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涉及长三角等五个千万千瓦级基地,中国深远海风电发展规划正在研究中

日期:2021-11-18    来源:风芒能源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1/18
08: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海上风电基地 深远海上风电

11月16日,中欧海上风电产业合作与技术创新论坛上,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风电处处长胡小峰发表题为《中国深远海海上风电发展展望》的主旨演讲。

演讲主要分析我国深远海海上风电发展的基础,判断我国是否具备开发深远海的条件,阐述发展深远海海上风电必要性和重要意义,提出未来的发展思路和展望。

胡小峰认为,中国海上风电特别是深远海海上风电可以提出五大发展思路:基地发展、政策支持、示范引领、技术创新和综合利用。

关于基地集群化发展方面,其表示,根据初步分析展望,我国近海海上风电发展潜力还有约1亿千瓦。未来按照规模化、集约化的指导思想,深远海总体规划布局初步将分为项目、集群、基地三个层次,单体项目规模原则不小于100万千瓦,由单体项目组成百万千万级的海上风电集群,由海上风电集群组成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

规划研究的初步布局围绕山东半岛、长三角、闽南、粤东、北部湾五个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并考虑辽东半岛、海南岛及其他海域,规划总容量超过近海海上风电开发空间。

以下为发言实录(速记整理,有删减):

胡小峰:关于“十四五”走向深远海,我初步认为,我国应该已经具备开发深远海海上风电的基础:

一、我国已经具备规模化发展的基础。从2009年上海东海大桥示范项目开始,经过十几年发展,我国海上风电装机容量达到1318.6万千瓦。“十三五”期间,我国年均新增规模超过150千瓦,目前我国海上风电在“十三五”时期已经实现了初步规模化发展,为“十四五”近海优化和深远海示范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通过技术进步我国海上风电建设成本较十年前实现大幅度降低。尽管近两年出现了波动,但目前我国海上风电造价水平仍处于1.4万至1.8万元每千瓦左右,预计2022年开始海上风电成本将进一步降低,江苏、山东等区域将降至12000元/千瓦左右,海上风电成本不断降低,为成本相对较高的深远海区开发提供可能。

三、我国海上风电产业体系基本区域完善,相关的资源禀赋基本摸清。另外政策体系基本健全,自2016年颁布《海上风电开发建设管理办法》以来,我国逐步形成了一套以规划、核准、电价、监管、技术、标准质量认证为一体的政策体系。第三,产业链能力不断地提升,随着技术更新迭代与海上风电稳步发展,目前已经形成了400到500万千瓦新增并网规模的成熟产业体。近年来,我国在技术进步和产业降本等方面积累大量的经验,已经为进一步迈向深远海提供较好的支持。

当然可以去和有必要去是两个层面的事情。总体来看,我们认为现阶段加快开发深远海海上风电非常必要,具有重大意义。

关于深远海的定义,是指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属经济区、大陆架及所管辖的邻海外其他海域的海上风电项目。从技术角度来说,邻海基线外12海里是邻海范围,即省管区,往外至200海里区域为国管区,即深远海海域。当然,目前来说是按照技术来定义的,可以说国管区有些地方比较远但不一定深,有些地方深但不一定远,即可做固定式基础,也可以做漂浮式基础,不一定完全按照既然深又远的区域来定义深远海海上风电。

从国际来说,以欧洲国家为典型的区域都在加快推进深远海区域海上风电项目的开发,根据世界银行对115海岸线国家分析估计全球海上风电技术可开发潜力是710亿千瓦,71%属于较深水区。应该说深远海开发潜力巨大。同时深远海成为欧洲国家实现低碳发展的重要方向,根据欧盟发布的《2050年欧洲海上风电发展愿景》,至2050年欧洲海上风电装机将达到4.5亿千瓦,其中大部分为深远海项目。

我国非常重视海上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发展,特别在近期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国家最高领导人提出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在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加快规划建设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除了陆上风光基地外,有序推进海上风电基地建设也是同样重要的。未来十四五,近海海上风电规模化发展面临的挑战将逐步凸显,近海开发空间趋紧,生态约束增强,与此同时,深远海海域风能资源优异,限制因素较少,整装集群化开发更加清晰,因此由近海向深远海也是必然趋势。

总体来看,我国深远海海上风电发展符合国际发展潮流,符合国家碳达峰、碳中和能源发展的战略方向,也是为了“十五五”及以后推进海上风电更大发展的必然趋势和方向,“十四五”期间推进深远海海上风电发展意义重大。

展望未来。立足现阶段和实际,充分借鉴国外先进发展经验,中国深远海海上风电可以推进五大发展思路:基地发展、政策支持、示范引领、技术创新和综合利用。

在基地集群发展方面,根据初步分析展望,我国近海海上风电发展潜力还有约1亿千瓦。未来深远海按照规模化、集约化的指导思想,总体规划布局将分为项目、集群、基地三个层次,单体项目规模原则不小于100万千瓦,由单体项目组成百万千万级的海上风电集群,由海上风电集群组成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

规划研究初步布局围绕山东半岛、长三角、闽南、粤东、北部湾五个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并考虑辽东半岛、海南岛及其他基地外海域。规划总容量超过近海海上风电开发空间。

在政策研究方面,深远海海上风电多位于国管海域,其总体规划、管理界限等方面与近海海上风电存在较大差异。深远海区域将由国家统一规划,布局重大基地和重点工程,至于用海管理等核心内容还在进一步研究中。

在示范引领方面,“十四五”期间我们坚持认为,近海以优化发展为主,深远海区域开发将推进示范开发,通过示范引领研究清楚深远海开发的政策、成本、市场环境等问题。通过推进一批深远海区域内的示范项目,择优推进水深浅、资源优、前期工作扎实的项目优先实施,加快实现深远海海上风电较近海海上风电同步平价开发,保证我国海上风电产业平稳起步。

在技术创新方面,全球范围内在积极推进深远海技术研发和创新,我国也应积极推进技术探索和示范,从而建立在全球范围内深远海领域的核心技术优势。一是推进大型海上风电机组研发和研究,不断实现优质深水资源区开发。二是推进漂浮式海上风电探索,探索漂浮式技术核心技术研发和验证。三是推进沿海直流输电运输。

在综合利用方面,积极鼓励海上风电与海洋牧场,海上油气、氢能等能源和资源多种利用和融合发展,推动海上能源岛重大示范工程,提升水上水下资源和能源综合利用效能,提升项目整体路径。

海上风电是我国可再生能源高质量、规模化发展的重要保障,深远海海上风电则是实现我国海上风电平稳发展、有序发展、更好发展的中坚力量。经过十年发展,我国海上风电从潮间带走向近海,在近海开发建设过程中取得了大量成果和经验。未来十年,也将开启由近海走向深远海发展时代。依托相关产业发展基础,行业更要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做出思路创新、政策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才能更加有助于实现我国海上风电产业平稳的规模化发展目标,也为沿海省份更快实现碳中和碳达峰及可再生能源发展提供更好的支撑。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