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技术 » 正文

喜讯!中国西电集团再次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日期:2021-11-05    来源:中国西电集团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1/05
08: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西电 电工装备制造 换流变压器

11月3日,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国西电集团所属西电西变“±800kV换流变压器自主化研制及工程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国家科学技术奖  

国家科学技术奖是我国科学技术领域的最高奖,2020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自然科学奖46项,技术发明奖61项,科学技术进步奖157项,10名科技专家和1个国际组织。

±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是解决我国电能超远距离、大容量输送的核心技术,是我国重大电工装备制造的“卡脖子”技术。早期直流工程的换流变压器主要由国外设计、国内组装,完全依赖外方图纸和进口材料,严重阻碍了我国特高压直流工程建设和技术进步,迫切需要开展自主化研制及工程应用。

项目立项之初,在没有±800kV换流变压器主绝缘的设计经验和结构方案的条件下,项目组通过科研攻关,构建了特高压换流变压器主绝缘电场计算模型,构建了关键绝缘材料介电参数数据库,提出了国产绝缘材料性能综合评价及选用方法,创建了换流变压器全套自主化设计、校核平台,设计实现了基于国产材料特性及工艺配合的主绝缘结构,关键绝缘部件国产化率达到100%。此外,针对国外外置式分体出线结构装配难度大,且必须多次反复拆装,极易损伤的问题,创新提出了带屏障组合对插式出线结构,首次实现了出线装置国产化,并组织建立了全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800kV换流变压器生产工艺体系及质量控制规范。

集团为“滇西北—广东 ”±800kV直流输电工程提供的换流变压器产品

集团为“灵州—绍兴”±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换流变压器产品

集团为“溪洛渡左岸—浙西”±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提供的换流变压器产品

集团为巴西美丽山二期±800kV直流输电工程提供的换流变压器产品

该项目在国家各部委和国网公司的大力支持下,集团立足自主,历时8年,完成了±800kV换流变压器自主化研制及工程应用,实现了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最终,研制出国内首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800kV换流变压器,打破了国外厂家在高端换流变领域的长期技术垄断,极大促进了国内直流设备制造的技术升级和跨越式发展。

2015年3月,国内首台自主研制的±800kV换流变压器在“溪洛渡左岸—浙西”±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成功投运并安全运行。此后,集团相继为“灵州—绍兴”±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滇西北—广东 ”±800kV直流输电工程、巴西美丽山二期±800kV直流输电工程、巴基斯坦“默蒂亚里—拉合尔±66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研制系列特高压产品,突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实现了规模化应用,奠定了集团在特高压领域的的国际领先地位,使我国成为了世界上为数不多掌握±800kV换流变压器核心技术的国家,为“特高压”成为“国家名片”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中国力量。

中国西电集团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继续坚持服务国家战略,紧盯建设新型电力系统和“3060”双碳目标,坚持“主业突出、相关多元”发展战略,推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做好国有企业“六个力量”,争当原创技术的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的链长,推动企业升级转型高质量发展,奋力打造世界一流智慧电气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