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观点丨海上风电单机容量越来越大,不完全是好事

日期:2021-10-21    来源:国际能源小数据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0/21
09: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单机容量 明阳智能

据报道,明年丹麦风机制造商维斯塔斯(Vestas)将推出15兆瓦(MW)的海上风机,其功率足以为大约13000个英国家庭提供电力。这将是世界上最大的此类涡轮机,但这一纪录可能不会持续太久。风力涡轮机一直在变大,而且速度比几乎任何人预测的都快。例如,中国明阳公司最近宣布了一项更强大的16兆瓦设备生产计划。就在4年前,海上风力机的最大容量还是8兆瓦。

维斯塔斯海外市场战略负责人Aurélie Nasse说,“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比我们希望的速度要快。我们需要确保这场比赛对业内每个人都是可持续的”。维斯塔斯公司是少数几家领导超大型涡轮机开发的公司之一,但与制造更大的风机相关的头痛问题开始出现。Nasse女士说,“需要更大的港口,以及必要的设备和安装船只,才能将今天巨大的涡轮机组件运到海上,还要有所需的巨额投资。如果你看看制造商的财务业绩,基本上我们都不赚钱了。这是一个很大的风险”。

维斯塔斯15兆瓦涡轮机的每个叶片都有115.5米(379英尺)长,几乎和伦敦的中心塔一样高。涡轮机本身的转子直径为236米(伦敦最高的建筑Shard高310米),首先可能出现问题的是将这些机器安装到位并运营维护的可行性。

简言之,尽管从制造业的角度来看,建造一台比今天的巨型风力涡轮机大得多的风力涡轮机是可能的,但安装、维护和运行这些风机的实用性和成本阻止看似不可阻挡的增长。正如Nasse女士所说,“我们需要对速度有点谨慎。”达勒姆大学的西蒙·霍格(Simon Hogg)说:“必须要有一个物理极限,尽管还没有人对此设定一个数字。”

普利茅斯大学的Deborah Greaves教授在谈到超大型海上风机时说,围绕累积的环境影响和海洋环境的容量,仍然存在一些悬而未决的问题。风力涡轮机确实对野生动物产生了一些负面影响,但在规模上,这种影响的程度很难衡量。此外,海上大型风电场的选址必须谨慎,以避免与航道发生冲突。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