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平价时代,风电润滑隐形价值凸显

日期:2021-11-05    来源:《风能》  作者:赵靓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1/05
19: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项目 海上风电 埃克森美孚

随着2021年接近尾声,我国风电产业即将迎来全面“去国补”的发展阶段,但这并不是终点,越来越多风速较低的项目正在政策的引导与市场的推动下,冲破平价底线,利用更低的投资成本实现开发可能。但是,持续压低的投资成本与利润,也使风电项目开发的容错空间更小,要求业主必须更充分地考虑项目全生命周期的运营成本与风险,以往一些容易被忽略的隐形价值点,正得到正视,润滑解决方案正是其中之一。

埃克森美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埃克森美孚”)企业用户业务总经理杨东表示,作为中国风电行业30余年发展的参与者和见证者,埃克森美孚始终关注风电机组的全生命周期总拥有成本,利用自身优势帮助机组在不同气候和日益严苛的载荷要求下高效运转,同时减少维修及非计划停机所带来的额外成本。

埃克森美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企业用户业务总经理杨东

润滑产品为风电机组提供的保护,其真实价值极易被忽略。例如,使用润滑剂量最大的风电齿轮箱可说是机组的“心脏”,维修或更换成本高昂,更换一台1.5MW齿轮箱可能要花费上百万元,其中包括新齿轮箱价格、人工费、起重机租金和机组停机所造成的电量损失等。若是在海上项目中,这项成本更将几何级增加。

由此可见,润滑油这个看似不起眼的“小”环节,对于帮助延长机组设备寿命,降低恶性机械事故发生概率来说,却起着“大”作用,蕴含着“大”学问。

为了验证和量化自身润滑解决方案与传统润滑解决方案的差别,能减少多少运维成本,提高多少工作效率,降低多少能耗,埃克森美孚的工程师团队在中国节能协会的全程参与和监督下,进行节能工业润滑油能效测试。

“我们累计开展了20多项能效认证,涵盖多个行业和应用,取得了许多成果。”杨东介绍说:“例如,我们为上海电气/华能别古力台风电场提供美孚SHC™齿轮油320 WT和美孚优释达油品分析服务。2017年至今,我们的润滑解决方案已经成功帮助客户创造出333.1万元的效益,企业设备人员平均每年可以减少设备接触3944小时,减少废油28447升。”

这正是高性能润滑油品的隐形价值所在,“双赢”也就此产生。

为了在快速发展的风电行业中增强设备可利用水平,进一步降低项目全生命周期成本,在2021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 2021)上,埃克森美孚重点推介其润滑油美孚SHC™ 320 WT和美孚SHC™润滑脂 461 WT两款产品。

其中,美孚SHC™ 320 WT不仅可同时适应陆上与海上风电苛刻的润滑工况,而且能预防微点蚀、磨损和划伤,帮助设备延长寿命。这是埃克森美孚首个获得国际认证,且不会引发与油品相关白腐蚀(WEC)的润滑油产品。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还为其提供了十年有限质量保证。

美孚SHC™ 润滑脂461 WT则是一种高性能复合锂基润滑脂,用于风电机组的偏航、变浆系统及主轴承的润滑。它的特点是具有出色的低温泵送性;与传统润滑脂相比,基础油的低牵引系数可帮助延长机械使用寿命并降低能源成本。据称,这款产品在风电行业微动磨损测试中,也表现得非常出色。

美孚SHC™润滑脂 461 WT

好的润滑剂产品,可协助业主减少计划外成本;优质的换油服务,则能进一步提升运维效率——两者共同促进了风电项目全生命周期可靠与高效运营。埃克森美孚的服务能力,概括来说是由机械化、智能化、灵活化三者所支撑的。

传统的人工换油方式使运维人员面临着一系列挑战,包括风电机组所处位置偏远、负重攀爬高塔、缺乏公共设施、极端恶劣天气等,导致工作环境的风险性极高。埃克森美孚的风电机组换油工程车、工程船以机械化设备代替人工,将润滑油的运输和更换结合起来,使用专业高压泵和软管就能安全地把新油送上高耸的机组,大大降低了维修保养人员的安全隐患。

机械化换油不仅更安全,还更有效。传统人工换油流程通常只能清理大约70%的废油。而废油中含有污染物和金属屑,当新油加入系统中就会与剩余废油混合在一起,不仅缩短新油使用寿命,还可能导致部件过早磨损。上述机械化换油方式能去除齿轮箱里97%的废油,同时清洁齿轮箱的重要部件。

“效率也很重要。国华瑞丰(荣成)风力发电有限公司此前的一台机组主齿轮箱换油需要4到6名工作人员花费8小时完成。”杨东举例说:“在使用美孚风电机组换油工程车后,每台机组换油时间缩短至2小时,所需人员数量减少一半,因此也节省了7.5万元的换油成本。”

风的守护者

风电机组换油工程到了海上,挑战更甚。对此,埃克森美孚通过联合业内伙伴合作打造专业换油船,成为中国最早实现海上换油机械化能力的公司之一。其使用的换油船采用双体船、平船头的设计,可提供较强的抗风浪能力和与塔筒“软连接”的贴合能力,确保换油过程稳定安全。同时,其设备密封性更强,在避免海上空气对设备腐蚀的基础上,将油品泄漏风险降得更低。此外,其专业换油船的盘管可为130米高的机组换油,充分考虑了未来海上机组大型化发展需求。

美孚优释达?智能在线油液监测,则是埃克森美孚换油服务智能化的一个代表。该技术可以实时检测油品使用情况,省略了繁琐的检测操作程序,检测速度快,成本低,测量结果可及时反映系统内油液的主要理化指标和污染状况,为油液进一步在实验室测量、污染控制、净化措施及换油操作提供依据。

埃克森美孚换油服务的灵活化也在其产品包装的使用上得到体现。

“我们提供循环周转包装,包括可折叠式的液袋周转箱、IBC吨罐、集装罐及润滑脂吨袋。灵活的循环周转包装能够帮助减少固废处理和运输成本,提高采购灵活性。”杨东谈到。

多年来,埃克森美孚已深刻认识到,中国风电运维后市场还处在摸索前进的阶段,缺少人员准入标准及资质证书,运维水平良莠不齐。想解决风电后市场的乱象,推动市场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不仅需要有关政府门尽快完善和规范行业,还需要有影响力的风电企业共同建立标准体系。

“一方面,风电企业应当反思在实际运维模式中存在的问题,提高运维水平,以应对日益完善的市场标准以及市场准入门槛。”杨东认为:“另一方面,具有影响力的风电企业应当携手合作,发挥自身优势,为建立和完整风电运维标准,推动行业规范健康发展做出自身的贡献。”

因此,作为中国风电行业30余年发展的参与者和见证者,埃克森美孚正致力于帮助风电企业降本增效提速,以应对新一轮挑战。据了解,其下一步的推进方向,不仅包括推出更先进的润滑解决方案,也将包括推动一系列行业技术标准的实现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