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北京国际风能大会召开:零碳目标强化 技术创新加速

日期:2021-10-21    来源: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0/21
16: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行业 明阳智能 金风科技

行业近况

10 月17-20 日,北京国际风能大会召开。期间与会各方对于风电的发展方向进行了探讨,明确了风电在建设零碳目标中的重要作用。展会上风机的技术创新也层出不穷,体现了行业快速的发展态势。

风能大会期间,与会各方发起了“风电伙伴行动·零碳城市富美乡村”活动,期间明确了风电在建设零碳目标中的重要作用,也提出了相关的发展计划,重点包括1)降低成本:风电力争在2025 年将陆上高、中、低风速地区的度电成本分别降至0.1 元、0.2 元和0.3 元,将近海和深远海风电度电成本分别降至0.4 元和0.5 元;2)“千乡万村驭风计划”:“十四五”期间,在全国100 个县,优选5,000 个村,安装1 万台风机,总装机规模达到50GW;3)开发平价海上风电,助力沿海城市碳中和。

风电技术创新加速。本次展会期间,主要风电整机厂均发布了更大功率的新机型。陆上风电已经出现中车和明阳的7MW机型,金风科技和上海电气也推出了其5-6MW中速永磁技术路线的风机平台。海上风电也出现了明阳和中国海装的16MW机型,特别是明阳也发布了其11-16MW漂浮式风机平台。新机型通过轻量化设计以及国产化零部件的配套正在持续降低单位成本,我们认为国内陆上风机技术已经基本对于海外领先风机企业实现赶超,海上风机产品也正在快速追赶接近。

大功率风机零部件配套和降本仍有一定瓶颈。本次展会上风电轴承、齿轮箱等技术含量高的关键零部件企业均有参展,一些国产企业在国产化率低的大功率风电主轴轴承的产品研发上已经有了突破,但批量化生产能力仍然有待提升,在风机降本的压力下,对于关键零部件降本也有更高要求。

估值与建议

我们认为风电行业技术创新和降本的趋势有望持续,四季度开始有望迎来政策催化下的大量新订单落地,板块整体估值吸引力仍然较高。我们建议关注如下几条主线1)业绩和市占率有望保持持续增长的塔筒环节龙头天顺风能;2)盈利有望逐步修复,受益于大型化趋势的日月股份等风机零部件各环节的龙头公司;3)受益于海上风电平价的东方电缆(未覆盖);4)仍有较大预期差的风电整机环节如明阳智能、金风科技、运达股份(未覆盖)、三一重能(未上市)。

风险

行业装机需求不及预期;产业链竞争加剧;原材料价格居高不下。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