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中国电力发布新战略:瞄准世界一流绿色低碳能源供应商

日期:2021-10-25    来源:能见  作者:周夫荣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0/25
08: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电力 低碳能源供应商 清洁能源供应商

十七年前,中国电力国际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中国电力”)以电力央企首家红筹公司的身份登陆香港联交所,打开了中国电力行业走向国际资本市场的第一个窗口。

十七年后,伴随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中国电力又一次站在了能源革命的新起点上。

10月23日,在“建设世界一流低碳企业”发展论坛暨中国电力新战略发布会上,中国电力开启了全新征程——不仅要全面加速提升清洁能源占比,还将实现清洁低碳能源和绿能新兴产业“双轮驱动”,力争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绿色低碳能源供应商”。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亲自为发布会致欢迎辞。钱智民介绍,目前,国家电投的光伏装机规模已超过3600万千瓦,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已超过7000万千瓦,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超过1亿千瓦,均位居世界第一。中国电力是集团公司的旗舰上市公司,举办这次新战略发布会,是中国电力落实“双碳”目标的重要举措。

“世界一流的绿色低碳能源供应商”新定位,意味着中国电力战略方向发生根本性变化——成为中国首家从传统发电企业转型为绿色低碳能源企业的香港红筹上市央企。同时,在能源消费领域深入布局,如绿电交通、氢能、储能、综合智慧能源等。

低碳转型,是中国企业未来发展转型的制高点。作为一家传统发电企业,中国电力占领了这个制高点,也就拥有了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来自能源领域的碳排放占全国排放总量的77%,其中电力行业的碳排放占37%。可见,能源电力企业是实现“双碳革命”的主战场,压力最大、责任最重。双碳目标也意味着能源电力企业需要率先实现低碳转型。

在传统发电央企中,国家电投成为低碳转型的急先锋,早已吹响进击的号角,并以光伏装机、新能源发电装机、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三个全球第一”成为发电央企中的优等生。

作为国家电投的核心上市公司,2021年,新高管团队组建以来,中国电力按下清洁转型 “快进键”,截至目前,已落地光伏风电项目近1000万千瓦,锁定风光项目资源2000万千瓦,在谈风光项目3000万千瓦,实现了“落地一批、锁定一批、储备一批”的良性循环。与此同时,中国电力在储能、氢能、绿电交通、乡村振兴等新兴产业方面精准布局,均已取得良好成效。

转型需要看清一个更为清晰的未来。这个未来就是能源领域的商业模式正在悄然发生变化。传统能源企业现在面临着一个重要变量:能源生产与能源消费的边界被打破,能源消费者将前所未有地成为重塑市场格局的重要玩家。

电力行业如何适应新形势需要,中国电力提供了转型样本。他的转型发展,可资我国目前发电量仍比仍接近七成的火电同行借鉴。

新战略路径

“今天,我们对中国电力进行了全新的定位,我们从单一的发电企业和传统的能源企业,向绿色发展和创新驱动方向转型,致力于打造世界一流绿色低碳能源供应商,树立了“低碳赋能美好生活”的新使命,确立了“绿色赋能、智慧创新、共同成就”的新理念。”中国电力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贺徙说。

这与其母公司国家电投的发展理念是一致的。

三年前,从中核集团调任国家电投董事长的钱智民吹响“建设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的号角,带领的国家电投成为清洁低碳转型的领跑者。

国家电投旗下主力军中国电力同样颇具雄心。当前,上市公司口径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超过50%。

尽管如此,中国电力仍然提出了颇具挑战且时间表清晰的转型目标:到2025年,成为中国一流的绿色低碳能源供应商。到2023年底,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超过70%、清洁能源收入占比超过50%,境内资产实现碳达峰;综合智慧能源收入占比超过15%,落地的战略大客户与战略合作市县区超过100个;到2025年底,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超过90%、清洁能源收入占比超过70%;综合智慧能源收入占比超过25%,落地的战略大客户与战略合作市县区超过200个。成为中国绿电交通和储能电站引领者、低碳零碳美丽乡村开拓者、氢能新生态构建者,绿电交通、储能和氢能等在境外建成若干试点示范项目。

