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中国电力新战略发布:2025年境内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超90%,合作市县区超200个

日期:2021-10-25    来源:光伏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0/25
08: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电力 清洁能源装机 绿色能源技术

“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能源企业不断向绿色电力转变,率先形成绿色多元产业结构。10月23日,中国电力国际发展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电力”)在 “建设世界一流低碳企业”发展论坛暨中国电力新战略发布会上正式公布了中国电力新战略。

在新战略框架下,中国电力将以“低碳赋能美好生活”为宗旨使命,秉承“绿色赋能、智慧创新、共同成就”的核心理念,立足清洁低碳能源生产商、绿色能源技术服务商、双碳生态系统集成商”的“三位一体”定位,着力推进光伏、风电、水电、地热能、生物质能等清洁低碳能源发展;积极培育储能、氢能、绿电交通、综合智慧能源等绿色新兴产业,实施清洁低碳能源和绿色新兴产业“双轮驱动”,努力实现“从中国一流走向世界一流”的“双一流”成长,致力打造“世界一流绿色低碳能源供应商”。

在战略实施安排上,到2023年底,中国电力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超过70%、清洁能源收入占比超过50%;综合智慧能源收入占比超过15%,落地的战略大客户与战略合作市县区超过100个;到2025年底,境内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超过90%、清洁能源收入占比超过70%;综合智慧能源收入占比超过25%,落地的战略大客户与战略合作市县区超过200个。成为中国绿电交通和储能电站引领者、低碳零碳美丽乡村开拓者、氢能新生态构建者,绿电交通、储能和氢能等在境外建成若干试点示范项目。

据悉,中国电力已经在积极推动战略转型,布局新产业,领跑新赛道。2021年,清洁转型按下 “快进键”,截至目前,已落地光伏风电项目近1000万千瓦,锁定风光项目资源2000万千瓦,在谈风光项目3000万千瓦,实现了“落地一批、锁定一批、储备一批”的良性循环。与此同时,中国电力在储能、氢能、绿电交通、乡村振兴等新兴产业方面精准布局,均已取得良好成效。

发布会上,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介绍道,中国电力是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旗舰上市公司,举办这次新战略发布会,是中国电力落实“双碳”目标的重要举措。国家电投集团赋予了中国电力作为集团公司“建设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主力军的战略定位,中国电力新一届高管团队组建以来的战略转型和发展成就态势证明,中国电力不辱使命。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

国家电投集团新能源总工程师、中国电力董事局主席贺徙也表示,在“双碳”新时代背景下,中国电力将秉承“敢为人先、产业报国”的初心和使命,立志引领时代,主动超越自我,致力于成为新时代的弄潮儿。

此外,钱智民还补充了国家电投新能源发展情况,他表示:“目前,国家电投的光伏装机规模已超过3600万千瓦,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已超过7000万千瓦,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超过1亿千瓦,均位居世界第一。”

值得赘述的还有,今年9月中国电力曾与由国家电投集团实际控制A股吉电股份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吉电股份拟购买中国电力持有的部分清洁能源资产,并同时募集配套资金。预计重组完成后,中国电力将成为吉电股份的直接控股股东。约一个月后,中国电力和吉电股份均宣布,因双方未就核心交易条款完全达成一致,决定终止重组。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