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春华资本超6亿美元战略投资远景,风电行业估值低问题或迎来转机

日期:2021-10-22    来源:风芒能源  作者:李晓素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0/22
09: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远景能源 风电企业 风电企业估值

风电企业也被大资本看中了!

记者获悉,日前,春华资本集团(简称:春华)宣布向远景科技集团(简称:远景)旗下远景能源和远景动力两家企业战略投资超过6亿美元。

远景能源主营智能风电和储能技术,远景动力主营动力电池。据36氪报道,该笔资金将主要用于全球化、科技研发,以及旗下风电、储能、电池等业务的后续发展。

这标志着,碳中和概念下,以远景为代表的风电、储能企业开始得到资本重视。

远景是一家全球领先的绿色科技企业。以“为人类的可持续未来解决挑战”为使命,集团持续推动风电和光伏成为“新煤炭”,电池和氢燃料成为“新石油”,智能物联网成为“新电网”,开创美好零碳世界。

4月22日地球日,远景举办“零碳伙伴日”。集团CEO张雷宣布将在2022年实现运营碳中和,2028年实现全价值链碳中和。此举也让远景成为承诺最早实现全价值链碳中和的中国公司。

10月11日,远景因其为解决日益严峻的气候危机,而取得的零碳技术创新成就,名列《财富》“改变世界的公司”全球排名第二,在独立企业排名中位列全球第一。

另外,根据伍德麦肯兹报告,凭借风电机组与储能设备的双重技术储备,远景能源成为了2021年上半年中国订单量最大的风机供应商。

春华长期关注碳中和相关投资主题。此前曾投资中国最大的消费锂电池企业珠海冠宇,以及小鹏汽车、蔚来汽车、哈啰出行等行业领袖型企业。

对于此次战略合作,春华资本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胡祖六表示,春华充分认可远景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科技创新实力、先进制造水平和综合服务能力。未来,春华将与远景深度合作,充分利用自身在全球的网络资源优势,以及春华被投资企业的强大生态圈,助力远景在全球市场加速发展,推进清洁能源和零碳技术的规模化普及,成为实现碳中和、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重要推动者和贡献者。

春华资本创始合伙人汪洋表示,远景是中国乃至全球最领先的碳中和科技企业。远景本着尖端科技驱动、人才至上、文化引领的发展轨迹,成功发展成一个立足中国、全球化部署,将数据、智能算法和高端制造有机融合的行业翘楚。我们为能够战略投资远景这样的企业感到无比欣慰,将助力远景推动中国乃至全球碳中和事业向前迈进。

张雷表示,远景致力通过可再生能源转型,推动绿色新工业革命。长期战略资本具有重要的建设性,我们将携手春华,一起构建绿色新工业体系,开创美好零碳世界。

风电、光伏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主体能源,是支持电力系统率先脱碳,进而推动能源系统和全社会实现碳中和的主力军。

但是,与光伏相比,风电一直处于估值低尴尬处境。

据黑鹰团队统计,截止2020年12月31日,中国光伏在A股、美股、港股上市公司总数已达150家,而风电只有55家。这150家光伏上市公司总市值合计达23058.91亿元,同期增长了14471.35亿元,增幅为168.52%,而55家风电上市公司总市值合计为6756.14亿元,同期增长了2331.10亿元,增幅为52.68%。

当时,中国光伏已经有4家企业总市值突破千亿,第一名隆基股份总市值达3478亿元,而占据风电市值第一座椅的上海电气总市值仅为716.45亿元,这样的成绩在光伏企业中只能位列第9位。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越来越多的顶级投资机构和投资人加速进入光伏。反观风电,在国家已经定调“碳中和”承诺后,其与光伏表现相比,却平淡很多。

为了扩大朋友圈,风电行业也开始调整布局,不断抛出橄榄枝。10月17日,“风电伙伴行动·零碳城市富美乡村”活动上,来自118个城市与600多家风电企业,一致表示将以实际行动推进风电伙伴行动计划落地,携手促进风电发展,合作打造零碳工业,共同构筑零碳经济,将风电打造成为发展零碳经济实现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可靠依托。

在双碳目标的加持下,此次春华对远景的战略投资,也可以视为资本对风电行业的认可。以此为标志,风电行业有望迎来一波资本春风。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