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全球最大燃煤电厂,大唐托克托激吻风电+光伏

日期:2021-10-25    来源:绿能源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0/25
11: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基地 风电建设 风电项目

托克托距离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有70公里,这里坐落着世界在役最大的火力发电厂-大唐托克托电厂。既然是全球之最,那么这座电厂装机到底有多大呢?

超级电厂-大唐托克托

托克托电厂装机包括8台60万千瓦机组、2台66万千瓦机组、2台30万千瓦机组,总装机规模为672万千瓦,堪称火电中的超级航母。

整座电厂全部建成耗时22年,成为全世界最大的火力发电基地,一天的发电量最高可以达到1亿千瓦,年耗燃煤量达1800多万吨。

托克托电厂是西部大开发和西电东送的国家重点工程。它的投建,主要是为了保障首都北京的供电安全,稳定京津唐地区的电力供应。

在我国提出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后,大型能源集团公司开始绿色转型,大唐国际托克托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也开始寻求产业升级。

寻求高质量的产业升级,大唐托克托开始积极开发周边的风能和太阳能资源,打造煤电+风电+光伏清洁能源基地,做好“风光火打捆”外送项目工作。

打造综合清洁能源基地

2020年4月大唐托克托已分别与和林格尔县、清水河县签订了60万千瓦、85万千瓦的新能源项目资源开发框架协议,项目总体投资约为93亿元。

2021年10月,大唐托克托200万千瓦外送项目开工。该项目是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和中国大唐政企携手合作的典范之作,是大唐加快绿色转型发展的重点项目。

项目装机容量200万千瓦,总投资120亿元,计划2023年建成。项目投产后,每年新增“绿电”50亿千瓦时,节约标煤17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00万吨。

大唐托克托作为全球最大的燃煤电厂,整合电厂自身和周边优势,创新性的利用开发风电和光伏赋能,给燃煤发电行业树立了一个新的标杆。

从此之后,大唐托克托不再是单一的全球最大的燃煤电厂,而是全球最大的集煤电、风电、光伏+供热多能互补的综合型清洁能源基地。

煤电绿色转型的超级样板

投产后的大唐托克托综合型清洁能源互补基地,堪称我国推动建设源网荷储基地的典范,也为煤电行业的绿色转型提供了一个超级的示范样板。

长期以来,煤电和风电+光伏的发展一直两条平行线。前者是化石能源的代表,后者是可再生能源发电的两个娇子,两者是替代和被取代的关系。

风电和光伏属于清洁能源,煤电则是被取代的对象。风电和光伏装机规模的快速发展,意味着煤电的装机将持续下降,电力老大的地位难保。

但是由于风电和光伏的不稳定性无法实现大规模并网,必须依靠大型燃煤电厂调峰,于是煤电和风电+光伏开始有了交集,从竞争走向融合发展。

传统燃煤电厂向风、光、火多能互补转型,是促进我国化石能源替代、推动清洁能源发展、加快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大突破。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