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中国建海上最大“印钞机”,风轮高度超40层楼,美日能造出吗?

日期:2021-10-22    来源:辰龙防务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0/22
16: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基地 风电建设 海上风电

全球都很重视新能源技术的发展,中国也不例外,在大力发展水电事业的同时,这几年中国的风电事业也获得了巨大进步,前段时间中国建造了一座海上最大“印钞机”,建成了国内也是亚太地区单机功率最大的10兆瓦级海上风电机,这座风电机的风轮高度超过了40层楼,最大发电功率达10兆瓦,从海面上看相当震撼,那么美日能造出这样先进的风电机吗?有西方专家表示,中国这款风电机的单机发电功率高达世界第二,第一则掌握在德国手里,这意味着就连美日两国研发的风电机功率也不如中国产品,看来这次美日真服了。

为了提高风力发电的发电量,必须研发单台发电功率更大的风电机,前几年德国成功研发了目前全球单台发电功率最大的12兆瓦级风电机,中国这款产品虽然位居世界第二,但性能也十分强悍,为了获得巨大的发电量,这座风电机的体型非常巨大,整个风电塔的高度接近200米,叶片长度超过了100多米,相当于40层楼的高度,旋转时的扫风面积超过了6个足球场大小。

它的发电能力也非常强悍,10兆瓦级别的发电功率已经相当于一个中小型水电站的发电功率,足够一座小城市使用,目前其他国家主流的风电机发电功率还只有5到3兆瓦,中国这台产品一台就相当于他国2到3台风电机的功率,就连美国与日本这两大技术强国,现在也没能研发出功率达10兆瓦以上的风电机,可以想象它的发电能力是多么强悍。

中国已经向全世界作出了将在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承诺,为此必须大力发展清洁能源,风电就是中国发展的重点,在这台10兆瓦风电机研发成功之后,中国已经做出了发展风电事业的新一轮部署,计划在未来5年内大幅提高海上风电的装机容量,将5年后的海上风电总装机容量提升到6万兆瓦,相当于三峡水电站总功率的3倍多,足够满足上海这样的超大城市的用电需求。

而且中国还正研发更加先进的风电技术,目前国内已经有企业突破了13兆瓦级风电机的关键技术,正在制造首台原型机,如果它能研发完成,就将成为全球三台发电功率最大的风电机,此外国内有专家提出了将海上风力发电、光伏发电、和水下的洋流发电,温差发电等多种发电技术合为一体的海上发电平台,这种发电平台的发电功率可达30到50兆瓦,而且成本很低,很容易大规模部署建设大型的海上发电厂。

无论是为了实现碳中和承诺还是为了遏制现在的环境恶化趋势,中国都必须大力投资绿色能源发展,好在10兆瓦风电机的研发成功,已经让中国在风电发展领域占据了先机,希望科学家未来能在清洁能源技术方面取得更多突破,让中国早日摆脱对化石能源的依赖。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