平价过渡。平价风电时代到来,2020 年陆风新增装机达到高位。新一轮陆风抢装浪潮在 2020 年爆发,近 10 年累计并网装机复合增长率达 24.67%。2020 年新增风电并网装机 71.67GW, 其中陆风新增并网装机同比大幅增长 189%至 68.61GW,海风同比增长 55%至 3.06GW。截至 2021 年前三季度, 我国风电累计并网装机 297.3GW,同比增长 32.8%,其中陆、海风累计并网装机分别约为 284.11GW、13.19GW。

值得注意的是:风电叶片约占风机成本的 15%-20%,其质量及稳定性影响风电发电效率及寿命。每台风机有三支叶片, 风的推力驱动叶片转动,叶片长度越长,对力学性能上的要求也越高。风电叶片的设计及其采用的材料决定着 风机的利用小时数,也决定着电力成本及价格。叶片作为核心零部件,其成本占风力发电系统总成本的比例通 常为 15%-20%。

随着风电产业链不断成熟,风电整机制造商日趋集中,叶片需求日益旺盛,伴随不同 地区都有独立第三方叶片供应商出现,整机厂商外采叶片的意愿提高。叶片行业集中趋势日趋明显,规模化下龙头地位稳固。中国现在不仅仅是全球最大的整机制造基地,还是世界最大的叶片制造中心。

双碳”政策推动风电长期发展

2017年4月,国务院印发《能源生产和 消费革命战略(2016-2030 年)》的通知,文件指出 2021-2030 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 60 亿吨标准煤以内, 非化石能源消费总量比重达到 20%左右,此次最新提出的目标较之前提高 5 个百分点。到 2030 年,风电、太阳 能发电总装机容量目标将达到 12 亿千瓦以上,目前两者装机总量仅 4 亿千瓦,存在着 2 倍以上的发展空间。碳达峰、碳中和政策助推新时代能源革命,低碳绿色转型利好风电发展。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