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风电下乡冲上“热搜”

日期:2021-10-25    来源:网易  作者:苏南、李丽旻、姚美娇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0/25
13: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下乡 风电建设 风电项目

风电下乡潜力巨大,是未来风电发展的一个趋势,尤其在中东南部地貌复杂、建设成本偏高、居民对新生事物接受度比较高的情况下,政策信号会促使“无人问津”的分散式风电开发迎来转机。

10月18-20日,北京国际风能大会召开。开幕式上,118个城市与600多家风电企业共同发起“风电伙伴行动·零碳城市富美乡村”计划方案,方案一经发布,“风电下乡”话题随即成为行业热词。

事实上,早在今年初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关于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中,“千乡万村驭风计划”的提法就曾让“风电下乡”一度走红。虽然最终出台的文件中,删除了“千乡万村驭风计划”等字眼,但“风电下乡”话题并未销声匿迹,一直是风电行业的重点话题。

年底启动10个示范项目

“风电伙伴行动”提出,力争2021年年底前启动首批10个县市总规划容量500万千瓦示范项目。“十四五”期间,在全国100个县,优选5000个村,安装1万台风机,总装机规模达到5000万千瓦,为5000个村集体带来稳定持久收益,惠及农村人口300万以上。

“首批以县城为单位进行集中规划,打包核准。按照相关估算,风电开发企业在保证合理收益水平的前提下,村集体每年可以获得15万元至20万元的固定收入。”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表示。

在业内人士看来,风电下乡潜力巨大,是未来风电发展的一个趋势,尤其在中东南部地貌复杂、建设成本偏高、居民对新生事物接受度比较高的情况下,政策信号会促使“无人问津”的分散式风电开发迎来转机。

一位风电设备制造企业高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技术上看,风电整县推进呈现两种趋势。“一种是主流风机越做越大,主流风机厂家可使用地形地貌、建设条件、道路运输较为良好的地方来做大风机;另外一种是风机体型向‘小巧玲珑’方向发展,比如300千瓦、400千瓦、500千瓦的小型风机的应用在沿海水域较多、道路较狭窄、不好大型机械施工的地方会具备优势。因此,因地制宜推进风电下乡才会起到较好的效果。”

推进关键在明确政策

受访者普遍对记者表示,对于风电下乡,业内已形成共识,现在只欠政策东风:“风电下乡的关键在于政府管理体制能否允许让其继续往下干”“省里目前要求风电项目必须要纳入省级开发方案才可以”“风电下乡比较大的困扰是土地”“呼吁改变风电征用土地方式”“希望国家能源局、省级能源主管部门从政策体制机制上给予地级市更大的权限”“政策‘壁垒’破解了,5000万千瓦目标是可以实现的”……

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曹志刚表示:“风电下乡从技术、产品、能力来说完全具备条件。即使在近居民区,风机可以做到光影控制和噪声控制,很大程度上降低对周边居民的影响。目前难点在于,风电下乡没有指令性的文件,在与政府沟通过程中,我们已达成共识,风电下乡是一种实现资源最大化利用的方式。虽然风电下乡的微观层面在乡村,但从规划的角度来说,通过政策明确,整县推进风电下乡的经济性会更好。”

河南省一位不愿具名的地级市发改委能源办主任向记者直言:“我们市不存在风电企业担心的土地问题,毕竟方案搁在那儿,而且个体量很小,不需要大规模的征地。最重要的是风电选址临近负荷中心,消纳也不是问题。风电下乡的关键是政策放开与否。”

“我们省风电开发权限进一步往上收了。”一位地方政府市领导对记者坦言,“如果风电开发政策放开,有了‘通行证’,市里可以自己规划布局,不需要省里或者省级电网的认定,我们就可以放开手脚去干了。”

已有成功案例

风电下乡虽然推进难度大,但也有成功案例。以江苏江阴为例,分布式风力发电系统节能量折合12031.86吨/年,同时相应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3.13万吨。记者了解到,江阴分散式风电成功的秘诀在于项目选址原则是利用政府闲置土地及企业内无利用价值土地,确保项目符合城市规划,风机基础征地面积仅半亩,回填后地表塔筒外露部分仅占空间20平方米左右。在农村田间地头、港口河道空闲土地上,企业的边角绿化带,均可因地制宜安装分布式风机。

“江阴分布式智能风机点缀式利用农村田间地头,不涉及基本农田。我们利用江阴城市建设的碎片空地、没有征用一块‘绿水青山’,土地利用率大大提高。”江苏江阴临港开发区新能源产业园主任李罗娜表示。

多位受访业内人士认为,分散式风电的发展需要一个过程,风电下乡初始进展虽然缓慢,但一旦途径通顺、模式建立起来,后续发展会呈现加速度态势。

针对外界担心风电下乡模式是否会演变成风电过剩的问题,受访的业内人士认为,短时间有可能会出现,但长远看绝对不会风电过剩。“现在全国不少地方拉闸限电或者有序用电,在碳达峰、碳中和愿景下,随着火电慢慢退出,绿电将会摆在更重要而突出的位置。”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