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技术 » 正文

远景能源发布液冷储能产品 | 实测数据显示:液冷比风冷电池寿命提升20%。

日期:2021-10-19    来源:远景能源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0/19
08: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技术 远景能源 储能系统

  散热效率低、占地面积大的风冷储能产品,在大功率充放电场景中,很难解决电芯散热问题。相比之下,液冷储能产品一般采用冷却介质对流换热的方式,散热效果好,通过控制电芯之间的温差,保证良好的电芯一致性,使储能系统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得到显著提升。

  10月18日,远景能源重磅发布全新智慧液冷储能产品,通过先进的液冷热管理技术、灵活的模块化设计以及国内首创全氟己酮Pack级分布式消防系统,有望解决中国储能市场发展中面临的安全性、可靠性和经济性问题。

  “储能系统是一个系统工程,电芯质量、成组技术、电芯管理技术、温控技术、生产工艺等等都是影响电池稳定性和寿命的重要因素。尤其是热管理技术,对储能系统有着非常大的影响。不同的热管理方案会带来截然不同的实际效果。”远景智慧储能产品总工程师钱振华表示,远景智慧液冷储能产品引入了动力汽车行业成熟的液冷热管理技术,精准控制模组间电芯温差在3℃以内。

  远景实测数据显示,与普通风冷产品相比,液冷储能产品的电池寿命提升了20%。同时智能温控技术可随环境温度和运行状态灵活调整运行模式,大幅降低液冷系统运行的能耗,相比传统空调风冷降低能耗约20%以上。

  因省去了传统风冷产品中散热通道的面积,液冷储能系统能量密度具有明显优势。通过集约化设计和305Ah大电芯,远景智慧液冷储能产品与相同容量的集装箱方案相比,占地面积节约50%以上。特别是针对未来百MWh级以上的大型储能电站,对用地的节约更加明显,有效帮助用户节约占地和BOP成本。使用寿命提升和BOP成本下降,远景智慧液冷储能产品将为客户创造最优LCOS。

  “防消结合、预防为主”是远景智慧储能系统安全设计的核心。这一次,远景智慧液冷储能将消防系统做到了pack级:采用远景首创的高阶分布式消防系统,在每个电池模组中配置了复合传感器、消防管道和喷嘴,对温度、烟雾,以及VOC、氢气等可燃气体感应灵敏,更精准、更早期探测到火灾隐患。一旦发生火情,灭火药剂可以精准喷洒到电池包(pack)。值得一提的是,灭火剂选用了对人体和环境无害的全氟己酮,支持多次喷洒,有效抑制复燃,并将后备水淹没消防系统作为最后一道防线。

  面对复杂的应用场景,远景智慧液冷储能产品配置有“坚强”的外壳,能够在气温-40℃~+50℃的地区正常运行,适应严苛的高低温、高湿、高盐雾、风沙环境要求。目前已完成江苏、内蒙等地海边、沙漠地区多场景下的储能系统交付。

  在构建以可再生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过程中,储能作为关键技术,将有力支撑电力系统负荷平衡,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远景智慧储能的终级目标是搭载在远景EnOS智能物联操作系统中,实现源网荷储全连接,通过技术创新为客户带来最大的价值创造。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