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新纪录诞生!运达5台+东方风电5台!世界海拔最高风电项目全部机组吊装完成!

日期:2021-11-15    来源:中国风电新闻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1/15
08: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运达风电 东方风电 高海拔风电

近日,世界海拔最高风电项目——西藏哲古风电场10台机组全部吊装完成,为实现今年全容量并网发电奠定基础。

三峡哲古风电项目是我国超高海拔风电科研示范项目,为我国超高海拔风电项目开发提供了建设运行数据支撑,并推动风电行业在超高海拔区域的技术探索。

三峡哲古风电项目

位于喜马拉雅山北麓的

西藏山南市措美县哲古镇

地处海拔4850米至5500米之间

机舱最高海拔达5139.1米,总装机22兆瓦

包含5台单机容量为2.2兆瓦的直驱机组

5台单机容量为2.2兆瓦的双馈机组

配套建设1座110千伏升压站

是我国超高海拔风电科研示范项目

为我国超高海拔风电项目开发提供了建设运行数据支撑

并推动风电行业在超高海拔区域的技术探索

作为西藏自治区第一个分散式风电项目

哲古风电项目将形成

超高海拔风电场开发一系列解决方案

为类似区域大规模风电开发

提供科技成果和工程借鉴

将助力我国超高海拔水风光多能互补基地建设

对服务国家“双碳”目标

促进超高海拔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 机组型号 -

5台

东方风电2.X-131型永磁直驱超高海拔机型

东方风电2.X-131型风电机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单机容量2.0-2.5MW可调,叶轮直径131米,适用于5500米及以下超高海拔区域,采用直驱永磁+全功率变流技术路线,机组疲劳载荷小、可靠性高、发电效率高、电网适应性强、上网净电量高、维护成本低。

针对超高海拔区域空气压力和空气密度下降、日温差大、空气绝对湿度相应减少、高雷暴等因素,东方风电2.X-131机组应用了多项创新性技术,采用自主研发的“风能智选”数字化平台、东方智能运维系统、一体化运输吊装技术等,全面降低项目全生命周期内的度电成本。

采用成熟可靠的电气主回路拓扑结构,定制化设计其绝缘结构、温升、耐压等并进行充分的环境适应性试验验证。

搭载基于HIL-STS在环联合仿真的自研电控系统,大幅度提高机组的平均无故障时间等可靠性指标。

叶片采用基于雷诺数的翼型优化技术和气动增功技术,提升超低空气密度下的发电效率和气动性能。

采用基于低温增功算法的超发技术,进一步提升超高海拔机组的发电量。

采用整机防雷动态仿真技术、一体化散热技术、一体化自动润滑技术,提高机组的稳定性。

机组还可搭载基于边缘计算、智慧算法等多项先进技术的iPACOM风电智慧系统,为机组提供全生命周期智能管理核心服务,真正实现无人值守、无忧运营,可更好满足西藏超高海拔机组需求。

5台

运达股份WD131-2200机型

吊装前,该WD131-2200机型机组在位于国家能源大型风电并网系统研发(试验)中心张北实验基地进行各项参数测试。在海拔6000m、环境温度45.0C°+的模拟坏境下,工频耐受电压检验、冲击耐受电压检验、温升检验,一次性通过。二期项目同一期一样叶片设计采用气动性能优异的特殊翼型,同时安装延迟气流分离的涡流发生器,有效改善了风电机组叶片在低空气密度下的失速性能,并结合控制策略优化,有效提升发电量。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