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热点评论:全球供应链问题导致清洁能源成本上升

日期:2021-11-04    来源:全国能源信息平台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1/04
16: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项目 海上风能 大型电站

拉扎德公司(Lazard)投资银行副总裁兼全球电力、能源、基础设施负责人乔治比利西奇(George Bilicic)表示:“受全球疫情影响,人工、材料费将会增加,风力和太阳能成本也水涨船高。”

据拉扎德公司周四发布的年度平均能源成本报告显示,自2009年以来,大型电站的太阳能成本已骤降90%,风能下降了72%。这使得可再生能源成为许多地区最便宜的电力来源,并推动了绿色转型。但随着全球能源危机推高电力需求,若清洁能源变得更加昂贵,该转变步伐或会受到影响。比利西奇称,供应链问题或会推迟可再生能源项目实施,尤其是在没有明确的税收激励和公共政策的美国。

可再生优势

据报告,2021年,大型电站的太阳能薄膜光伏组件的无补贴成本降至每兆瓦时28美元,比一年前下降了1美元。2020年,海上风能价格下跌3美元,至83美元,与存储设备配套的太阳能电池板价格从188美元下滑至165美元。

各个国家和企业为率先实现气候目标,纷纷采用可再生能源。比利西奇表示,建造天然气发电站以保持电网稳定并提供储备,与之相比,太阳能光伏电池储能开始成为更为经济之选。

但2022年可能会有所不同

比利西奇表示:“除了公共政策的不确定性之外,还有供应链问题,这只会导致更多的不确定性。”能源转型需要有投资的基础,而在美国,投资受到公共政策环境的影响。

此外,据拉扎德公司称,储能开发商与快速增长的电动汽车锂离子电池市场之间的竞争愈演愈烈。

根据拉扎德公司的数据,考虑到生产成本,能满足太阳能与储能技术并存的最具吸引力的地方是中西部和西南部。

拉扎德预计,在氢方面,依赖廉价风能和太阳能的项目将击败所谓的蓝色氢项目(燃烧天然气分解水)。目前,最便宜的氢项目的平均成本相当于支付28.10美元/每百万英热单位的天然气费用。近期,美国基准天然气期货价格为6美元。

但显而易见,电解槽的成本 (占项目资本成本的至少三分之一)可能会像太阳能在过去十年中那样下滑

比利西奇称:“我们发现可再生能源成本持续下降。”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