到2030年,中国电力将成为迈向世界一流的绿色低碳能源供应商——到2030年,境内清洁能源装机占境内总装机占比超过95%,综合智慧能源收入占比超过50%,落地的战略大客户与战略合作市县区超过1000个;境外能源电力装机100%为清洁低碳能源资产,绿电交通、储能和氢能等在境外多区域多场景落地。中国电力集清洁低碳能源生产商、绿色能源技术服务商、双碳生态系统集成商“三位一体”的品牌定位为国际市场认可。

到2035年,中国电力将成为世界一流的绿色低碳能源供应商。

也就是说,两个月后,中国电力的清洁能源装机占比将上升到接近60%,足见其转型的决心和力度。

自我迭代的深层逻辑

这家上市公司,为什么要做出如此深刻的自我变革?

对于中国电力等曾经以传统火电为主的企业来说,通过增加清洁能源装机占比实现转型,是我国电力发展的大势所趋。

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强调,要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这个至关重要的全新提法,为能源电力行业指明了前进方向,预示着电力系统未来将出现颠覆性革新。

今年以来,我国电力、煤炭消费较快增长,电力供需持续偏紧。加快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并网,增加清洁电力供应,既有利于缓解电力供需紧张形势,也有利于助力完成能耗双控目标,促进能源低碳转型。

不仅如此,持续亏损凸显出火电企业的经营窘状,转型已非常迫切。未来,将有60%以上的发电量由风电和太阳能发电贡献,气电、煤电灵活调峰机组只占不到10%。火电这个曾经的经济发展的血液和命脉,面临着眼下亏损和未来成为辅助定位的被动命运。

沉舟侧畔,清洁能源在电力市场中的交易则将越来越繁荣。因其低碳的属性,还将带来溢价。从长远发展来看,清洁能源的未来前景是明亮而确定的。通过转型,尽早发展成为一家清洁能源公司,不仅将减缓煤炭价格大幅上涨对火电企业的业绩冲击,还将享受清洁能源带来的时代红利。

此外,相对于五大发电集团其它子公司而言,中国电力在资本市场上的掣肘因素更少。

虽然清洁能源装机占比最高,但国家电投是唯一一家没有单独清洁能源上市公司的企业。其它四家发电集团旗下分别有大唐新能源、华能新能源、龙源电力、华电福新四家新能源上市公司。从某种角度来看,这为中国电力从更大层面发展清洁能源产业减少了组织结构上的障碍。

着眼全局,打通最后一公里

企业的转型可以分为三个层次:意识层面认识到需要转型;物理层面实现主业之外的布局;诸多新的增长点构成一个有机协同的生态。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在未来的大战略布局中,中国电力的每一步棋皆从全盘着眼。

今年7月,中国电力成立新源智储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抢抓了新型电力系统中储能这个“牛鼻子”。这家新公司具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可以为用户提供能量管理、数据聚合等集成技术,提供模块化组合、可移动部署、集装箱(柜)式的储能解决方案。预计今年底可以投产储能规模1GWh的储能电站,按照5%的弃光率推算,可促进2000万千瓦新能源项目的消纳。据介绍,明年有望做到3-5GWh,届时将成为中国和世界最大的新型储能系统提供商和开发商。

对于发电企业,如果说谁掌握了低碳清洁能源,谁就掌握了发展的主动权;那么谁掌握了用户侧,谁就掌握了未来。

因此,中国电力将不再是原来传统电力生产企业,而是一家跨界融合的绿色低碳能源供应商。尤其是在绿电交通、综合智慧能源等消费领域的深入布局,打通了链接消费者的最后一公里,为其拿到了打开未来的密钥。

“从中国一流走向世界一流”的过程中,中国电力也在从发电侧走向用户侧,从卖电走向卖服务。而这些,将成为中国电力未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